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肩上芭蕾《天鹅湖》首次抵渝 打造亚艺压轴大戏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作者:薛姣
2011年09月22日16:05
肩上芭蕾《天鹅湖》剧照 

 肩上芭蕾《天鹅湖》剧照


  被国际誉为“东方芭蕾第一剧”的肩上芭蕾《天鹅湖》于第十二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三届中国重庆文化节之际,按文化部和重庆市委市政府要求,经重庆文化艺术节办公室考察研究决定,作为“两节”重点推荐项目,11月4、5日首次抵渝荣登重庆大剧院,为公众上演一场巅峰震撼的视听盛宴。

  足尖的起伏,肩上的舞动,特技变得优雅浪漫,芭蕾变得惊险刺激,这样的演绎是怎样一种难度,怎样一种震撼?

  国家名片 亚艺主打

  肩上芭蕾《天鹅湖》,作为有史以来第一次将“足尖的艺术”移至人肩上的创新成果,以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备受三代国家领导人青睐,曾数次接受接见及出访世界各地,并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大奖、第五届全国杂技比赛金狮奖首奖、国家文化部颁发的文华表演奖、第26届摩纳哥蒙特卡罗国际杂技大赛最高奖等诸多殊荣。

  该剧将传统的东方技艺与优美的西方芭蕾融合一体、相映生辉,得到了国际广泛的认同,在海外巡演多达100余场且场场爆满。多年来,肩上芭蕾《天鹅湖》作为中国同世界各国进行艺术交流的国家名片,展示了中国艺术表演的最高水平;但据悉,其自创作以来在国内演出却屈指可数。此次作为第十二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三届重庆文化艺术节的压轴大戏,肩上芭蕾《天鹅湖》将由重庆渝商广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于11月4日、5日晚在重庆大剧院再现传奇,由此向重庆观众展示的不仅是中国的艺术精品,也是亚洲的艺术精品,更是全世界的艺术精品。

  肩上芭蕾 巅峰之技

  作为本次“两节”官方重点推荐的演出项目,肩上芭蕾舞剧《天鹅湖》有着崇高的国际艺术地位和无可比拟的艺术表现力,甚至被誉为“中国的太阳马戏”。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天鹅”轻灵飘逸地在王子的头顶上踮起足尖的那一瞬间,揉入了“单足尖肩上转体180度”、“单足尖站头顶阿拉贝斯”、“单足尖站头顶踹燕”等核心技巧。肩上芭蕾绝技凭借常人无法想象的难度和美学表现震惊世界,成功实现了浪漫抒情与惊险高难珠联璧合,带来重获新生般的艺术体验,如同一朵美得令人窒息的绝世奇葩,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

  同时,肩上芭蕾奇异神幻的舞美设计也为表演增色了添彩,耗资800万精心打造的魔幻时空,其每一幕的地点变换都带来缤纷绚丽的舞台效应,从东方到西方、融汇古今,风格迥异的独特地方文化将舞台装点得美轮美奂,犹如进入一个神奇的时空。

  震撼形式 芭蕾首创

  肩上芭蕾是现代芭蕾的一次创新尝试,在众多《天鹅湖》舞剧中独树一帜。其世界首创的肩上形式凭借超高的难度和美学表现震惊世界,不但完美的展现了传统古典芭蕾高雅优美,还赋予其更为璀璨的生命之美。因此,极为亚洲观众所喜爱,甚至让欧洲芭蕾之乡的观众都深受震撼。曾观看过肩上芭蕾《天鹅湖》的白俄罗斯副总理科西涅茨感叹到“没想到来自中国的《天鹅湖》这么神奇、这么美妙,这是我们看到的最美、最精彩的《天鹅湖》 !”乌克兰总统夫人卡捷琳娜·尤先科也曾说“我和我的母亲、孩子观看了《天鹅湖》,中国演员无与伦比地展现了传统芭蕾和杂技的完美结合,给我留下了难以言传的印象……”

  肩上芭蕾《天鹅湖》是如何做到特技与芭蕾水乳交融?西方古堡与东方紫禁城如何同台展现?踮起脚尖的天鹅如何腾空而出?一切的谜底将随着2011年11月4日、5日在重庆大剧院连演2场的大型肩上芭蕾《天鹅湖》而揭开……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