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冠军教练”出新书 揭秘“钢琴是这样炼成的”

2011年11月21日09:55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于雪
《但昭义系列丛书》将于22日下午在深圳书城举行首发仪式,这是第一部全面反映但昭义作品及人生故事、教学经验与成就的出版作品。首发仪式上,但教授将亲临现场并举行签售。(资料图片)
  《但昭义系列丛书》将于22日下午在深圳书城举行首发仪式

  全面揭秘享誉国际的钢琴“冠军教练”但昭义教授70年华彩艺术人生的《但昭义系列丛书》,即将于11月22日下午在深圳书城举行首发仪式,这是第一部全面反映但昭义作品及人生故事、教学经验与成就的出版作品。首发仪式上,但教授将亲临现场并举行签售。

  首推丛书全面揭秘培养秘诀

  李云迪、陈萨、张昊辰、左章、薛啸秋……作为全国著名的钢琴教育家,“冠军教练”但昭义培养的学生已经有46人次在各类国际比赛中获得骄人成绩。他被著名音乐教育家周广仁和中国音协副主席徐沛东称为“钢琴教师的楷模”,被钢琴演奏家刘诗昆称赞为“教学高超之师”、“对学生有爱有恩之师”、“业绩有功之师”、“享有盛名之师”,波兰肖邦国际钢琴比赛评委会主席亚辛斯基说:“我把但教授当作具有极高人格魅力的艺术家,以及一名优秀的教师而高度尊重他。”著名作曲家吴祖强说:“李云迪、陈萨真了不起,他们的共同老师但昭义更了不起!”

  但昭义55岁之前在四川音乐学院任教,1996年调到深圳艺校之后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李云迪、陈萨、张昊辰、左章、薛啸秋都是在此期间取得国际赛事大奖,2009年但教授受四川音乐学院邀请返校任教,两年来定期往返深圳和成都两地,虽年逾古稀仍不辞辛劳竭力奉献。此次出版的《但昭义系列丛书》正是四川音乐学院高教研究所精心策划,经过近一年时间编撰而成,凝结了但教授从教40多年来的心血结晶。它分为上下两卷,上卷有两册,分别讲述但教授的钢琴艺术人生和钢琴教育文论,下卷则是钢琴作品选集和教学实录。除了珍贵的文本介绍外,书中还收录了但教授300余幅最富有代表性的精美照片。整部书篇幅宏伟,资料丰富。

  “他是公认的‘冠军教练’,我们想通过探索但昭义的成功之路,总结推广他的成功教学经验。”参与编撰的四川音乐学院教师冯志飞介绍,《但昭义系列丛书》应该是第一部全面反映但昭义作品及人生故事、教学经验与成就的出版作品。“丛书包括上下两卷,上卷有两册,分别讲述但昭义的钢琴艺术人生和钢琴教育文论,下卷则包括钢琴作品选集和教学实录。”冯志飞透露,除了珍贵的文本介绍外,还有但教授300余幅最富有代表性的精美的照片:“平时的但老师其实是个‘可爱老头’,手持最新款的苹果手机,用ipad平板电脑获取着最新的教学资讯。”

  该丛书的责编、上海音乐出版社王亚平介绍,丛书还包括但昭义的教学实录,“一个是包含了10张碟片的CD版,另一个是包含了13张碟片的VCD版。因为里面包含了很多现场录音的东西,所以甚为珍贵。其中包括李云迪拿下肖邦奖的时候,但老师上课又唱又跳的可爱情景,据说他还会跳芭蕾缓解课堂氛围等片段。”

  16年飘扬的一面文化旗帜

  但昭义教授是深圳文化的一面旗帜,深圳2003年提出建设钢琴之城,很大程度上源于但昭义带领他的学生们,在国际钢琴比赛中摘金夺银所带给这座城市的文化自信,1996年,陈萨获英国利兹国际钢琴比赛第四名,实现了该项赛事创办30多年来中国人获奖的零突破;2000年,李云迪获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是中国钢琴家在这一享有崇高国际声誉的重大赛事中获得的最佳成绩;2009年6月底,张昊辰摘得美国范·克莱本钢琴比赛金奖,成为该赛事创立47年来首位夺冠的亚洲人。其后,但教授又牵头在深圳举行了两次国际钢琴协奏曲大赛,可以说这座城市在钢琴艺术上的努力和雄心,和但昭义付出的心血与取得的耀眼成绩是分不开的,也为深圳在国内和国际树立自身的文化形象立下了功勋。

  “在深圳,我得到了全面的、无条件的支持。”但昭义教授对深圳给予自己的养分如是说,“以李云迪为例,如果没有跟随我来到深圳,他走到日后那样的高度绝不可能。到深圳后,李云迪先后参加了5次国际比赛和两次国际大师班,都是由政府和学校资助出去的。那时虽然大家对国际比赛的认识不一定透彻,但对我的决定和要求却毫无保留地支持。甚至从来不给我们下任务,从来没有说一定要去拿奖,而是放手让这些孩子去锻炼和闯荡。这显示了深圳的文化远见。”他来到深圳16年,早已经跟这座城市的钢琴文化密不可分,还因此被评为“深圳经济特区30年杰出人物”。

  而对于李云迪、陈萨、左章、薛啸秋这些跟随他来到深圳的孩子而言,深圳同样也给了他们成才的条件,但昭义认为:“深圳的求贤若渴也表现在对学生的支持上。为了吸引这些优秀的生源,深圳给了他们很好的条件,不仅给琴童和他们的家长免费提供住宿条件,还为不少家长安排了工作,只要能弹好琴、出成绩,文化部门和学校的支持向来说一不二,完全服从教学的需要。”

  陈萨领衔众门生举行音乐会

  这次随着但昭义教授的系列丛书的诞生,他的门生也将来深圳为恩师举行专场音乐会,22日晚在深圳音乐厅奏响,曲目以钢琴协奏曲为主,深圳交响乐团伴奏,著名指挥家张国勇亲临执棒。

  音乐会上,担任演奏的除了薛啸秋、杜天奇、潘林子、古静丹、王雅伦等参加成都、上海和香港、北京等地巡演的但教授得意弟子之外,陈萨、左章、张昊辰三位世界冠军也将特别加盟这一场音乐会,他们说这不仅是作为学生对但教授的感恩,也是对深圳的一种感恩之情。

  此外,在22日当天,配合着这套丛书的首发仪式,还将在深圳书城揭幕为期8天的但昭义艺术人生图片展,展览遴选了但教授从艺从教几十年的精彩图片,从这些历史瞬间的影像中,人们可以看到但教授70年的历史脚印所绽放出的生命华彩。

  接下来,丛书还将在香港、北京举行发售活动,26日晚,北京国家大剧院将举行但昭义获奖学生音乐会,但昭义老师将带领薛啸秋、杜天奇、古静丹、潘林子、王雅伦奉上精彩表演。

  【链接】

  但昭义艺术人生系列活动

  1但昭义艺术人生图片展

  时间:11月22日-30日

  地点:中心书城二楼连廊

  2“但昭义系列丛书”

  深圳首发仪式

  时间:11月22日15:30

  地点:中心书城

  3“钢琴是这样炼成的”但昭义获奖学生音乐会

  时间:11月22日2000

  地点:深圳音乐厅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