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跨年晚会比大牌比创意 “烧钱”抢观众

2011年11月22日14:11
来源:天天新报
费玉清(资料图)
费玉清(资料图)

  天天新报11月22日报道 比大牌、比烧钱、比创意……一年一度的卫视跨年晚会即将拉开战火,目前完整公布了演员阵容的只有深圳卫视,不过记者了解到,其他几家“龙头卫视”——湖南、江苏、东方卫视都在暗地里别苗头,就看谁先曝光。一位卫视资深导演接受记者采访时用了“惨烈”来形容如今卫视跨年晚会竞争的状况。几千万甚至上亿元人民币在12月31日那一个晚上统统烧光,这也是时下卫视间恶性竞争的体现。

  而每年一到跨年晚会,歌手们也成了香饽饽,其中成为每家卫视必争之宝的不外乎选秀明星和老牌唱匠。记者就此采访了“香饽饽”中的代表周笔畅、尚雯婕、费玉清,他们承认身价在水涨船高的同时,也强调跨年晚会最吸引自己的还是对方的合作信誉与晚会的综合质量。

  电视台各出法宝力邀大牌

  趋势 以前斗春节现在斗跨年

  抢人 明星恨不能分身几人无奈 再多钱请不动Gaga

  2005年湖南卫视借着“超女”的人气举办跨年演唱会,从此开启了卫视跨年晚会的先河。去年,共有11家卫视加入“跨年大战”,连一向置身事外的央视也来“轧闹猛”,被媒体誉为“史上最惨烈”跨年大战,而11家卫视为了这一个晚上烧掉上亿元人民币,也让12月31日成了一年里“最贵的夜晚”。今年的跨年演唱会虽然还未正式撩开面纱,但已经让业内嗅到浓浓的火药味。第一个公布阵容的深圳卫视先声夺人,四个城市四场演唱会组成“跨年音乐季”,演员阵容则延续了去年的豪华,包括那英、郑秀文、许志安、罗大佑、费玉清、古巨基、韩庚、丁当、方大同、林俊杰(微博)、周笔畅、郎朗、陈楚生等一线阵容,甚至连从来不在跨年上露面的章子怡也赫然在列。就上述这些还不够星光熠熠,导演组还买起关子——尚有未公开的王牌巨星将陆续神秘现身。

  深圳卫视的噱头一亮出,让其他卫视也都紧张起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卫视之间的暗地较劲尤为明显。记者问到芒果台筹备情况的时候,他们会紧张地打探老对手荔枝台(江苏卫视)那边准备得怎么样?而问到荔枝台时,同样也会询问芒果台何时公布阵容。为何跨年晚会成了卫视如此紧张的一块必争之地?某卫视一位资深导演告诉记者,以前大家斗的是春节档,但发现春节档再怎么都做不过央视,因此纷纷把阵脚转移到跨年档上,他分析道:“相对于春节,跨年更吸引年轻观众,而且到年底,企业也会增大赞助的力度,于是跨年就成了彰显卫视综合实力的一个平台,大家比实力比财力比创意,这个平台一旦营造好了,会为未来一年培养一批固定的收视群,所以大家谁都不会放弃它。”

  抢人 明星恨不能分身几人

  观众看跨年演唱会,自然看的是明星。然而人气当红明星就那么几个,如何能供给全国那么多电视台?再加上12月31日那天还有众多的商演,明星们又怎么会放弃这一年里吸金的最好时刻?因此每年的跨年也是各卫视的一场“抢人大战”。而明星们也恨不得分身成好几个,张靓颖去年就创纪录地在12月31日这晚赶了湖南、深圳、东方三场,可谓跨年晚会中的“劳模”。

  记者日前也陆续采访了杨幂、冯绍峰、吴奇隆、胡歌等多位今年最红的人气明星,他们均表示早已收到了至少4、5家电视台的邀约,具体去哪一家有的还在商榷中,不过可以肯定的是12月31日这晚他们绝不会闲着。吴奇隆告诉记者,基本已经定下现身湖南卫视的跨年晚会,还会替东方卫视的跨年录播一档节目。而年底要发新专辑的杨幂也在好几家卫视中选择,亮相跨年晚会无疑是对其新专辑的一个最佳免费宣传。此外,对于费玉清、罗大佑、周华健这样的老牌歌手,每年跨年、春节都少不了他们,因此有的电视台早在春节过后就要去敲定来年跨年度的档期。

  对于这一场“抢星大战”,比较聪明的做法就如深圳卫视,在12月里连搞四场演唱会,因此可以把你能想到的人气明星几乎全部囊括其中。还有的就像吴奇隆,现身一场,录播一场,也能做到几个卫视都不得罪,两边捞金。除了考虑人气明星,在明星的布阵上,电视台必须慎之又慎,比如霍思燕、黄奕就决不能一起请。张靓颖、周笔畅、李宇春、尚雯婕这几位“超女”楷模,请的时候也须小心翼翼。

