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方琼北京唱上海老歌 自曝想让它们得到传承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陈文
2011年11月21日09:15
方琼(资料图)
方琼(资料图)

  新闻晨报11月21日报道 “我31岁才参加青歌赛,拿了冠军,可这不等于31岁之前都白活了。 ”作为上海民族声乐舞台的顶梁柱,有人说,如果方琼到北京这个更大的舞台发展,会有比现在更大的成就。然而,拿到青歌赛冠军之后,她却选择躲开浮华,安心呆在上海音乐学院里做老师。现在,教学是她主要的工作,偶然会出来“跺上一脚”,开一场演唱会。如今,她潜心上海老歌的研究,打算把上万首的老歌重新翻唱,让它们“重见天日”。

  她不反对选秀,却又极度反对某些急功近利的孩子们太想出名的想法。 “出名了,太多诱惑他们承受不了,失败了,太多辛苦他们也承受不了。 ”方老师对成名这件事的境界,实在值得一些有“音乐梦想”的孩子们好好学学。

  唱上海老歌 想让它们得到传承

  提到上海老歌,似乎和湖南人有着莫名的缘分。贺绿汀、黎锦光,这些开创上海老歌的先行者都是湖南人,巧的是,如今将上海老歌重新梳理配乐并四处传唱的方琼也是湖南人。日前,她的“海上寻梦”——上海老歌演唱会在北京成功举行,那一首首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上海老歌,仿佛将当晚的北京带回到那个过去的年代里。

  记者:大家都知道,你一直是走民族唱法路线的,是怎么和上海老歌结缘的?

  方琼:其实我很早就了解上海老歌,小时候看电影《十字街头》,那时候就听过《天涯歌女》、《四季歌》,但只知道这些歌好听,并不知道是上海老歌。2001年,我还在美国进修时,接到陈燮阳的邀请参加澳门国际艺术节,当时让我跟蔡琴唱一场陈蝶衣的作品音乐会,那时我才系统地了解了上海老歌,才发现竟然有那么多好歌。

  记者:是什么打动你,让你打算将它作为专攻方向的?

  方琼:香港导演吴思远看了那场演出,就劝我应该去唱上海老歌,把上海老歌发扬广大。回来后我就先把这些老歌加以整理,录了一张《天涯歌女》,用的管弦乐队。因为我想那个年代的上海老歌,除了爵士乐队应该没有什么乐队,如果上海老歌要得以传承,你必须要赋予它新的生命力,给予它时代的审美,才能让年轻人接受。

  记者:其实内地很多人都淡忘了这些老歌原本是上海的,反倒是邓丽君、蔡琴、费玉清这些港台歌手在唱这些歌。

  方琼:可能这个时代都是快餐文化,大家不习惯再欣赏那样咬文嚼字的,不是那么直白的东西。像上海老歌的歌词都是有些文学含量的,要仔细去推敲琢磨,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可能没有这份耐心。

  记者:唱老歌的人很多,再唱这些歌,怎么唱出自己的风格?

  方琼:我的音域比较宽,也经过专业的声乐训练,你从我的音乐会上能听到,我唱这些老歌,美声、民族、通俗的唱法都有,像《四季歌》就是很民歌的一首歌,我想这些风格都是其他人所不能及吧。

  弃舞台风光 我是在用思想歌唱

  除了歌者,方琼的另一个身份是上海音乐学院的老师。至今仍流传在业内的一段佳话是,当年方琼获得青歌赛民族唱法金奖之后,原本应无限风光,就像我们了解的很多个版本一样,她应该出现在各台晚会上,各种电视屏幕中,唱着我们熟悉的《春天的故事》或者《走进新时代》……但方琼毅然舍弃了这些所有,而选择了像前辈声乐家王品素、周小燕一样的道路——投入到安静的学校中去,做一个不争世事的老师。

  记者:很多人很好奇,为什么你在获得青歌赛后却宁愿选择到学校去当老师?

  方琼:我在上海歌剧院呆过,乐团也呆过,其实拿到金奖以后,凭这点小小的名声很多人可以享用一辈子。但对于我来说,我希望我的艺术道路走得越远越好,就像周小燕那样,所以就需要不断学习和提高。但在演出团体中,对我们的要求可能只要会几首常规的歌,估计会10首歌就可以唱一辈子了,这个时候如果你再自己放任自由,可能你的艺术生命就到此终结了。所以我就想到学校去,一是那个环境使得你需要不断学习提高,还有你的学生会对你有要求,如果你一问三不知,他们就会藐视你,心里看不起你。

  记者:但这十多年里可能就失去了很多台前的光彩和很多经济上的利益,你有总结过这些得失吗?

  方琼:如果说失去的,可能是这10年间登上舞台的机会少了很多,但是我常常想,我和其他演员不一样,我是带领了一批人去走向辉煌,不光是我一个人,还有我的学生。同时,我不光是用喉咙歌唱,还在用思想歌唱,从这个意义上说,我没有失去什么。

  谈学生选秀 不是谁都适合参加

  方琼的学生当中,属曾参加《加油!好男儿》的扎西顿珠最为大众所熟知。在当时万人空巷的选秀大潮中,扎西顿珠赢得了众多粉丝,却很少有人知道,那时就是方琼鼓励扎西顿珠参加选秀,还组织“粉丝团”为他助威。对于一个纯学院派的老师来说,这无疑有点“离经叛道”。

  记者:像你这样的专业院校的老师,怎么看待选秀这个有点“草根”的人才选拔机制?

  方琼:时代不同了,选秀有它的优点。

  记者:听说那时候是你鼓励扎西顿珠去参加《加油!好男儿》的?

  方琼:是的,如果换成我民歌的学生或者美声的学生要去选秀,我可能不太同意,但扎西顿珠外形有星相,歌声也好。还有就是为什么我说选秀有它的优点了,扎西顿珠刚来学校时,18岁还跟妈妈一起睡,在我的训斥下才独立睡觉。“好男儿”是封闭式训练,对孩子起到了一定的约束作用,那两个月他成长得非常快,也学会了跟人相处,在舞台上经历了喜怒哀乐,就知道成功是怎么一回事,对他的心智成熟很有好处。所以我认为,可能老师在这个年代对不同的学生要有不同的培养方法。

  记者:但你说不是每个学生你都会让他们参加选秀?

  方琼:对,很多学生我就不允许他们比赛,一些一二三年级的,比什么赛,等到你能够去比赛的时候肯定把你放出来,然后杀出去就是一匹黑马。

  记者:但有的学生不会有逆反心理吗?

  方琼:是,很多学生跟我持不同的见解,比如有的希望能先拍MTV,把自己炒火,或先认识某个大腕,如何如何。我一直很反对一种说法,说“老师,你让我先去锻炼锻炼好不好”,你都没有把握的东西,怎么锻炼?我觉得太早出去锻炼,会把心态搞坏,像有一些孩子就为了出名,啥想法没有,对荣誉承受不了,对打击也承受不了。在我手里面就有些很有才华的学生,但是因为自己把握得不好,给的荣誉太多了,现在都不知道去哪里了。

(责任编辑:衣云鹤)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