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牧马人》拍摄正酣 制片人讲述草原情怀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10月02日17:39
《牧马人》剧照
《牧马人》剧照


  由于荣光、曹磊、朱泳腾、阿斯茹、哈斯高娃等实力演员联合主演的年代怀旧情感励志剧《牧马人》正在坝上草原热拍,该剧是中国首部反映人与马关系的电视剧,集军旅、民族、青春戏于一体,讲述了一个草原知青的青春物语,描绘了一幅饱含人马情、父子情、兄弟情和男女爱情等人间真情的美丽草原风情画卷。该剧总制片人之一铁鹰曾参与制作过《团圆》、《图雅的婚事》、《纺织姑娘》、《剃头匠》、《长调》等影视剧,充满诗人情怀的商业制作受到业内人士的充分肯定。作为蒙汉混血,她对《牧马人》这部戏更是投入了深厚的感情。

  问:与其他军旅剧相比,《牧马人》题材上有什么样的优势?

  铁鹰:第一、可以说它是中国首部反映人和马的电视剧。马是有兽类动物的力量感的,而人又是有智慧的,当这两者结合便产生奇特的魅力。第二、《牧马人》是一个军旅、草原、青春三面交锋的戏,当这三个面相撞,作品自然就会饱满有张力。当草原绿、军队绿还有青春绿相遇会产生什么?观众可以去电视剧中寻找答案。现代的观众胃口越来越高了,简单的类型剧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的要求。

  第三、提倡大爱,人与自然和动物和谐:这部戏是有很高的灵魂高度的,是站在人类生存角度的思考。我们都在寻找一些,与整个地球和人类最适宜生存方式相近的价值观。当现今社会滚滚车轮没有停歇的前行,每个现代人都有被裹挟着前进的感觉,这个时候,我们是否能够返回头看看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少数民族的生命价值观,他们与自然、生命和谐共处的从容,是否能在美丽的大自然间,人与动物和自然的和谐中找到一种心灵的慰藉。

  第四、美丽草原的音画风情会夺人耳目:美丽的草原风光和人马动作的冲击力,和动人具有现代意识的蒙古族音乐和歌曲,将也成为一大看点,我们的音乐总监零点乐队的朝乐蒙会给观众带来欣喜。

  第五、蒙汉融合,民族一家亲:我们发起这部剧的初始原因,其实是对草原文化魅力的探究,为什么在草原呆过的人都是那么地眷恋草原。很多知青回到北京都已经在精神意义上成为了蒙古人,他们自发地组织了草原恋合唱团,经常的知青聚会都能看到他们发自内心对草原文化的赞誉,所以我们主创会去追寻这种影响力的发源,一定会讴歌这真实的多民族国家里,蒙汉融合、民族融合的意义。

  问:您心目中的草原是怎样的?

  铁鹰:当你来到草原,你会发现草原的中心是没有方向的,会有雄浑一体的感觉,会觉着个人非常渺小,你会对生命、自然、天地有一种敬畏。在这样的土地上,只有爱的存在,从一个圆点的中心出发,那就是蒙古包,蒙古人的家,从那里开始的向四面八方延展的爱,和天地一样宽广,和穹庐一样浑圆。而电视剧《牧马人》就是一个蒙汉青年在草原饲养军马的过程中成长的故事,也是一幅饱含人马情、父子情、兄弟情和男女爱情等人间真情的美丽草原风情画卷。在我心目中草原人民最大的特点是爱,爱天地,爱自然,爱生命,崇尚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动物和谐。他们有信仰,相信命运,在做剧本的时候,我们都把这些融入了进去,希望能展现出一个有神秘性的草原世界。

  问:为什么《牧马人》中反映的草原知青岁月那么美好呢?

  铁鹰:草原辽阔,在其中没有方向,天高皇帝远,只有生命和自然的融合,政治斗争远不到那里去,只有蒙古额吉的爱永存。而知青们是草原哺育的一代,知青们也在那里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理想,并收获了人生的历练和成长。青春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美好的,年轻人在上山下乡中,开始有阅历,有成长,而成长当然要经历痛楚,痛不等于不美好,相反它更能佐证你生活的另一面快乐。我们并不能因为环境的改变而抱怨生活的不公,生活的收获永远是从你个体本身得到的。关键在于你的心态,是否是积极,还是消极人格。

  问:《牧马人》是一部七十年代“军二代”的青春史,相比下现今年轻人的青春是多样的却显得浮躁,您对这两段青春怎么看?

  铁鹰:《牧马人》里的青春萌动和张扬,是我们六零一代人最美好的青春记忆,虽然我们当时不懂政治不懂阶级斗争,但是我们却享受着青春的一切属性,有爱情,有兄弟,有理想。青春的美丽和美好的一面,并没有因为时代不同而减损。青春是懵懂的,青春是激昂的,青春是烂漫的,青春有的时候还是残酷的,但是,所有的青春都是美好的,让我们永远保留对青春的记忆,那是我们一生都不会忘却的宝贵记忆。

  现在当下年轻人的浮躁,和现代社会发展紧紧相连,我们真应该反思,我们在社会高速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的时候,给孩子们和下一代留下什么?我们是否该去看看祖先和少数民族传统的生活方式的优劣。比如说蒙古族,他们的崇尚,他们的信仰,他们的从容,来调整一下我们走得太快的步伐?我期望,这部剧的播出,能唤起大家的反思,和找到一份纯净空气,纯洁心灵,广袤天地带来的温暖的心灵慰藉。

  问:您觉得《牧马人》对当下社会有哪些现实意义?

  铁鹰:《牧马人》中宣扬的大爱,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天人合一,是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的组成部分,对当今世界非常有现实意义。我们希望通过这部剧,能返回头看看我们中华民族组成部分的蒙古族的一些理念,生存状态,是否引起观众对我们跑得太快的社会发展步伐,进行反思,当今人类过多地攫取地球,地震频发,我们更应该反思,人与自然,人与动物的和谐共处,是不是我们应该遵循的生存方式?

  问: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永久的问题,也是比较复杂的问题,怎么把这么一个庞大的问题在电视剧里展现?

  铁鹰:蒙古题材的电视剧其实很难把握,因为草原的东西都是写意、雄浑的,更多的是电影的元素,电视剧表达这一点很难。但是,在做这部剧的过程中,我们肯定用人物成长命运来带动通篇的故事走向,不管在什么环境下发生的故事,最终的落脚点还应该是和观众息息相关的类同的情感。

  其实,我们并没有着重描写人与自然的关系,只是把故事中发生的人物,放到广袤的草原——大自然当中去,在那里发生的人性人情人与动物之间的故事,固然就会让你去思索,大自然和人的关系,人与动物的关系。我们只需要引发人类生存的思考,就可以了。我觉着影视工作者的意义也在于此引发观众的思考,或共鸣或批判。

(责任编辑:王晓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