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北京晨报:“中国三高”让当代歌曲主动走出去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何安安
2011年10月31日10:33
“中国三高”放歌人民大会堂。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中国三高”放歌人民大会堂。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一个多星期前,“中国三高”刚刚结束了他们全球巡演的首场北京站演出,无论是三人精湛的唱功、近乎完美的舞台表现,还是现场观众们几乎爆棚的热情,都让我们感觉到这是一个中国本土文化品牌走向世界的极好开始。相信不少朋友还记忆犹新,十年前,也是在北京,“世界三大男高音”齐聚紫禁城,为中国放歌。也正因为此,“中国三高”音乐会的总导演张树荣就曾表示,“十年后,中国三高从北京走向世界,为世界放歌。”

  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文化交往也是如此,有来有往,既是相互尊重,也是相处之道。这样才能相互融合,相互碰撞,才能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歌唱家廖昌永说过这样一件事,他在国外演出时经常会安排许多的中国歌曲,许多外国观众朋友听了以后第一反应是,“原来中国也有这么好听的现代歌曲?”由此看来,好的中国歌曲跟意大利歌剧、德国艺术歌曲一样,不仅本国观众喜欢,外国观众也会喜欢。中国不仅有上下五千年灿烂光辉的文明,今天的中国,一样有很多优秀的民族作品,如果因为这样的原因那样的顾虑,走不出去,锁在家里,仅供自娱自乐之用,未免太小家子气,也显出一种因底气不足而引起的自信心缺失。

  “中国三高”全球巡演拉开序幕,折射出一种从不得不走出去到愿意走出去、主动走出去的文化雄心和文化自信心。眼下,“中国三高”接下来的国际巡演正在如期洽谈,年底前就有望确定。愿“中国三高”这一全本土打造的中国品牌在走出去的路上走得更远、走得更稳,也希望这条路上能有更多的后来者。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