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舞剧《西岚卡普》广东上演 由土家族传说改编

2011年11月07日16:4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章琰
舞剧《西岚卡普》充满土家族风情
舞剧《西岚卡普》充满土家族风情

  土家姑娘西岚与白果树王子卡普倾心相爱,因西岚嫂子的嫉妒和挑拨,西岚的哥哥一怒之下砍掉藏着西岚和卡普的白果树,一对情侣倒在了血泊中……这部以湘西土家族传说改编而成的舞剧《西岚卡普》,将于11月10日至12日在军区礼堂连演三场,并在11月11日至23日举行的广东省第11届艺术节上参演、参赛。

  南方歌舞团团长、该剧总导演谢晓泳告诉记者:“这部剧从策划到完成用了三年,从试演到现在也经历了一年时间。我们想真正进入土家文化,创作一台有民族文化底蕴的作品。”谢晓泳直言,三年时间主要花在剧本创作上,“这个故事来自土家族的民间传说,而且是以口头形式传承下来的,有多达20多个版本,我们把这20多个版本综合成一个完整的故事。”

  《西岚卡普》的主创大都是少数民族艺术家,总导演谢晓泳、作曲彭梦麟先生、舞美设计之一毛光辉、编导之一孙珊,都是湘西土家族人,作曲罗慧琦则是满族人。该剧还请来台湾著名的灯光设计师李俊余,他与叶锦添一起合作舞剧《曹丕与甄宓》曾在广州造成极大轰动。音乐是以张家界桑植土家民歌为主旋律创作的;服装是土家族服饰的修饰改良;剧中的织锦机、吊脚楼,都是土家族生活中的道具,还特别向湘西的土家织锦工艺大师定做了近50幅精美的土家织锦,最大的一幅长达8米;舞蹈更是从土家族民间舞蹈提炼加工,并融汇了芭蕾、现代舞等舞蹈语汇,最后土家人祭奠西岚与卡普的那段提炼了土家“跳丧”元素的摆手舞,场面非常震撼。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