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台湾国光京剧《孟小冬》《未央天》来沪

2011年11月09日09:35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李峥
本报讯 (记者 李峥)继《金锁记》之后,中国台湾的国光剧团应上海文化联谊会和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邀请,再次带来新编京剧 《孟小冬》与老戏《未央天》,分别于11日、12日在逸夫舞台上演。

  继《金锁记》之后,中国台湾的国光剧团应上海文化联谊会和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邀请,再次带来新编京剧 《孟小冬》与老戏《未央天》,分别于11日、12日在逸夫舞台上演。

  著名梅派青衣魏海敏是梅葆玖的首席弟子。此次主演《孟小冬》,她以“京剧旦角”演绎上世纪北京的“梨园冬皇”,将展现她罕为人知京剧“余派”老生唱腔艺术。该剧讲述孟小冬与梅兰芳、余叔岩、杜月笙的人生故事,展现了她视余派如生命、谢绝所有名利的静定与孤傲。 《孟小冬》的编剧、该剧艺术总监王安祈说,《孟小冬》的视角是“死前回望和灵魂出游”,贯穿全剧的声音,有“孟小冬”在日常生活中发出的女声的歌,有“孟小冬”在台上表演使用的老生唱腔,还有回忆起“梅兰芳”时正宗的梅派唱腔,而这些声音皆出自魏海敏一人。

  除在《孟小冬》中饰演杜月笙,著名老生唐文华这次还将主演老戏 《未央天》。该剧改编自传统老戏《九更天》(又名 《马义救主》),半世纪以来未曾有剧团演出。剧中的马义赤裸上身 “滚钉板”连做带唱,尤其引人落泪,也是高难度的表演。这出戏还特别邀请马连良嫡传弟子、一级演员安云武饰演闻太师。该剧由刘慧芬编剧、石玉昆原创导演、朱绍玉编腔、王冠强复排等。据悉,该剧由加州中国表演艺术学院特别赞助,所得票款将全数捐给江苏泰州特殊教育学校。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