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嘿店》:小成本电影盼望有春天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10月27日14:50
《嘿店》海报
《嘿店》海报


  搜狐娱乐讯 中国内地目前一年电影产量超过500部,进入院线的华语片在250部左右,但每年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华语片寥寥可数。电影票房的昂贵和盗版的横行,双重压力使得电影票房也只倾向于商业大片,像《嘿店》、《钢的琴》、《消失的村庄》等等,即使进入院线,往往也无法得到大多数观众的垂青,票房低,有时还会遭到业内外的冷嘲热讽,这其实是一个不健康的电影市场环境,为何这样说呢?且看一看中外市场对于小成本片态度差别就明白了。

  美国每年上映的低成本电影也有上百部,但是有不少不仅能成为票房黑马,例如《朱诺》票房博取上亿美元;也有能够进入奥斯卡夺得最高大奖,例如《撞车》;还有可以靠惊悚悬疑氛围扬名全球,例如《鬼影实录》。美国中低成本电影有一部分不仅没被埋没,还崭露头角,这都和市场环境休戚相关。电影在美国是很平民化的娱乐方式,商业大片模式近似,都是靠大明星大场面来招揽观众,看多了也会腻烦,反而是中低成本电影经常会出现惊喜。所以,美国的中低成本电影,不管是商业片也好,文艺片也罢,只要是精品都有可能会得到幸运女神的垂青,在电影的海洋中浮出水面。

  可惜,到了目前的内地市场,中低成本电影则面临着严酷的市场环境,影院首先要照顾好商业片,给到最充足的排厅,这样就是的中低成本电影扎堆在有限可怜的场次之中。其次是观众考虑到票价的昂贵,所以尽可能选择大家角色性价比高的电影去看,说白了,还是愿意花一样的钱看不一样规模的片。《嘿店》就是面临这种双重尴尬的低成本电影,影片非常有诚意,电影情节设置也花了很多心思,并且还创造出惊悚喜剧的全新风格,但因为规模有限,在市场上得不到足够的关注,院线也不愿意给该片更多的影厅,这就造成了《嘿店》即使有人想看,也可能买不到票的境况,试问如此循环下去,国产片的生存空间都会缩小了。

  一个健康的市场,首先就是要容纳各个规模的电影,《女巫布莱尔》投资还不到5万美元,但是经过全球发行推广之后,票房冲到1亿美元,这样超低成本的电影,在内地连上院线都不可能。同样的例子还有《鬼影实录》,都是话难以想象的低价拍出电影,结果还能有足够的上映空间,这在内地电影人看来,就是一个奇迹。低成本电影也应该有自己的生存空间,一个市场不应该是只有《阿凡达》、《赤壁》、《金陵十三钗》这样的电影,那样太过于单一,发达健康的市场要容纳更多类型的电影,这样才会使电影市场朝着良性发展。

  为何要维护中低成本电影,首要原因是对于电影主创的一种尊重,毕竟拍电影的过程极为艰难;其次是如果没有一部或多部小成本电影锻炼,导演如何逐步成长?中国的电影导演目前奇缺,让新人导演一下子就成为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是不现实的,但经过足够的培养,至少一个新人导演可能就会是下一个冯小刚或者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机会很重要,没有这些中小成本电影的锻炼,青年导演即使变成了老年,都有可能还不是熟练的导演,那样对于整个中国的电影产业来说,都不是有利的。

  《嘿店》作为非高额投资的电影,诚意十足,桥段搞笑,虽然导演也有不成熟的地方,但多加以时日,总会有成熟和完善的一天,中低成本电影目前出现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希望青年导演把握住这些机会,如果能在中低成本中拍出精品,那肯定会引起业内的普遍关注,比如《疯狂的石头》。《嘿店》是惊悚喜剧的一个不错开始,希望能够在以后的作品中表现出更多令人无法想象的新奇创意,以此来征服观众。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