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理查三世》将上演 斯派西戒烟戒酒投入角色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2011年10月20日09:16


  无论对于业内人士还是铁杆剧迷,法兰西戏剧院和英国老维克剧院,都堪称世界话剧的传奇。10月27日至11月3日,这两大名冠全球的戏剧团体将带着《无病呻吟》和《理查三世》轮番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在这一国家级艺术殿堂特别策划的“西方经典系列”中,观众将领略英、法、美三国顶级艺术家献上的莎士比亚与莫里哀两大文坛巨匠的原汁原味演绎 。此次演出的两大灵魂人物——法兰西戏剧院行政总监缪利埃尔·马耶特以及奥斯卡影帝凯文·斯派西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分别表达了自己对于这两大文学名著的理解与感受。

  300岁的法兰西戏剧院

  首次访华带来经典

  法兰西戏剧院是法国排名第一的国立剧院,也是历史最悠久的国立剧院,其与喜剧大师莫里哀息息相关,不仅代表着法国戏剧,甚至是法国文化的代言人。至今,剧院的整体上座率仍高达92%,每年的演出季(9月到来年7月)有800到900场演出,最多时,一天甚至有7场演出。据法兰西戏剧院行政总监缪利埃尔·马耶特介绍,此次是法兰西戏剧院300年来第一次访华,她甚至将演出称作是“一次世界上最美丽的对话,一次通过缪斯女神之手的对话”。在她眼中,《无病呻吟》是一部永远不会衰老的作品,“作为一部戏剧作品,它的多元喜剧性和戏剧性是我们至今无法企及和不敢尝试的,可以说这部作品是无法替代的经典中的经典。”

  虽然有着300年悠久而丰厚的历史,也承载着无可替代的法国戏剧的记忆,但缪利埃尔·马耶特称,“戏剧是一种现世的艺术,一种在舞台上的活生生的艺术,它有着瞬时性。因而每一次新鲜血液的注入都会给她带来新的活力,剧院与每一个时代都有着充满情感的戏剧约会。”谈及用剧作奠定了剧院风格的莫里哀,缪利埃尔·马耶特表示,“对我来说,莫里哀最大的价值是他的普世精神和人文情怀。其最大的才华在于他了解人,他知道如何去描写我们的弱点和缺点。他所塑造的人物是那么的生动,很多主角的名字甚至已经成为了字典里标注的缺点的代名词。而且他把自己的内心世界也放到了舞台上,比如《无病呻吟》里有他对自己疾病的恐惧。可以说在莫里哀所有的作品里,除了《唐璜》是他与上帝的一次对话,其余的作品都是在对人进行思考和剖析。他让我们更了解我们自己。”

  之所以选择《无病呻吟》作为法兰西戏剧院的中国处女秀,缪利埃尔·马耶特坦言:“这不仅是因为这出戏从17世纪到今天已经演出了2250多场,更重要的是剧中阿尔冈这个人物是世界性的,他身上的弱点是可以跨越国界的,任何人都可以从自己身上审视到与他的相似点。而且莫里哀在创作这部作品的时候已经病入膏肓,他把自己对死亡的真实恐惧也写在了这部作品中。莫里哀曾说过一句话,假冒死人会有什么危险吗?当然扮演死人不会有什么危险,除非那个扮演的人也即将死去。莫里哀当年就是在演这出戏第四场的时候,倒在了椅子上永远地离开了我们,那把椅子也一直是我们的珍藏。”

  据悉,即将上演的《无病呻吟》是已经上演了10年的最新版本,缪利埃尔·马耶特说:“从美学角度上来说它没有加上任何的外在视角,最大程度上再现了原著的纯粹性。”

  凯文·斯派西 戒烟戒酒“进入漫长的黑暗旅程”

  曾凭借《普通嫌疑犯》和《美国丽人》摘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和影帝桂冠的凯文·斯派西,近十年来以极度低调的行事方式逐渐远离了好莱坞喧嚣浮华的名利场,担任老维克剧团的艺术总监,尽情沉浸在古典剧坛的艺术世界中。其间主演了《国歌》、《费城故事》、《月照不幸人》等剧,更凭借《送冰的人来了》赢得了晚会奖和劳伦斯·奥利弗奖最佳男演员奖。此外,他在百老汇参演的尼尔·西蒙的《我的天才家庭》则为他赢得了托尼奖特型演员最佳男主角奖。此次,他将追随前辈大师劳伦斯·奥利弗的脚步,展现莎剧的独特魅力。

  这出《理查三世》是凯文·斯派西与鬼才导演萨姆·门德斯继斩获数项奥斯卡大奖的电影《美国丽人》后,在戏剧舞台上的首次聚首。在萨姆·门德斯的想象中,他坚信一定有一个演技杰出的演员是为扮演理查三世而生的,从二十年前就酝酿要执导这部作品到今天终尝夙愿,帮助他最终下定决心的正是凯文·斯派西。谈及在创作时被导演要求“进入自己黑暗的一面”的感受时,凯文·斯派西表示:“为了这个角色,你不得不去你通常不想去的地方,不得不去研究所有你在自己的人生中遗憾的事情,揭开所有丑陋东西的遮羞布,然后你不得不鼓起勇气向观众展示。在这里,我对你们无所保留,无所羞耻,真真正正地毫不遮掩。”在他眼中,“理查三世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角色,因为他做了所有他打算要做的,说了一切他所想表达的,他不断地提高赌注,对产生的后果欣然接受。它从各个方面都对演员提出了要求,这是一个既需要体力又需要情感表达的角色,演员需要精确灵活地掌控语言,并付出150%的努力。这就是我为什么不再饮酒,不再抽烟,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个角色的原因。”为此,凯文·斯派西精心研读了莎士比亚的文本,在他看来,这些在另一个世纪写作的戏剧之所以总是如此令人吃惊,原因就在于他们具有非常强的可塑性。“比如当你聆听莎士比亚攻击人际关系的方式的时候,尽管他所用的词语你可能一开始比较陌生,但实际上它们却很容易理解,而且动机也非常明确,也很容易与当下产生共鸣。当你将其置于当前背景之下的时候——我们可以设想与卡扎菲或穆巴拉克之类的人同处一地——我们就明白《理查三世》是如何与那类人物,如何与媒体和操纵、结盟和小嫉妒产生共鸣的了。与我们这个时代的观众息息相关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即便这个观众可能不太熟悉莎士比亚也无伤大雅。”

  而莎士比亚所建立的角色与观众之间的联系也是凯文·斯派西所敬佩的,“这种联系的搭建很独特,很特别,因为理查三世很信任他的观众,而且在某种意义上说,观众已经变成了他的同谋。莎士比亚在整出戏剧中相当出色地大量使用了旁白,如果你仔细观看他在第五场中从噩梦中醒来的场景,你会吃惊地发现他是多么愿意透露(自己的想法)。或许,在此有必要分享他的经历和感受。这将是你第一次感觉他还有良心,他还有罪恶感甚至感到悔恨,这样的探索非常令人兴奋。”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