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编剧王丽萍谈婆媳剧突围 《婆婆也是妈》辟蹊径

2011年11月10日15:57
来源:搜狐娱乐
高云翔饰孝顺儿子
高云翔饰孝顺儿子

高云翔董璇戏里戏外都甜蜜
高云翔董璇戏里戏外都甜蜜


  由北京诚成时代影视公司出品的家庭伦理剧《婆婆也是妈》已经进入后期制作,正值“婆媳风”在荧屏上火热开战之际,董璇、高云翔领衔主演的这部《婆婆也是妈》独辟蹊径,将视角放在单亲家庭下的婆媳关系。

  从《双面胶》到《媳妇的美好时代》再到日前热播的《当婆婆遇上妈》、《双城生活》,婆媳剧俨然已成为继穿越剧、谍战剧后最火爆荧屏的题材类型。这种大量婆媳家庭剧集中涌向荧屏,却不乏平庸之作的跟风现象如何得到有效的遏制呢?

  婆媳剧遭遇严重同质化

  针对当前电视剧观众群体,编剧彭三源提供了一组数据:“目前国内电视剧的观众有80%是中老年观众;80%是月收入在1500块钱以下的观众;80%是中学以下文化程度的观众。”面对这三个“80%”,家长里短的婆媳剧似乎成了各制片方门趋之若鹜的最保险拍摄题材。

  很多人认为,这种跟风现象,既是国内电视界只追求经济效益,丧失原创动力的表现,也让很多其他现实题材戏失去了培育的土壤。不过曾创作了《媳妇的美好时代》、《双城生活》等剧的编剧王丽萍却并不这么看,"婆媳剧永远有的可说,有的可拍,不仅是把焦点放在婆婆和媳妇的关系本身上,而是整个家庭人际关系的延伸。”

  《婆婆也是妈》聚焦单亲家庭

  单亲家庭下的婆婆和媳妇之间有着比正常家庭更为纠结的关系,从《媳妇的美好时代》中走出来的善良妈妈刘莉莉,此番在剧中扮演高云翔的单亲妈妈,儿媳妇马可(董璇饰)夹在患有“恋子情节”、“恋母情节”的两人之间,家中始终战火不断。

  与以往用悲情赚取观众眼泪而博得关注的婆媳剧不同,《婆婆也是妈》在欢笑中阐述婆媳相处之道,董璇称这部戏也让她提前预习了婚后的家庭生活,“跟婆婆相处是一门很高深的学问,这部戏中我有一本《婆媳宝典》,相信看过的观众会很受益。”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