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限娱令”来袭防低俗 增加新闻和道德类节目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作者:张晓禾
2011年10月26日08:09

  本报讯(记者 张晓禾)一直被外界炒了大半年的限娱令昨日终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限娱令的官方名称叫《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广电总局提出从2012年1月1日起,34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要提高新闻类节目播出量,同时对部分类型节目播出实施调控,以防止过度娱乐化和低俗倾向,满足广大观众多样化、多层次、高品位的收视需求。

  限娱令到底限了什么?

  增加新闻节目、加强道德节目

  从明年1月1日起,每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日6:00至24:00新闻类节目不得少于2小时;18:00至23:30必须有两档以上自办新闻类节目,每档新闻节目时间不得少于30分钟;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还要开办一个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想道德建设栏目。

  婚恋、情感等节目都受限

  对节目形态雷同、过多过滥的婚恋交友类、才艺竞秀类、情感故事类、游戏竞技类、综艺娱乐类、访谈脱口秀、真人秀等类型节目实行播出总量控制。每天19:30至22:00,全国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播出上述类型节目总数控制在9档以内,每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周播出上述类型节目总数不超过2档。每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天19:30至22:00播出的上述类型节目时长不超过90分钟。

  少了娱乐节目,电视剧成了主打

  江苏卫视:

  大打偶像牌,拓展收视人群

  此前,江苏卫视主打情感剧,播放的《养父》、《裸婚时代》等几部情感大片非常成功。在将情感做好的同时,江苏卫视也尝试引进一些不同类型的剧作,比如这次的偶像剧《彩虹甜心》,就是在原来的观众基础上扩大收视群体范围,吸引更多年轻观众。用偶像剧来吸引更多观众,也是江苏卫视在广告招商会前向客户展示全年龄通吃平台的一张牌。

  湖南卫视:

  大打改编牌,不放过热门小说

  湖南卫视这一年的走向,几乎一直在打“翻拍牌”。从《一不小心爱上你》到后来改编穿越小说的《宫》,再到最近的《步步惊心》、《千山暮雪》,不少热门网络小说的电视剧版都能在湖南卫视找到踪影,这也符合湖南卫视观众群定位:年轻、网络化。

  浙江、东方等卫视:

  大打联播牌,为好剧舍弃差异化

  浙江、东方等省级卫视开始同步播出赵宝刚导演,孙红雷、黄磊等实力派明星主演的电视剧《男人帮》,从演员阵容方面来看,这部电视剧的确可以吸引很多人,也难怪会造成几家卫视同步播出的“盛况”,本剧也可算是近来最受瞩目的剧目。

  不过,大打“联播牌”也有弊端,除了有观众抗议说:“每个台都放一样的电视剧,看得头都晕了。”“联播牌”让这几家省级卫视也失去了差异化,卫视自身的特点被“联播”剧埋没,也有些不利于向广告商展示。

  各大卫视都有啥影响?

  湖南卫视

  《天天向上》、《快乐大本营》都还能看到,其他娱乐节目全部舍弃。

  江苏卫视

  《非诚勿扰》播出不变,但《老公看你的》可能面临停掉。

  浙江卫视

  《中国梦想秀》等强档综艺节目将在每周黄金时段实行轮播,新版《我爱记歌词》将以全新升级版面与观众见面。

  东方卫视

  《百里挑一》和《中国达人秀》有较高的机会留在黄金档,周末部分将开发新节目。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