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7电影” > 7电影 评论

《幸福速递》:在爱情面前我们都是小丑

2011年11月21日09:28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卓一男
《幸福速递》海报
《幸福速递》海报


  幸福是什么,爱情又是什么,如果你真的过度纠结于这些终极思考,它可以瞬间照亮和秒杀你苦逼的人生,所以,每个人都可以把复杂问题简单化,信心满满地交上一份答卷,而这些经验主义遭遇到现实实践的阻击时,进退两难困兽犹斗,你大可毫不负责地交给万能的“时间”来修复,当然,你也可以通过“小丑快递”这种类似3T公司的商业创新来传递幸福和爱情,它的业务范围宽广,可以是一封撕心裂肺声嘶力竭的忏悔书,可以是一记清脆响亮的耳光,可以是一句杀伤力十足的狠话,可以是一个迟到的真相。

  如果你还在故作矜持地端着,欲言又止地苦恼着,有贼心无贼胆的羞涩着,小丑快递可以帮你制造惊喜,传递心声,收割幸福。您千万别不好意思,构建和谐社会,传承幸福的接力棒,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样造福人类的快递公司,现实中有没有还不清楚,倒是在李光洁的处女作《幸福速递》中身影婆娑地闪现。

  如果说幸福都可以额度化,数字计量化,时尚也可当做姘头同居,那么爱情在这一贯的语境的延伸之下,尽管速递。因此,电影中的小丑快递公司是工业文明之下的商业创新,同时也恪守这经营管理的金科玉律,统一的员工形象,顾客就是上帝,微笑微笑再微笑。这些标准化和统一化能给那些处在水深火热中幸福渴望者们带来幸福吗?这或许是导演的最大企图和野心。

  回归到电影文本上,短短三十几分钟,充满了欢乐和幽默的基调,色彩绚烂,镜头流畅,但也处处透露着不合时宜的反讽和戏谑,即使不过度阐释和解读,它也绝不能沦为一部人人都要幸福的公益推广片。

  快递员的身份设置巧妙,它一方面为各种悲欢离合鸡飞蛋打提供了外部视角,以旁观者的身份观察人们对于幸福的期盼,却又对手中的幸福的怀疑和不安全感,这份主观感受到的幸福的脆弱和摇摆,甚至可以直接在婚礼上大打出手。另一方面来看,它作为服务的提供者,又必须能够在考验业务素质的时候,能够能歌善舞,插科打诨,声情并茂,演技十足,从而成为幸福的生产商和参与者。

  旁观者和参与者的双重身份,往往让他们置身于尴尬的境地,正如主人公601一样,只有哭笑不得。笑是一种旁观者的清醒,不就是那么点破事嘛,因懦弱和不敢担当而徘徊和游离,因心理距离疏远、不善倾听和惰于沟通,从而让这种幸福快递的地位合理性得以确定。哭,当我们601退回自我,叩响内心幸福的大门时,他发现自己的卑微几乎一无是处,被同事欺负,职业上的微小的成就感很快被另外的更深刻的情景带入而冲淡,就像他每次开始跳舞时,不知道要鼓起多大的勇气,才能走出别人的生活。

  到最后,还没来得及卸妆,所有的绚丽的色彩都暗淡了下来,小丑的爱情就是这样的,沉默如谜,都有个一个哑姑娘,都不见风吹,不见草低,更不见牛羊。《功夫》中的古惑仔的姑娘,《Hello!树先生》中农村二流子的姑娘,《十七岁的单车》中进城务工的小青年,被他偷窥的姑娘,和《幸福速递》中小丑快递员他的卖包子的姑娘一样,她们都不曾言语,就像一个不说话的梦一样虚幻,也仿佛只有这样,才使残缺和卑微混搭起来不伦不类的幸福。

  卓一男(影评人)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