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景颇族歌唱家赵兰芳独唱音乐会11月6日唱响保利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10月17日18:05
 

 

 

 


  11月6日,《彩云之南飞来的歌——斑色花开•景颇族青年歌唱家赵兰芳独唱音乐会》将在北京保利剧院唱响。来自彩云故乡云南的景颇族青年歌唱家赵兰芳将向首都观众献上色彩浓郁的景颇族歌曲《景颇姑娘》《舂米歌》《斑色花开》《月下情歌》,和风格多样、浓彩重抹唱云南的优秀歌曲《云南美》《彩云之南飞来的歌》《阿波毛主席》《有一个美丽的地方》《长湖水 清又凉》《猜调》《打歌》《麦麦撒》等极具云南地域特色和韵味的代表作品和原创歌曲。其中,由凌粼作词的《云南美》,充满激情地礼赞了祖国西南边疆的美,各族人民生活劳动创造的美;由陈勋儒作词的《斑色花开》以丰富的想象、生动的比喻,为我们描绘出了景颇族人民豪迈、热情的精神风貌,和美丽边疆和谐画卷。作为农工党云南省委艺术团精心打造的宣传云南民族音乐艺术文化品牌主题歌《彩云之南飞来的歌》,更是唱出了云南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深情厚谊。

  在音乐会上,赵兰芳演唱的《长相知》、《海风阵阵愁煞人》《我心永爱》等艺术歌曲,充分展示了她娴熟的演唱技巧,多面的表演才华,丰富的专业知识水平。

  应赵兰芳女士的邀请,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海政文工团副团长吕继宏将友情演唱,为我们带来美的享受;云南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原院长、昆明艺术职业学院常务副院长、云南省教育名师康建中与赵兰芳激情演唱景颇族歌曲《月下情歌》,云南花灯《猜调》,使我们感受到爱情的甜美,体验云南花灯欢快诙谐俏皮的一面;青年男高音歌唱家、第十二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美声组第一名、2007年12月意大利贝利尼国际声乐比赛唯一一等奖获得者、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王红星将倾情演绎《彩云之南 心的向往》《女人善变》等作品,使我们再一次在保利剧院领略他高亢、雄浑、充满激情的歌声。

  《彩云之南飞来的歌——斑色花开•景颇族青年歌唱家赵兰芳独唱音乐会》由农工党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农工党云南省委、云南大学、云南省民族学会景颇族研究会等主办,农工党云南省委艺术团、北京金水桥文化有限公司承办。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毅为总顾问;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云南省委主委陈勋儒为总策划;声乐指导为我国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教授。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交响乐团伴奏,指挥牛杰先生。晚会特邀云南省电视台资深节目主持人刘伟作为音乐会的主持人。

  据音乐会艺术总监、农工党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省委秘书长、农工党云南省委艺术团团长潘晓玲女士介绍:景颇族青年歌唱家赵兰芳出生在“有一个美丽的地方”——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她的家乡潞西东山,是一个云蒸霞蔚,鲜花盛开,四季长青的地方,也是景颇族民族民间文化厚积的地方。“木磊”是她的景颇名字,喻为事事如意。寄予了长辈对她的美好期望。她生在景颇山,长在景颇山,极具语言天赋的她能够熟练地运用四种景颇族支系语言进行交流,使老师和长辈们惊诧不已。从父母和乡亲们的歌声中,懂得了真善美。在歌声中成长的景颇姑娘——赵兰芳,似家乡热带雨林中盛开的斑色花,芬芳四溢,香飘万里,本色永驻。

