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2人民大会堂新年音乐会 > 人民大会堂新年音乐会新闻报道

北京新年音乐会相中“布达佩斯” 菲舍尔将执棒

2011年11月16日08:53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红艳

  “每一届完了就想着下一届怎么办,不能走下坡路啊!”昨天,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的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音乐会正式公布演出阵容及曲目,作为艺术总监的甲丁有感而发。从1996年创立至今,从一枝独秀到如今群雄逐鹿“新年市场”,北京新年音乐会见证了北京古典音乐市场的逐步发展,同时也承受着如何保持水准与关注度的巨大压力。

  12月31日,指挥大师伊万·菲舍尔将率领匈牙利布达佩斯节日乐团在人民大会堂,为北京观众奏响新年乐章。著名乐评人刘雪枫毫不掩饰对布达佩斯节日交响乐团的“偏好”,“我虽然很不愿意拿英国《留声机》杂志在三年前评选的全球十大乐团说事儿,但布达佩斯节日乐团能够名列其中至少对那些老牌传统乐团是一个不小的冲击。”

  在他看来,布达佩斯节日乐团是世界顶级乐团中资历最浅的,但从乐迷的认同度来说,它其实雄踞前五位,“它是一支反商业化的乐团,从1983年最初成立时没有固定编制、由基金会资助的民营乐团性质,到2003年开始被国家和政府扶持,充分证明了它的价值。”

  率团前来的指挥大师伊万·菲舍尔,是乐团的灵魂人物。刘雪枫说,因为和荷兰Channel唱片的老板兼首席录音师加雷德·萨克斯的朋友关系,他总能很快地听到伊万·菲舍尔的最新录音。几乎每一次和萨克斯见面,萨克斯都会自豪地对他说:“我们有三位世界上最好的音乐家菲舍尔、拉奇克和维斯佩威,越是和他们合作,我越感谢上帝让我从事这一幸福的职业。”

  从某种意义上说,布达佩斯节日乐团的到来,将是走过16年历程的北京新年音乐会迎来的又一个巅峰时刻。

  如何保持水准与特色、寻求创新与突破,是摆在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音乐会面前的一道难题。“怎么办?只能在演出品质和特色上更下功夫。”作为本场音乐会导演张树荣透露,音乐会的曲目是在与乐团进行了“艰难的谈判”之后确定的,一方面要照顾北京观众的口味,另一方面还要满足乐团自身在专业性、音乐性上的坚持。届时,观众将欣赏到施特劳斯家族的《玫瑰骑士圆舞曲》、《酒,女人和歌》圆舞曲、《激烈的爱情与舞蹈》以及匈牙利本土的经典作品诸如匈牙利作曲家科达伊的《噶兰塔舞曲》等。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