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辛亥革命》9月26日映 > 新闻动态

《辛亥革命》:时势造英雄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杨戬
2011年09月23日09:29
《辛亥革命》海报
《辛亥革命》海报


  《辛亥革命》一开场,就是戴着枷锁的秋瑾被砍头,象征着君权、父权、夫权对女性的戕害,而被三座大山压迫的中国,其实也就是个弱女子的形象。接下来,孙中山拜会致公堂、阻扰西方银行团对清贷款,袁世凯的诸多言行,都是根据历史进行的排演,具体细节或有不同,对戏剧化的追求无可厚非。个人在大历史中的作用,很多时候当事人往往也难以看穿,后世对著名人物的看法也是如此,立场不同、见识不一、掌握的信息量也是千差万别,况且所谓历史的“材料”也存在着以讹传讹,普通观众、影评人和有关部门对于类似《辛亥革命》这样的电影,永远没有办法保持一致,每个群体内部也是如此。辛亥革命100周年,革命先行者的诉求,今天依旧需要直面,这才是《辛亥革命》创作者与观众达成的最大共识。

  无可讳言,《辛亥革命》是主旋律。王兴东编剧,成龙(在线看影视作品)担任总导演并主演,张黎导演的电影文本,尽管在创作过程中有着太多的难处,依然能够以大历史的目光,去审视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历史是由多方合力共同推动的结果,辛亥革命当然不会例外。如何拿捏英雄与时势的互动关系、商业诉求与艺术价值的冲突、编导对历史的理解和主旋律之间的边界、历史表象与大局以及演义之间的关系,本片都或有得失。时势造英雄,三千年来为居之大变局,必须有个交待。历史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武昌起义既是偶然的,也是必然的,袁世凯最终“窃取胜利果实”也是如此。从粗线条的勾勒来看,任何观众都明白剧情如何发展。但是从细节、情绪和各方人物的温度,却是众说纷纭。张黎版的电影,与其导演的《走向共和》相比,只能截取一年时光来呈现大历史的解决方案。这就导致观众必须掌握必要的资料准备,否则不过是走马观花。以隆裕太后为首的清廷,以国为家,退位前的诉求也是保全孤儿寡母。孙中山及同盟会天下为公,信任历史是往前走的。很可惜,立宪派几乎无出场,各省相应起义也无解释,民间社会对历史的推动被有意无意的遮蔽。不过本版电影中最出彩的,还是陈冲饰演的隆裕太后,她直指问题的核心,杀就杀,退就退,反而比男人们更明白,尽管在很多历史书中她也算不得多聪明。孙淳饰演的袁世凯,有野心,大玩政治手段。

  辛亥革命,不仅是清朝的终结,也是中国帝制合法存在的最后节点。革命派、立宪派与保皇派,三方之间,在1911年之前,有着各种往来折冲的辩论、斗争,历史或许有多种可能性,至少也有诸多种复盘的必要。到1911年,上海股市崩盘、保路运动兴起、皇族内阁组成,形势已经无法回头,矛盾最终转化为军事冲突,最终以相对和平的方式解决,可以说是中华民族的大幸。

  因为众所周知的种种原因,此前光影中的辛亥革命,主角毫无疑问是以孙中山、黄兴为代表的资产阶级革命派,他们拥有梦想与光荣,立宪派与北洋军、以及最终颁布“退位诏书”的隆裕太后,则未能得到相应的历史肯定。无论如何,历史终究由胜利者书写,这是铁律。看回以往有关辛亥革命的电影,多少总有些简化历史的倾向。

  1981年,台湾“中影”和香港邵氏联合摄制的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献礼片《辛亥双十》,由丁善玺导演。参与演出的明星有柯俊雄、尔冬升(在线看影视作品)、王道、林凤娇、狄龙、汪禹、陈观泰等,现在看来表演显得浮夸、程式化。本片主旨无限崇高,以小人物推动大历史的创作观念,铺排武昌起义的全过程。战争场面浩大,但也太高大全。影片里还第一次出现了孙中山的形象,尽管没有露正脸,但是在台湾的故事片中出现国父的形象恐怕是第一次。而在内地,1986年的《孙中山》,丁荫楠导演。在这部大受好评的传记电影中,刘文治饰演的孙中山被认为是形神兼备,在金鸡奖上大获全胜,获得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等大奖。辛亥革命是孙中山一以贯之反抗满清行为的必然结果,他为了民国前途最终兑现诺言然位于窃国大盗袁世凯。

  《辛亥革命》必须要处理好明星,成龙、李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人没有冲击主线叙事,配合度较高,其他演员都在剧本框架内演好自己的本分。不管如何评价,从《建国大业》到《辛亥革命》,主题先行的主旋律高概念电影基本上找到了操作模式。只有2个小时的《辛亥革命》,显然不可能像《走向共和》那样,将各种势力、理念都全景展示,导演张黎也只能按照最主流的说法来解释历史的进程,再加上有关部门的审查和建议,本片作为妥协的公约数,依旧可歌可泣。即便不是什么杰作,流水账一样铺陈了历史大趋势,也还是可以说道说道。

  杨戬(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