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金陵十三钗》能“墙内不开花墙外香”吗?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姜伯静
2011年09月23日09:33
《金陵十三钗》设计海报
《金陵十三钗》设计海报


  截至9月21日,已有包括中国台湾地区、日本、韩国在内的24个国家和地区确定了“申奥”影片,电影局也于近日选择了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新片《金陵十三钗》代表内地“申奥”。按照奥斯卡评选规则,所在国推选影片须在2010年10月1日到2011年9月30日之间最少商业放映一周,也就是说《金陵十三钗》最晚要在9月24日起映。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金陵十三钗》为了配合“申奥”将于9月24日起在京点映一周。电影局国际交流处刘先生向记者确认了此事:“基本定了,我们也提醒新画面公司最晚要在9月24日进行商业放映一周。”而出品方新画面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称,他们正在开会,但并未对“申奥”及何时何地点映一事作出回应。(9月22日新京报)

  看来,当初《金陵十二钗》是为奥斯卡而生的判断并非无稽之谈,老谋子的奥斯卡之旅又要开始了。只是,假如真如传闻所言《金陵十三钗》将在国外点映,那《金陵十三钗》能否在“墙内不开花”而在“墙外飘香”呢?我表示怀疑。

  不管张艺谋多么努力的撇清,但奥斯卡那尊小金人是张艺谋心中永远挥之不去的心结。从《菊豆》到《大红灯笼高高挂》再到《英雄》和《满城尽带黄金甲》,他为了这尊金像,一次又一次的改变、突破,哪怕在改变过程中自己把自己撞的头破血流,也在所不惜。在这个过程里,张艺谋成了“百变星君”,让人已经不知道什么是张艺谋了。变化越大,离奥斯卡却越远,越发的让人无所适从。如果说《英雄》和《满城尽带黄金甲》还有一些中国自己的元素的话,那今天这部我们不知何时谋面的《金陵十三钗》 就是一部纯粹照着奥斯卡评委的口味“量味定制”的作品。评委们喜欢人性化,那么我就玩人性化;评委们反战,那我就反战;评委们有救赎情结,那我就救赎;评委们欣赏平民英雄,那我就塑造平民英雄。总之,张艺谋这次很有豁出去了的意思。

  只是,这部“豁出去了”的作品如果真的选择了在本土之外点映的话,那这为奥斯卡而生的电影就太过于功利化了。《金陵十三钗》匆匆而拍,再匆匆而映,然后匆匆而去,会不会匆匆而败呢?

  与《金陵十三钗》不同,他的对手们似乎都比较从容,至少准备充分。巴西的《精英部队2》早在去年10月就已经上映,经历了观影人数1100万人次的市场考验和认可;捧得柏林金熊奖的伊朗电影《纳德和西敏:一次别离》反映了伊朗普通家庭的生活,而这恰恰是张艺谋多年的软肋,他近年来可能完全不知道中国普通人的生活;日本99岁老导演新藤兼人的反战作品《一封明信片》已于8月13日在国内小规模公映,好评如潮;同为反战题材的黎巴嫩影片《吾等何处去》虽然定于9月22日在黎巴嫩上映,但在多伦多电影节已经获得认可,颇有得奖的势头。除此之外,其他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参赛电影,也大都上映并得到了国内、国际市场的赞同。与他们相比,《金陵十三钗》更像是一朵奇葩,非得要做到“墙内不开花墙外香”的境界,这可能吗?而电影局推送一部远未经过市场检验的作品去参加奥斯卡评奖,这很值得商榷。《金陵十三钗》真的有这个实力和运气吗?

  张艺谋和他的《金陵十三钗》就要匆匆忙忙的去奥斯卡战场为梦想而拼搏了,我真心的想祝他好运,但我没有底气。我不知道一部为奥斯卡而拍、为外国人而拍、为奥斯卡而映的电影除了奥斯卡情结之外究竟还有什么意义,即便他能获奖。但问题是,《金陵十三钗》能“墙内不开花墙外香”吗?。

  姜伯静(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