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 四川达州盛大举行

2011年11月17日14:06
来源:搜狐娱乐

  11月18日至20日,主题为“和谐大舞台•幸福新农村”的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在四川达州盛大举行。北京、山东、四川、广东、河南、河北、湖南、江西、云南、贵州、吉林、新疆、安徽、黑龙江、内蒙、重庆等全国20余个省市遴选了反映新农村建设的优秀文艺节目集中展演,为全国人民奉献了一场魅力独特的文化艺术盛宴。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彦蓉出席开幕式。

  达州人文荟萃,享有“巴人故里、中国气都”之美誉。早在4000多年前,古代巴人就在此繁衍生息,孕育了灿烂的巴人文明。近年来,达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201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居全省第6位,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全省第5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居全省第10位。

  达州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认真贯彻中央和四川省关于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进文化改革发展 ,充分挖掘巴渠历史文化、川陕苏区红军文化和川东民俗文化等本土文化元素,因地制宜加强新村特色文化建设,广大农民以空前的热情与文化“相约”,当起农村文化大戏的“主角”。目前,达州有全国文化先进县2个、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乡镇4个、四川省省级文化先进县2个、四川省省级文化先进乡镇32个、四川省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乡镇8个。

  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大型文化活动就是乘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的东风,专门为农民朋友精心打造、歌颂农民自己的艺术盛会。由中国群众文化学会,四川省文化厅,中共达州市委、达州市人民政府倡导并主办。四川省群众文化学会、中共达州市委宣传部、达州市文化和广播影视局承办;省、市相关部门共同协办。“立足达州、面向全省、放眼全国”,坚持“离乡土最近才有生命力,离农民最近才有亲和力,离农村最近才有感染力”的理念,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集中展现全国新农村建设的新业绩、新成就、新气象和新文化,用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生动演绎新农村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活动由山水实景文艺演出、广场群众文化活动、优秀剧目集中演展、全国农民摄影大展、新农村题材电影展映、新农村题材图书展销和达州市民族民间文化展示暨特色农产品展览7大版块精心构成。节目形式多彩斑斓,有声乐、舞蹈、戏曲、小品、器乐、情景剧等。活动由全国著名文化策划公司和策划人策划,融合了时代主旋律、原生态雏形、现代流行、地域风情等多种文化元素,并充分运用各种高新技术,烘托渲染“展演”活动氛围,高水平打造“展演”活动。

  其中,文艺演出和优秀剧目展演这两个版块的内容丰富、亮点繁多。文艺演出共有4场,分别是18日在宣汉县君塘镇洋烈新村举行的开幕式暨首场文艺演出、19日在大竹县石河镇新华村举行的“和谐新村”专题文艺演、20日在通川区罗江镇神剑园举行的“幸福家园”专题文艺演出和在市中心广场演艺中心举行的闭幕式暨颁奖晚会。“巴风蜀韵”优秀剧目展演共有3场。分别是17日在西外人民广场举行的音乐舞蹈史诗《巴山魂》、18日在市中心广场演艺中心举行的大型巴蜀歌舞《大美四川》和20日在西外人民广场举行的曲艺专场。此外,达州市还坚持农民演、演农民,在全市城乡基层还安排了十场广场群众文化活动。同时,19日在大竹县石河镇新华村举行达州市民族民间文化展示暨特色农产品展览,为期2天。

  此次文艺演出有两台汇聚了享誉全国的贵州黔东南的《反排木鼓舞》、山西运城绛州的《黄河船夫曲》。优秀剧目展演有东北刘老根大舞台的二人转、江苏省南京市反映新农村的舞蹈《春风又绿》等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近30个反映新农村建设成就与风貌的优秀文艺节目同达州本土优秀节目的组台展演。

  据悉,11月16--17日,达州市就相继开展了“金秋书香”——新农村题材图书展销周启动仪式和“新生活新风貌”——新农村题材电影展映启动仪式。为期7天的展销活动共组织50余万册农民题材的图书在全市开展集中展销活动。同时,还在4天时间内在全市313个乡镇的新农村综合体共放映930场农村题材的电影。

  四川达州市委书记焦伟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高质量、高水平地举办好“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必将极大地促进达州与各地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大幅度提升达州文化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提高达州文化软实力和对外影响力,切实增强达州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加速促进开放型经济的形成和市场竞争力的提高,增强社会和谐与创业发展的内聚力,为达州建成川渝鄂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为四川建成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和文化强省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