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格利高里合唱团 翻唱加“谜”造就成功的创意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小峰
2011年09月28日15:55

  欧美歌坛从来不忌讳翻唱,他们很清楚一个市场规则,没有那么多原创且流行的歌曲填补更多市场需要,所以需要大量的翻唱歌曲。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能从欧美歌手的翻唱中常常能听出新意的原因之一,因为他们翻唱的水准本身就很高,很多翻唱作品甚至超过了原唱。

  “格利高里”(Gregorian)合唱团就是众多翻唱组合中非常特别的一支,他们用教堂圣咏的方式重新演绎了很多经典的摇滚、流行歌曲,让人重温经典时别有一番滋味,那就是曾经流行到有些恶俗地步的歌曲被他们洗尽浮华,唱出一种神圣与庄严。而他们所翻唱的曲目也覆盖到各种风格——流行、摇滚、重金属、民谣、电子舞曲……从上世纪60年代到上世纪末,时间跨度超过40年。这支合唱团在欧洲非常有名,不管出版的唱片还是他们的演唱会,都一直很受追捧。这主要是源于欧洲的宗教氛围,听众对他们的演唱方式不陌生,更何况乐团的十位成员是来自英国教堂唱诗班里最出色的歌手。

  这里不能不提一下乐团的音乐制作人弗兰克·彼得森,他曾经与红极一时的“谜”(Enigma)有过合作。在与这支组合合作时他发现,一些宗教符号化的东西,加上神秘氛围,与流行元素结合在一起就能获得成功。“谜”的成功启发了彼得森,为什么不组建这么一支神秘+流行的团体呢?就这样,“格利高里”诞生了。

  他们的目标就是翻唱那些经典的流行歌曲,不管什么风格,只要被他们选中,就能唱出神秘味道。同时在视觉上,他们也尽可能制造一种宗教的神秘气息,他们的封面介于重金属和宗教之间,暗示人们他们的音乐走向。在这一点,彼得森做得恰到好处,从曲目选择上,他既顾及到知名度和流行性,也顾及到曲目本身一定要适合唱诗班合唱,同时歌曲主题还要符合他们的定位。

  “格利高里”在过去的十多年间,翻唱了上百首经典歌曲,从“恐怖海峡”到U2,从“披头士”到“金属”,从斯汀到埃里克·克拉普顿,从布赖恩·亚当斯到埃尔顿·约翰,从约翰·列侬到保罗·西蒙……他们无所不及,以唱咏的方式重新演绎时间沉淀下来的经典。

  翻唱必须有新意,在这一点,聪明的彼得森做到了,他只是从“谜”那里嗅到了一点商业气息,便付诸行动,事实证明,他这个创意非常成功。

  听“格利高里”演唱,是从记忆中寻找曾经初次听到那些经典的感觉,同时也是一种别样身份的感受,从流行中去体验难得的隆重、神圣与庄严。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