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零点锋云》聚焦《白蛇传说》 中国式爱情观

2011年10月13日09:22
独立学者秋风
独立学者秋风


  9月29日,又一部讲述白蛇故事的电影正式登陆大银幕。白娘子和许仙的爱情故事在中国可谓妇孺皆知,他们的故事也一次次地被改编成影视剧,走进观众的视线。而现在电影市场的主力观众多为从小看着《新白娘子传奇》长大的70后、80后,那么这样一批对白娘子、许仙、小青有着深刻记忆的观众,能否对这样一部集黄圣依、李连杰、阿SA、文章、林峰等当红影星的电影买单?

  10月13日,湖南卫视《零点锋云》邀请到独立学者秋风、文化评论人江逐浪与主持人石垒、作家慕容雪村一起从《白蛇传说》谈起,一起探讨中国式的爱情观。

  嘉宾首先提出了自己对于《白蛇传说》的印象:有魔幻有打星有大腕有美女各种言情你能看到特效你想要的都有了。简而言之,就是一个中国式的乱炖。但这样将所有流行元素“乱炖”的电影真能吸引观众吗?这样的电影就真的是好看的电影吗?

  慕容雪村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一个问题:中国有这么长的历史,有这么多历史上的各种各样的故事,为什么像《白蛇传说》这样的故事可以一拍再拍,再再拍。历数关于白蛇传说的影视作品,先后有王祖贤的《青蛇》,赵雅芝经典版的《新白娘子传奇》,再有这部《白蛇传说》。而哪个白娘子最受观众的喜爱,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了。

  中国式的爱情在中国古典的小说、话本里,往往都有着惊人相似的模式。男主角是落难书生,身无长物,个性又相对软弱。但女主角“从天而降”,两人结下姻缘。主持人石垒指出,这种模式出现的原因,一个是文弱书生靠谱,而是能死心塌地爱着你保护你而且感觉又没那么多花花肠子。

  白娘子的传奇故事究竟缘起何方?雷锋塔又是如何与白蛇传说联系起来的。更多精彩内容尽在10月13日24点湖南卫视《零点锋云》。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孟祥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