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俄国芭将经典做到极致 《天鹅湖》足尖再点羊城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苏蕾
2011年09月28日10:26
《天鹅湖》
《天鹅湖》


  10月8日、9日,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将携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登上广州大剧院的舞台,该团曾被西欧经纪人协会授予“欧洲最优秀芭蕾集体”的称号,他们担纲演出的《天鹅湖》秉承了俄罗斯学派的雍容与典雅,具有人美、舞美、乐美、情美四大看点。

  最受广州观众追捧的名作

  芭蕾舞剧《天鹅湖》已有100多年历史,曾因为最早的编舞者无法捕捉柴可夫斯基音乐的精髓而导致该剧在1877年首演后便黯然落下帷幕。古典芭蕾之父培帝巴重新将柔美优雅、高难度的舞姿融入柴可夫斯基丰富多变的音乐中,1895年1月27日该剧再次登台后,成为百年不朽的经典。《天鹅湖》是中国上演次数最多也最具号召力的芭蕾舞剧。

  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去年的初次访华巡演受到高度评价,不少人看过多版本《天鹅湖》都直称好看。团长戈尔杰耶夫是俄罗斯卓越的芭蕾舞蹈家,戈尔杰耶夫的表演特点是高难度并且动作优美、富有激情、力度和深刻的感情抒情,他在《斯巴达克》、《罗密欧与朱丽叶》、《爱情的传说》等剧中的表演皆备受推崇。为表彰戈尔杰耶夫在芭蕾艺术中的贡献,2008年2月,俄罗斯政府授予他“为国建功”三等勋章。

  俄罗斯美女32圈大回旋

  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一向被誉为“美女集中营”,除了“白天鹅”、“黑天鹅”,就连“天鹅群舞”也都相当赏心悦目。演出中,观众将看到俄罗斯拔尖的美女齐舞。而所有的舞段中,“黑天鹅32圈大回旋”是衡量一个芭蕾舞团是否具备演出《天鹅湖》能力的标杆动作。所谓32圈大回旋,即舞者一条腿一直像鞭子似挥动,身子则有规律地在另一条腿的支撑下旋转,整个过程中脚尖的移动范围不能超过一条皮带围成的圆圈,对舞者的技巧和经验有着极高要求。当然,最通俗的四小天鹅舞也不容错过。

  剧中音乐被评价为“首次让舞蹈作品具有音乐的灵魂”。他在《天鹅湖》中,以富于浪漫色彩的抒情笔触,表现了诗一般的意境。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