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贺岁档号角吹响 《开心魔法》加入五大“影局”

2011年11月10日11:55
来源:搜狐娱乐

  在《失恋33天》、《星空》、《转山》等国产片集体迎战“好莱坞”之后,自本月的24日开始,将会有《鸿门宴》、《开心魔法》、《金陵十三钗》、《龙门飞甲》、《亲密敌人》、《大魔术师》等多部“贺岁”电影先后上映。相比去年,今年的贺岁档可谓竞争更趋白热化,而对众多观众和影迷来说,他们也将因之在各类“影局”上喜悦奔波,有了更为丰富的观影选择。

  弈局:《鸿门宴》

  上映日期: 11月24日

  导演李仁港近几年可谓风生水起,他的上一部电影《锦衣卫》在2010春节档上映,正值《阿凡达》的观影热潮期,面对好莱坞大片的咄咄逼人,《锦衣卫》依旧拿下了近1.45亿的票房。相比前作,李仁港这回的古装大片《鸿门宴》少了甄子丹,却增加了黎明、冯绍峰、张涵予、黄秋生、安志杰等多位老戏骨、红小生。影片的打戏也许会少一点,但大场面却是有增无减。巧合的是,本片上映日期依旧紧跟在北美大片之后。《猩球崛起》、《铁甲钢拳》、《丁丁历险记》、《惊天战神》等好莱坞大制作的围剿,让该片的战势看起来更惨烈。考虑到同档期没有相同题材类型的影片上映,《鸿门宴》反而可能在混战中杀出一条血路。

  头顶“浪漫武侠代表”、“新武侠接班人”等一些列名号的李仁港,似乎不擅长“尊重历史”。影片上映后,免不了又要引发一些争议。

 

  饭局:《开心魔法》

  上映日期: 12月1日

  遥想香港电影的黄金年代,由黄百鸣组建的新艺城是足以二分天下的电影公司,而新艺城运营十余年间最卖座的电影就是《开心鬼》系列。从这个角度说,《开心鬼》基本可视为一套可以代表港产辉煌的电影,既有正宗的港式搞笑、热血,也有那种典型的天马行空。时隔二十几年,原作的编剧、主演黄百鸣带着《开心鬼》再度回归。

  由于内地审查“不可有鬼”,《开心魔法》顺势“升级”成了魔幻大片。从原来的“僵尸”,转变到主打“魔法师”的概念,相比原作更让人期待。本片包括导演、编剧等在内的几乎所有幕后阵容,皆来自《叶问》系列,固定班底磨合时间长,发挥稳定。导演叶伟信还为这个系列加入了“五行魔法师”的概念,金木水火相生相克,带来无限可能。制作人黄百鸣也表示过,希望把它做成能拍十年的经典系列。不同于同档期的其他大片,《开心魔法》是一部主打时尚、青春、励志、喜剧类的魔幻大片。现如今,电影院几乎一到过年就放古装大片,满坑满谷的刀枪剑戟。这类堪称“国粹”的话语类型片,正在一部部挑战着观众的审美疲劳,《开心魔法》为贺岁档大片开创了一种非武侠、非警匪的全新可能,“合家欢”的氛围也更适合在贺岁档全家集体观看。但由于大陆和港台存在一定文化差异,这类典型港产喜剧到了内地能否躲过“水土不服”的厄运,还有待市场的进一步检验。

 

  战局:《金陵十三钗》

  上映日期: 12月16日

  《山楂树之恋》热身过后,张艺谋邀约巨星克里斯蒂安·贝尔,再次征战贺岁档。《金陵十三钗》改编自严歌苓的中篇小说。有恢弘的历史背景、有苦情的国仇家恨、有妓女生旦净末、有神祗欲望纠结、有浪漫情感场景、有火爆激烈巷战……所有的一切听起来都很适合张艺谋。而一向擅于将经典原著改编出另一番滋味的张艺谋,此番动作也相当令人期待。

  在制片人张伟平的火爆宣传下,《金陵十三钗》俨然已成为今年贺岁档众人翘首期盼的"No.1”,十亿的票房豪言,香艳与激战齐飞的预告片,冲击奥斯卡的高贵背景……也许唯一让人有些担心的是,发生在1937南京大屠杀那段历史,在临近过年家庭团圆的时候,观众会喜欢如此惨烈悲伤的故事吗?

  时局:《龙门飞甲》

      上映日期: 12月18日

  说起来,徐克老爷的上部电影《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在去年国庆档公映时压力不小,紧随《精武风云》、《剑雨》两部大片后亮相,形成三足鼎立的态势。可最终还是武侠片宗师更胜一筹,以3.3亿的票房成为最后赢家。徐克留给我们的武侠梦是不可替代的。今年贺岁档的《龙门飞甲》,徐克请来了老搭档李连杰再次造梦。李连杰将代替梁家辉继续《新龙门客栈》的故事。对绝大多数武侠片影迷来说,也许这两个名字合在一起就是武侠。

  不仅如此,《龙门飞甲》也是中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3D、IMAX电影。遥想前几年袁和平《苏乞儿》也打3D武侠概念,但呈现出的结果实在是惨不忍睹。因为武侠片要帅,打架时就得衣裾翻飞,可对于3D电影而言,这个效果就很难达到了。不同于袁和平,徐克是真正的技术派,他在1983年的《新蜀山剑侠》,让香港特效制作水准全面走进了新时代。所以在技术细节上观众是可以放心的。徐老怪的天马行空,奇思妙想,也始终让武侠迷们对他电影呈现出的瑰丽壮观的画面充满期待。只是放眼近几年的贺岁档,古装武侠一部接着一部,难免有点审美疲劳。希望今年,徐克的3D武侠梦能有些不一样。

 

  迷局:《大魔术师》

  上映日期: 12月22日(暂定)

  相比前面几部而言,《大魔术师》是今年贺岁档比较神秘的电影。前面四部要么是改编,要么是续集,还算有迹可循。而本片虽说也有原著小说,但据说已做了大量改动,基本已经“面目全非”。另外,导演尔冬升一改多年钟爱写实的套路,首次染指清末民初的古装题材,讲出的故事,也是扑朔迷离。由于《一代宗师》的无限延期,《大魔术师》将是梁朝伟消失于公众两年后首度亮相。与他针锋相对的是军阀扮演者刘青云。遥想他们合作拍摄《暗花》时,已经是12年前了,单是两位影帝的巅峰对决,就足够让人兴奋。更不用说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以及玄妙神奇的各种魔术了。还有周迅、闫妮等国内一线演技派大明星助阵,《大魔术师》在神秘中的光环,也足够让人期待。

  不过由于上映时间最晚,观众在经历了国内外各路大片的视觉轰炸后,估计燃点会被无限提高,《大魔术师》要想让观众满意,难度着实不小。前段又传言《大魔术师》将第二次推迟上映日期,不知道是为了避开其他电影的锋芒,还是后期环节出了问题。多说无益,等到各路大片上映之时,一切自有分晓。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