  凭着毅力和聪慧,住在高高景颇山上的赵兰芳以优异成绩进入德宏州民族中学,再以全州第一名考上州师范学校音乐班。学习期间,年年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参加数十次德宏州大型演出活动,编排的舞蹈节目获全州文艺比赛一等奖,州广播电台录制播放她的独唱歌曲《丁戈戈》、《远方的情人》。1989年由德宏州师范学校推荐,经云南艺术学院专业考试后,保送进入云南艺术学院舞蹈系学习舞蹈音乐教育。由于声音条件优越,被云南省声乐教育泰斗杨戈教授发现收为学生,后考入云南艺术学院音乐教育系声乐本科专业。先后师从于杨戈教授、康建中教授、王硕教授等。1990年代表云南省参加第十届亚运会演出,后来作为云南民族艺术团的一员到深圳演出两年,展示云南少数民族文化艺术。2005—2007年到中国音乐学院进修学习,师从声乐教育家金铁霖教授。现任教于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音乐系,从事她最喜爱的职业,做她喜欢做的事。她喜爱音乐,热爱教学,不惜时间和精力,不为金钱职称,一心一意地培养学生。她的许多学生每学期声乐考试都名列前茅,今年有三人应届考上硕士研究生。她先后获得“云南省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民族唱法优秀奖、“云南省高校文艺汇演二等奖”、“云南省优秀多媒体教育软件一等奖”和“‘国际华人综艺盛典展示大赛’(云南赛区)优秀指导教师金奖”等。出版有个人演唱专辑《景颇女儿》,合作出版《绿雨春风》《葫芦乾坤》《景颇神韵》等音乐专辑。多次担任景颇族盛大节日“目瑙纵歌之乡”歌舞晚会开幕式独唱、领唱,参加国内外演出数十场,担任独唱、领唱。

  演唱的主要歌曲有《景颇姑娘》《情满山寨》《景颇新娘过草桥》《景颇绿叶宴》《女儿情》《绿雨春风》《东仰绿春我的家》等。

  她是新一代生长于景颇山乡,又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景颇族歌唱家。在她身上既有景颇族的纯真善良,又有知识分子的修养内涵。所演唱的歌曲,既有深厚的景颇族文化底蕴,又具有科学的演唱方法。是具有文化内涵、专业知识和演唱技巧的新一代景颇族青年歌唱家,是新一代景颇族艺术人才的代表、高校音乐教育的耕耘者。

  赵兰芳说,作为第一个在北京举办独唱音乐会的景颇族歌唱家,她深感幸福。这与党和政府对各少数民族艺术人才的关心培养分不开,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分不开。她将以真诚的心为首都观众献上她心中最美的歌。

  潘晓玲还介绍道:作为承办者之一的农工党云南省委艺术团得到了农工党中央、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的关心和支持,得到了云南省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在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云南省委主委陈勋儒同志的策划下,在农工党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新建,副主任、北京金水桥文化有限公司胡敬云总经理的指导帮助下,艺术团在服务于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为优秀文艺界成员搭建成长平台,拓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履职渠道,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已成功地为农工党员、云南的白族、彝族、回族等优秀青年歌唱家何纾、欧阳丽梅、杨云燕,海南省优秀歌唱家陈维在北京保利剧院举办了4场独唱音乐会。成功打造了“彩云之南飞来的歌”这一宣传云南民族音乐的文化品牌。同时,还成功打造“情系地方 共建和谐”、“农工党员唱云南”(音乐CD光盘3集)“云南文化百年系列”、“云南省名记者、名博士、名主持、名演员联谊会”等文化宣传品牌。其中,与云南高原影视文化中心共同拍摄的5集电视纪录片《百年讲武》分别在中央电视台4、9、10频道,云南电视台多次播出;创作了一批优秀的保留节目。应邀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天津、上海、湖北、海南等省市进行共建和谐联袂演出,深入云南边疆基层演出共20多场,受到观众的好评。2011年6月,艺术团应智利文化部、教育部邀请,赴智利参加了“智利国际民俗艺术节”,在智利的四个城市共演出了6场,受到智利观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

  同样,11月6号即将上演的“彩云之南飞来的歌”《斑色花开——景颇族青年歌唱家赵兰芳独唱音乐会》将再一次让我们在保利剧院度过一个美好难忘的夜晚。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