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众议院 > 众议院《猿族崛起》

众议院:人类已经无法阻止《猩球崛起》了!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背背山
2011年10月30日21:44

  传说中玛雅人预言的2012年世界末日逐渐临近,那么揣测世界将会以何等方式被毁灭,就成了广大普通青年、文艺青年和二逼青年共同津津乐道的话题——那么,大家有没有想到过,人类其实是被突然智商进化了的猿类取代了呢?作为经典科幻电影《人猿星球》的前传推出的好莱坞大片《猩球崛起》,讲述的正是这样一个故事。非常靠谱的剧情逻辑支撑、帅气伟大的虚拟表演、震撼的特效加持,造就了这部相当精彩好看的《猩球崛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部电影就是今年的《盗梦空间》!

搜狐视频众议院组织的二十多位影评人和网友对《猩球崛起》
搜狐视频众议院组织的二十多位影评人和网友对《猩球崛起》给予较高评价

  剧情:猿版《肖申克的救赎》+《斯巴达克斯》

  《猩球崛起》的故事起源于美国旧金山一个研究开发基因药物的实验室,为了治愈自己父亲的老年痴呆症,青年科学家威尔一直在致力于研究如何促进脑细胞发育的药物,因为受试验的黑猩猩在成果展示会上发狂,所以计划被资助企业叫停,实验室中所有的猿类被捕杀,威尔只好收养了受试黑猩猩的“遗孤”——小猩猩凯撒,凯撒遗传了来自其母的药效,智商一直在飞速的增长当中。在目睹了人类在动物面前的种种自大、忍受了人类对于猿类的压迫之后,凯撒终于奋起反抗,解救出收容所受虐待,动物园供观赏,实验室里被当成试验品的猩猩们大闹金门大桥,重回属于自己的森林……

  从剧情来看,《猩球崛起》基本上是属于《肖申克的救赎》与《斯巴达克斯》的混合体,秉承了“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的基本纲领,只是这一次反抗的主角变成了一只拥有人类智商和思考能力的黑猩猩凯撒。在电影的前半段中,生活在人类家庭中的凯撒,智商飞速的进步着,甚至后来达到了成年人的标准,因此一直把自己当成是这个家庭中的成员。直到误以为邻居将会对自己的“家人”不利时、出手袭击了邻居之后,被司法部门判定必须进入动物收容所之后,凯撒这才意识到,并不是所有的人类都当动物是自家人,他们更多的是用高高在上的态度,欺凌与他们相异的种群。因此,凯撒开始走上了率领猿类逃出收容所、对抗人类寻找自由的道路。

  不论是对于科学伦理的辩证思考,还是对于“从被压迫到反抗”的主角心理轨迹,都铺陈的从容不迫,每一段的力度都能砸到点子上,感染得观众们甚至会为猩猩们群殴警察的场面欢呼叫好,故事讲到这个份上,简直是太成功了。

  特效篇:动作捕捉——人类已经无法阻止这样的进步了!!

  如果一部特效大片能够让人基本上看不出来哪里是用了特效、一切都是浑然天成的话,那就应该算是一部很牛逼的电影了。毫无疑问,《猩球崛起》就是这样一部叫人忽略了特效的电影,首先是因为故事讲的很精彩,其次也是因为片中的特效实在是太自然了——因为电影的主角已经并非人类,而是一只黑猩猩,运用了动作捕捉技术,凯撒的“扮演者”安迪-瑟金斯的出色演出完美的移植到了猩猩的身上,观众们看到的便是一个比当年的金刚还要帅气、睿智、富有魅力的“猩主角”(实话实说,很多观众看完电影之后,都认为凯撒比男主角詹姆斯-弗朗哥要帅气,而且演技足可以拿到影帝小金人)。

  以往,运用这种虚拟技术时,大家都需要用浓重复古的背景色调来掩饰一下,防止观众看出背景与前景特效的割裂感。但是,在《猩球崛起》中,技术的进步让虚拟角色已经可以大大方方在日光下来来去去了,更加的贴近了传统真人表演的形式,所以当激动人心的高潮来临时,你能看到成百数千的猩猩在阳光下奔跑、在大雾中与人类对掐,辗转腾挪更具个性时,你就知道,基本上,人类已经无法阻止这样的技术进步了!

