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蔡国庆回应炒作:蔡国庆需要炒作吗?太恶心了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9月21日16:09
蔡国庆:说我炒作,蔡国庆需要炒作吗?太恶心了
蔡国庆(资料图)

  一改过去的“奶油”和清新,“蔡评委”点评方式充满激情,时而咆哮时而挥拳,对跑调女孩李斯丹妮异常激烈的支持方式,使得他成为继杨二和包小柏之后,快女舞台“话题王”评审。这也是他在二十多年前遭到媒体评论为“奶油小生”之后,又一次在娱乐圈引起争议性的关注,他还被封了很多名号:“啰嗦哥”、“音乐考级老师”、“新咆哮教主”、“面包硬汉”发生了“万人签名要求换评委”,网友还专门写出“蔡国庆版蓝精灵之歌”,蔡国庆本人的百度百科一度也被网友恶搞成“妻子:李斯丹妮”。

  蔡国庆接受南都娱乐独家专访,面对网友的狂欢,蔡国庆淡然处之;面对歌坛的现状,老资格歌唱家也毫不留情地炮轰“过度港台化”;而面对一直神秘的感情状况,蔡国庆回避了直接话题,却爆出当年喜欢那英的姐姐那辛。

蔡国庆:说我炒作,蔡国庆需要炒作吗?太恶心了

  话题一·炒作

  “湖南台请我,就是完全要把‘娱乐至死’之风刹住,回归到艺术本身”

  南都娱乐:你出现在快女的舞台相当令人惊讶!

  蔡国庆:

  从青歌赛、全国声乐大赛到金钟奖,国家级声乐大赛我都是评审,真正做娱乐性选秀节目的评审,这是第一次。通过这次让蔡国庆这样一个国家级和主流的演员坐在快女这样娱乐化的节目中主评委席上,其实是个非常积极而强烈的信号:那就是国家不会再让中国肤浅的娱乐化进程疯狂下去了,风向要转了。这是一个巨大的背后隐意。湖南台完全可以继续请港台的,为什么请了我?就是完全要把“娱乐至死”之风刹住,回归到艺术价值的本身。

  南都娱乐:现在被网友贴了很多的标签以及争议,你自己怎么看待?

  蔡国庆:

  那都是炒作!快女接近尾声了,所有贴标签的东西都是湖南台的娱乐策划组搞出来的,这一点是我没有想到的。严格来说我是个受害者。

  南都娱乐:你有想过引起这么大争议吗?不少人说你炒作。

  蔡国庆:

  引起这么大轰动,是因为过去近十年的选秀节目中,观众和孩子们(选手)都习惯了港台式的娱乐化评委,没人愿意听到我们这类人的说话方式了。我连微博都不开,要是想炒作,开个微博跟人对骂,几百万个粉丝都能有的。有些快女的评审才炒作呢,一天坐在那儿发200条,我就坐那儿冷眼相看。是我作了一把牺牲,他们湖南台拿我来炒作,我还受到伤害了呢!现在这些年轻人用极商业和世俗的眼光来审视我,说我炒作,我蔡国庆需要炒作吗?太恶心了。这些孩子哪里明白,我们早已心境淡如水,什么耀眼舞台没经历过,18年春晚,所有国家盛大的晚会,国家领导人都听过我们唱歌,党和国家给了我们一切,我太知道自己位置在哪儿了!

  南都娱乐:这么说你并不赞同快女以前的那套?

  蔡国庆:

  当然不赞同!你看《美国偶像》的评审,哪有什么毒舌毒妇的,都是充满激情和真情的,我也是这种风格,他们觉得我花痴、不专业,但损你、恶心你、挖苦你就是专业吗?还是那句话,国家不会允许传媒平台一直胡说八道的,娱乐记者再胡写乱写判刑都有可能,就像房地产现在搞过头了也是一样,经济上国家都能下手,意识形态上难道不敢下手吗?湖南台聪明绝顶,让我这种军方和主流的歌唱家到了娱乐的舞台,也是表明开始回归正统的东西上去了。用我,有他们的聪明之处。

  话题二·乐坛

  “这届快女比不了上届,上届不如李宇春那届,李宇春跟那英又差远了”

  南都娱乐:你做快女评委,最大的争议就是你对李斯丹妮的力保。

  蔡国庆:

  李斯丹妮是不能回避的话题,为什么坚持将她留到了该留的时间?快女舞台的最大特点就是多元化,像李宇春带来的中性歌手,青歌赛不可能出现这样的歌手。今年边歌边舞只有李斯丹妮一个人。

  南都娱乐:那你最近看到中国歌坛有什么好苗子吗?

  蔡国庆:

  我只能说这届快女水平无论谁是冠军都比不了上一届,上一届又不如李宇春那届,李宇春跟毛阿敏那英又差远了。炒作没用的,艺术人才的推出不是跟种麦子似的每年都能丰收,青歌赛每年也不能出现一个毛阿敏啊,现在青歌赛也没人才,这是艺术规律!

  南都娱乐:除了艺术规律,还有什么原因造成现在内地乐坛无法出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黄金时代了呢?

