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 > 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新闻速递

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将开幕 大导邀你同解戏剧难题

2011年11月17日09:14
来源:新京报 作者:天蓝
《来洛尼亚王国》
《来洛尼亚王国》
《寻源问道·裴艳玲》
《寻源问道·裴艳玲》
林兆华邀你同解戏剧难题

  第二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11月21日正式开幕。林兆华在本次邀请展中直截了当提出了“戏剧到底是什么”的疑问。本报将推出百人观剧活动,从本月23日起至12月16日在首都剧场,跟随中国、德国、波兰的作品一步步寻找问题背后的答案。

  中国部分:林兆华新作《伊凡诺夫》首演

  今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一共在首都剧场上演10台剧目。由于《老舍五则》和《建筑大师》都是本报点评过的作品,因此本次观剧活动读者将欣赏来自中国和德国、波兰等地另外八台大戏。围绕戏剧到底是什么这个看似简单实则深邃的主题,林兆华此次选择剧目方面相较去年变得更为多元。国内部分,不仅有林兆华亲自执导,濮存昕、高亚麟主演的契诃夫代表作《伊凡诺夫》,林兆华还亲自请来戏曲名家裴艳玲和天津传世古曲举办专场。此外,还有一部根据史铁生同名小说及关汉卿《窦娥冤》改编的独幕歌剧《命若琴弦》。昨日,林兆华告诉记者,国内部分品种不仅丰富且亮点繁多,比如自己新排的《伊凡诺夫》,其中关于知识分子的自省很能引起现代人的共鸣;《命若琴弦》,则是为了史铁生而作;天津鼓曲专场,将展现纯正的曲种和流派;而裴艳玲专场,则将是一次即将“绝迹”的表演荟萃。

  国际部分:欧洲实力原创叩问人性

  为了让中国观众与国际前沿戏剧拉近距离,本次戏剧展邀请的国际部分基本都是欧洲当代原创力作,反映的是社会问题或是个人情感问题。比如德国作品《毒》,展现在舞台上的将是相当个人的命运际遇。情节展示的是两人面对孩子死亡这一事实的不同方式,也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解除心灵的创伤?《在大门外》被称为西德战后“废墟文学”的代表作,作者在剧中采用把现实中的人物和上帝、死神、女神等相互穿插出现的手法,使主人公始终处于神思恍惚的状态,以表现其内心痛苦,从而唤起人们对战争的愤恨;而波兰作品《来洛尼亚王国》则是根据波兰著名哲学家柯拉柯夫斯基《关于来洛尼亚王国的十三个童话故事》改编,讲的是关于人的无奈和困惑。该剧首演于2009年9月,被认为是改编柯拉柯夫斯基作品中最优秀的作品之一。林兆华告诉记者,此次之所以选择德国和波兰,是因为在他看来德国作品充满力量,波兰则是他最喜欢的戏剧强国之一。

  对话

  林兆华:关于戏剧我扪心自问

  否定自己不容易

  新京报:这次你的新戏《伊凡诺夫》会像《建筑大师》吗?

  林兆华:《建筑大师》说的是一个大师,想超越自己却超越不了。《伊凡诺夫》说的是一个颓废的,对于生活,对于信仰都失去的一个失败的精英。我一看这个主题就有创作的冲动。这次这个戏我跟濮存昕共同导演,让他多和年轻人说说戏,我说得少,而且说不明白。

  新京报:新戏起用的还是之前几部作品的年轻人,你是希望多培养年轻人吗?觉得他们有进步吗?

  林兆华:告诉他们怎么演戏,我没那么多觉悟。我就是觉得要做戏,要训练演员。这帮年轻人还行,有进步,上台都不拿腔拿调。

  新京报:今年的主题叫“戏剧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会提出质疑?

  林兆华:这是我自己想的,主要是针对我自己,干了一辈子戏剧,不知道戏剧是什么不是扯吗?我是在扪心自问。否定自己也不容易,我现在排戏的经验都够,但是还是希望有一个好的解读,好的形式。

  把国外好戏带进来

  新京报:作品中有一部歌剧《命若琴弦》是纪念史铁生的,为什么会选这部戏?

  林兆华:因为史铁生。他原来身体能支持的时候,我的每部新戏他都坐轮椅来看。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他有一个剧本叫《以一个电影为背景之戏剧设想》,给他打电话,说想排这个戏。可是由于这个戏耗资太大,所以搁浅了。

  新京报:去年你选的外国戏有经典名著,这次都是当代作品。波兰和德国戏还是你亲自选的吗?

  林兆华:是。我曾经去法国专门挑选看莫里哀的戏,结果看了两次都很失望。但德国的戏剧有力量,还有波兰,但波兰的戏在我看来是最厉害了,他们曾出过最伟大的戏剧家格洛托夫斯基。去年我选德国人的《哈姆雷特》来北京,也是希望让国内看一看人家对戏剧独到的解读,咱们死板的总是那一套。这次虽然选择了当代的作品,其实目的也是一样的。把国外好的戏请进来看一看,自己的戏也是有机会登台演出。另外我真希望出几篇有分量的评论,而不是谈什么主义,真的用心灵去看戏,去解读戏,这样的评论我看不到。

  新京报:戏曲和曲艺为什么也加到戏剧展里来?

  林兆华:我的导演艺术得益最多的就是中国传统戏曲和说唱艺术。戏曲里,我崇拜裴艳玲,觉得她才是真正的大师。这次曲艺,我邀请天津曲艺团,因为我觉得他们的鼓曲很纯正,没有走样。

  明年的重点在英法

  新京报:今年的种类比较多元,有话剧、歌剧、戏曲和曲艺,明年有什么新的计划?

  林兆华:明年国际部分我希望重点是英国、法国。比如彼得·布鲁克,我在争取。我希望有更多世界级的大师来中国,很多年前我在巴黎看过皮娜·鲍什的演出,所以当初介绍给了中芭,因为我请不起。彼得·布鲁克价格也很高。他明年会去香港艺术节演舞台剧《魔笛》,不过这个戏的费用我目前还是请不起,还要想办法。我曾经在欧洲和他交谈过三次,他是个非常有意思的老头儿。前年我们在英国碰面还拉勾,请他一定来。结果还是没能来。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