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人物专访

丁乃竺谈《宝岛一村》:60年中国人的青春之歌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李星池
2011年10月13日18:09
丁乃竺 表演工作坊行政总监
丁乃竺 表演工作坊行政总监


  表演工作坊的《宝岛一村》将于11月再次登陆大陆,这是该剧在大陆的第三轮公演。前两次,这部讲述台湾眷村故事的舞台剧都造就了一票难求的局面。为配合第三轮公演的宣传,主办方特地请到了中央电视台知名主持人张越,由她和表演工作坊的行政总监,也是赖声川太太的丁乃竺进行了对谈。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两位知识女性谈到了眷村历史,谈到了创作,谈到了爱与人生。从她们的对话里,我们看到了舞台剧魅力的源头,那里闪烁着人类情感的光辉。

  “他表现出了巨大的、严肃的情感”

  张越(以下简称张):这个戏是在一个什么样的契机下诞生的?

  丁乃竺(以下简称丁):王伟忠,台湾非常著名的电视制作人,他是从眷村出来的,希望赖老师把眷村的故事做成一个舞台剧。当时赖老师想,眷村故事这么多,横跨了60年的历史,做连续剧会比较好。可王伟忠认为,电视是速食文化,他希望作品能在历史上留下来,这句话打动了剧场界的文化人赖声川,可赖老师一直没有点头。后来赖老师自己讲,他听了一百个故事,但他没有看到一台很好的戏,因为故事都很碎,他没有办法串成一台完整的戏。直到2008年初,赖老师才说他有画面出来了。

  张: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人都了解台湾的眷村。1949年,国民党撤离到台湾时,带走了60万军队,60万人突然撤到一个荒岛上,匆忙中,在这片岛上,盖了一排排简陋的小平房,既像部队的家属宿舍,又像难民营,这些昔日的国民党军官和士兵们一下变成了老百姓,开始过普通人的日子。他们来自中国各个省市,操着各种口音,吃着各种饭,吵着各种架,跟当地人联姻,他们之间也在联姻,然后生下他们的第二代、第三代……很多我们熟悉的人,包括邓丽君、林青霞、张艾嘉等等,都是眷村出来的孩子,这是台湾一个非常重要的背景。王伟忠是眷村出来的,王伟忠是台湾的电视大鳄,台湾电视上最疯狂的娱乐节目都是他做的,可是在这部戏里,我觉得他表现出了巨大的、严肃的情感,他在做史诗,跟他做电视节目是很不一样的。

  丁:当时眷村里面的朋友们都认为三五年就要回大陆了,所以房子都是临时搭建的,我小时候去过眷村,所有家的门都是打开的,这家可以串到那家去,完全听得到隔壁人在讲话,一点隐私都没有。对于大人来讲,眷村是一个难民营;对于孩子来讲,眷村是一个乐园,因为一下子来了好多爸爸妈妈,好多兄弟姐妹,所以眷村人的情感非常特别。

  张:北京小孩可能都记得,1976年唐山大地震之后,我们突然全住了地震棚,在马路上搭了一排排临时的破棚子,一个单元的邻居全住在里面,小孩天天滚在一块儿玩,而眷村的人这样生活了几十年。这是很多人的集体回忆,需要被记录下来。

  讲述所有人青春燃烧的故事

  张:大多数观众都不了解眷村,但我们看《宝岛一村》会同喜同悲,你觉得有什么人性中共通的东西让大家有相同的感受?

  丁:第一次到大陆演出的时候,我非常忐忑,我没有把握这样一段故事,大陆的朋友们能不能够理解接受。第一次在广州,观众看戏过程中的笑声和掌声,让我们吃了定心丸。

  因为这部戏讲的是一群人,在他们很年轻的岁月,离开了家乡,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从真的想回家到想家到回不了家,最后一生就在这儿,这样的一段故事,完全可以跟所有人连接在一块儿。还有眷村里面那种人与人之间互相支援、关心的情感,就像一家人一样,这些东西不仅仅是跟大陆的朋友们连接,到新加坡演出的时候,观众也起立鼓掌十几分钟。所有这些人的故事,他们的青春如何被燃烧,我觉得这些都是《宝岛一村》能够跟大家连接的原因。

  张:我看到王伟忠在接受采访时,别人问,眷村的故事拿到大陆来演能看吗?王伟忠说,我觉得行吧,《阿凡达》都有人看,外星人都有人看,都是中国人,这个应该是可以理解的。我很喜欢这个戏的一个说法,叫“60年中国人的青春之歌”。

  “赖声川可以这么单纯是他特别大的幸运”

  张:你跟赖声川导演结婚都已经30年了,你在赖声川的创作中承担的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

  丁:我常常讲,在工作上,我是帮他打杂的。因为行政总监管的就是杂事,不属于艺术范畴的都是归我管,我跟赖老师分工分得很好。

  张:跟赖声川导演接触过的人都说他是一个非常单纯的人,他可以这么单纯是他特别大的幸运,他有条件就只管他的戏,他愿意戏怎么排就怎么排。从哪儿找钱?不知道。票怎么卖出去?不知道。怎么租剧场巡演?不知道。他只做他的戏,他可以这么幸运是因为他有这么一个太太。丁姐其实还是赖声川话剧的第一代女主角,赖声川早期的成名作《暗恋桃花源》,她是第一代女主角云之凡的扮演者。当时她演红了云之凡之后,立刻就退了。从一个演员到幕后制作人的转变,是什么样的?

  丁:也不是说我喜欢演,当时也有别的因素,其中一个是因为我演比较便宜(笑)。当年“表坊”开始的时候,我们家就是排练室,车库就是办公室。当时80年代,我白天在一家电脑公司上班,晚上回家弄剧团。金士杰给了很大的鼓励,他对我讲,你可以上台的,我就傻傻地被他骗到台上去了。

  张:金士杰在《暗恋桃花源》中扮演江滨柳。你和赖声川导演结婚多年,感情一直很好,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

  丁:给予、关怀、责任、知识、尊敬,只有做到了这五点,才可以说你有了爱的能力。只有真的具有爱的能力的人,他才能够像一朵花一样,当他绽放的时候,蜜蜂、蝴蝶自然会来,而不是你每天去寻求被爱。年轻的时候,这些给过我很大的启发。

  张:认识你的人,跟我介绍你的时候说,你是戏剧的维护者、艺术家的守护人,你喜欢这个称呼吗?

  丁:我觉得太不敢当了,我只是希望尽一点绵薄之力,对于戏剧或艺术。 (文章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