  细节篇:从猿到人,拢共分哪几步?

  从“血缘”上来看,《猩球崛起》其实是经典科幻片《人猿星球》的前传,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又炒了一次冷饭(因为大约十年前好莱坞曾经翻拍过一次《人猿星球》,口碑并不怎么样),但是这次的前传却凭借扎实的叙事、锦上添花的特效以及银幕“名猩”代言人安迪-瑟金斯(也就是过去的“咕噜”和“金刚”的表演者)的精彩演绎,成为了不逊于《人猿星球》的口碑票房双丰收之作。不仅内涵得到了纵深发掘,对于种种伏线的铺陈,不仅让影片中的情节得到了很好的相互照应,还和后传中的剧情隔空做了交代——电影中有两段关于人类为探索火星而派出的飞船动向的描写:发射成功时大家很兴奋,而过了数日,报道中飞船就已经与地面失去了联系。这一处细节安排,其实就是暗指后传中那艘男主角搭乘飞船的由来。

  至于本部电影中内部互相照应的细节,又尤其以下几段最为叫人拍案叫绝——

  1.威尔不允许幼时的凯撒出门,因此凯撒时常从阁楼的圆形窗子眺望外面的世界。而后来因为袭击了邻居所以被关进动物收容所后,孤独寂寞冷的凯撒就在墙壁上画了扇窗子自我安慰。而意识到了猿类与人类势不两立的事实后,愤怒的凯撒擦掉了墙壁上的假窗子,开始了反抗计划的筹备。

  2.威尔的邻居是一名飞行员,当威尔父亲因为老年痴呆症发作所以与这名飞行员发生了争执,这才有了凯撒袭击邻居的事件。而后来误用了基因药物而造成感染发病的实验室工作人员来试图提醒威尔“此药有毒”时,又是这个邻居悲催的被对方喷了一身鼻血。剧终时,飞行员再次出门执行任务,而他已经感染上由“聪明药”带来的致命副作用疾病,开始流鼻血,但却因为工作原因,注定要将这种疾病传播到世界各地去了……

  3.威尔第一次带着凯撒去红杉森林玩,兴奋的凯撒不忘伸出手掌,用猿类的语言请求得到允许。这个手心向上的手势同样也代表着服从,这表明彼时的凯撒还是将自己当成是人类中的一员,并且甘心受到“主人”威尔的领导。而当他在收容所里成为了老大之后,猿类们都对他做了同样的手势,此时,凯撒已经成了猿类的老大。最后尾声处,已经掌握了语言能力的凯撒再度在红杉森林中见到了追寻而来的威尔,只是认真的对他说:“凯撒已经到家了”时,他和人类的关系已经正式终结,凯撒已经成了自己的主人,命运已经完全不由人类所支配。

  4.在电影中,人类与猿类交流的最直接方式是手语,前半段,威尔一直在教授凯撒各种手语词汇,比如“家”。之后凯撒与人类的交流方式一直是手语。随后,凯撒在收容所遇到了同样也掌握了手语的红毛猩猩,他就已经从人类世界开始脱离,与猿类建立了友谊与情感交流。发展到再后来,面对收容所的粗鄙管理员的欺负,愤怒的凯撒喊出了第一句话:“NO!”这个时候的他,独立猿格已经完全养成,正式开始与人类的欺压展开对抗,并且在最后用充满深意的“凯撒到家了”与威尔告别,从语言能力的不断发展进步,来验证了凯撒心理轨迹和自我认同的变化。

(责任编辑:陈国青)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