  无奈 再多钱请不动Gaga

  华人明星资源被抢得不亦乐乎,从去年起,卫视们开始打起了“外援”的注意。只不过大多是雷声大雨点小。浙江卫视放出豪言要请贝克汉姆夫妇,湖南卫视要请Lady Gaga,最终都没有成行。而江苏卫视也被苏珊大妈和艾薇儿放了鸽子,不过好在还有唱着原版《nobody》的韩国女子团体Wonder Girls和国际拉丁天后夏拉奇助阵,总算搞出了点“洋味儿”。记者了解到,今年卫视们对于国际一线大牌再度出击,某卫视欲以150万美元邀请贾斯汀·比伯和Lady Gaga,最终对方还是因为档期排不开而无法成行。烧掉150万美元只为了一个国际大牌在舞台上唱两三首歌,亮相十几分钟,是否值得?某卫视资深导演告诉记者,这是卫视在恶性竞争下的无奈之举。“国际大牌性价比的确很低,但这么多年跨年做下了,年年都是那几张脸,观众也都看厌了,因此请国际大牌成为一种风向,老外的行情也就此被炒起来了。”

  该导演还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卫视请国际大牌就算资金上给力,其他各方面条件都还不成熟,“一个奥斯卡的颁奖晚会,人家是一个团队用了一整年的时间来筹备,包括各种赞助,才请得动那么多国际一线大牌,而我们现在筹备一个跨年晚会,顶多也就两个多月时间,怎么能跟国外的比呢?”

  歌手受邀更重晚会整体质量

  周笔畅:对方诚意很重要

  尚雯婕:不在意与谁同台演出

  费玉清:注重之前合作经历

  口风很紧的周笔畅,对于今年的跨年计划,只肯透露“会在上海演出”,到底是哪一家,她说还是让对方公布。在跨年晚会最受欢迎的艺人名单上,周笔畅向来是名列前茅,她表示自己的选择还是比较注重晚会的整体想法,“比如演出的主题,舞台效果,表演的编排设计,演出效果等等。当然对方的诚意,以及双方一直以来的友好合作,也是必须考量的因素。”周笔畅表示,随着各大卫视这几年的不断投入,每一年跨年的演出环节都越来越精益求精。之前两年在江苏卫视、深圳卫视的跨年,都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能在这个很欢庆的时刻,用演出和很多歌迷一起分享快乐的气氛,我觉得很开心。尤其是去年的跨年在深圳,因为是我自己的家乡,过节的感觉就更加温暖了一些。”

  有圈内人表示,跨年晚会有些明星拒绝同台,周笔畅表示自己不会因同台的艺人而改变选择。“每个艺人都有各自的特点。不同类型的歌手越多,演出才会更加精彩热闹,尤其是跨年这样的场合。而且,每次跨年还可以结交到平时可能不太见面的出色歌手和音乐人。比如,这次为我新专辑创作新歌《偶然》的方大同,就是前年在江苏卫视的跨年上认识的,当时我们一起合唱了《四人游》。”

  至于跨年出场费方面,周笔畅则表示完全由公司负责洽谈。实际上,据记者了解,自加盟金牌大风以来,周笔畅凭借不断上升的人气和市场号召力,商业演出价格也是水涨船高。由于各地卫视的疯狂“抢人”,周笔畅的跨年身价更是一路“猛涨”。记者获悉早在2009—2010年的跨年演出时,周笔畅的身价就一路被炒至80万元。而在2011年的跨年,更是涨至百万元以上。虽然公司方面不愿回应笔笔今年跨年的具体身价,但按照之前几次跨年演出的趋势以及新专辑刚刚发行的势头,相信这次同样也会收入颇丰。

  尚雯婕:不在意与谁同台演出

  尚雯婕已经确定花落深圳卫视, 在众多橄榄枝中,深圳脱颖而出,她表示他们是第一批找到自己的卫视之一。经过公司综合考量,决定定在深圳,也是因为去年深圳的跨年做得非常不错,让尚雯婕相当期待。相比往年跨年,她也感觉到晚会的质量正在节节高升,“跨年这个档的拼盘越来越多,海外巨星加盟也越来越多。这是好事,百花齐放,给老百姓更多的选择。但是越多竞争就越激烈,所以在做出品质的前提下,大牌、特色主题、特色环节、视听特效等等就显得格外重要,需要有创意、有见识、有执行力的年轻人大量加入电视台的操作团队。”至于与谁同台,尚雯婕说并不在自己是的考量范围,自己无所谓,只看公司的考虑。

  费玉清:注重之前合作经历

  每次跨年晚会,都成为大家争抢的对象,费玉清表示自己最重视的还是之前有没有合作的经历,当初之间的合作是否愉快,“我比较容易答应熟人,和有过愉快合作经历的人的邀约,哪怕他所支付的费用相对来说要少一些。”至于今年已经收到多少邀约,今年的跨年计划,以及身价上浮程度,一贯谨慎的小哥都以“商业秘密”三缄其口,称让主办方自己来宣布比较恰当。小哥还表示台湾地区的跨年和内地跨年晚会十分不同,“台湾地区的跨年,一般艺人都会去一些大型的企业给他们唱尾牙(年会),而非电视台举办大型的跨年晚会。”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