  蔡国庆:

  港台市场冲击太大了!我们这代人当时港台还没有冲击进来,给了我们生存发展的机会。这十年港台的精彩和污浊都进来了,商业运作上他们更有经验和成功。这次我最大的体会就是,这些孩子听着港台歌长大,见的都是港台腔的毒舌评委,觉得唱得像港台的才是流行歌星,快女里头,那么多湖南的湘妹子,装什么港台腔,恨不得抽她两巴掌!也有的港台音乐人说唱流行音乐不需要好嗓音,这完全是混蛋话!格莱美上哪个没嗓子啊!美国哪个电影大明星天天唱歌啊,但港台那边就把唱歌太低俗化太儿戏化,让90后的孩子觉得没嗓子都能唱,我坐在快女舞台上就是要表达我的观念,我们那代人对流行歌唱事业是有神圣感的。

  话题三·春晚

  “一说蔡国庆就是18年春晚,其实这也是我的痛处”

  南都娱乐:尽管你在其他的艺术领域也在努力,像《最爱》里头扮演的章子怡老公,话剧里头演的吸毒人员,也有自己的节目《非常说名》都表现亮眼。但可能很多人都忽略你演艺才华的其他方面,只记得春晚歌手。

  蔡国庆:

  一说蔡国庆就是18年春晚,其实这也是我的痛处。只能说我们这代成名太早,没有充分利用自己的价值,已经人过中年,刘欢、毛阿敏都只开了一场演唱会,所以现在我才大展拳脚,多做点别的。

  南都娱乐:有演唱会计划吗?

  蔡国庆:

  也有,2013年是我加入总政歌舞团20年,也许那年我会办。

  南都娱乐:真沉得住气啊!

  蔡国庆:

  我真的沉得住,所以我还要讲,我们这代歌手没有那种为名为利炒作的心,看得很淡然。

  话题四·评价

  “我只在乎人民日报和中央台,其他的我根本不在乎”

  南都娱乐:1987年何东说你是“奶油小生”,当时对你伤害很大,而现在这些标签,你之前接受采访说不是特别在乎了。

  蔡国庆:

  对啊,这就是标志着我的成熟,境界的提升吧!

  南都娱乐:成熟到了不在乎来自任何方面的任何评价吗?

  蔡国庆:

  我只在乎……(大笑)我只在乎主流对我的评价,人民日报和中央台,其他的那些娱乐的评价我根本不在乎!(笑)

  南都娱乐:从艺多年也说自己心淡如水,那演艺事业接下来的追求什么呢?

  蔡国庆:

  我一直在呼吁和强调中国歌坛要去港台化,也不要哈韩哈日,找到自己本土最优秀和最有精神价值的部分。不是说我们恋旧,但中国乐坛最出歌手的不就是我们那个年代吗?毛阿敏、田震、那英、崔健……仍是代表中国流行乐队的高水准,但是后来用炒作方式出来的歌手,也有巨大的粉丝团,但是艺术价值在哪?中国歌坛如果跟国际歌坛比赛,沙宝亮、那英、毛阿敏我们都在国际上得过奖,快女一个也不去不了。觉得我们不行了,都是社会膨胀和急功近利造成的。

  话题五·私生活

  “我没看上那英,看上她姐姐那辛了”

  南都娱乐:你的私生活对大家来说似乎很神秘。

  蔡国庆:

  真不神秘,跟普通人一样,但我真是低调再低调。我们这代歌唱演员绝不会拿自己家庭和孩子来炒作,我也经不起伤害了,私生活就是说什么都会有人骂你。

  南都娱乐:之前在你的一段资料上看到“最遗憾的事:曾经错失婚姻”,你一直还在未婚状态?

  蔡国庆:

  嗯……那句话是就当是发生的故事而感慨,而现在,我只能说,我现在有良好而幸福的状态。我一直在幸福当中,面对婚姻,爱情才是最重要的,那一纸婚书你可以去拿,也有可能刚拿完就撕掉,刻骨铭心的爱情是在心里的,结婚证不是衡量的标准,我的人生始终充满爱的。

  南都娱乐:这不是非常传统的中国爱情婚恋观,家里父母都怎么看待?

  蔡国庆:

  早期的时候确实是渴望我有家庭,并完成常规人生的每一步,但到了今天,他们看到我生活很好的时候,他们的境界反而是:儿子怎么过只要你幸福,我们都永远支持你!

  南都娱乐:听说你以前有一个瑞士的女友瑞婷,是在飞机上认识的,还写过一首歌《猫》给她,这是真的吗?

  蔡国庆:

  那是我曾经一次刻骨铭心的付出,5年的相爱时光,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完成婚姻,异地分居也造成了没有缘分走下去。

  南都娱乐:网上还传过说你三任女友都是外国人?

  蔡国庆:

  我英文很好,出国又愿意结识很多不同的人,可能是这个原因吧,不能说都是恋爱的女朋友,就是单纯的女性朋友,有时候被人误解。

  南都娱乐:那英自爆曾暗恋过你,关凌还在接受采访时候说过找男友就要找蔡国庆那样的,你受到求爱追求多吗?

  蔡国庆:

  哈哈哈,我们这代人彼此的情感很单纯很真诚的。去年那英去了我的专访,她不太喜欢很多专访,之前还叮嘱别说太多啊,但是彼此一点都不设防,一上台情感一碰撞,她就完全回到了当年的岁月,她就说“当时真是喜欢你”,我也敢回应“当时真没看上你,就看上你姐姐那辛了”!

蔡国庆的前女友瑞士人瑞婷。
蔡国庆的前女友瑞士人瑞婷。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