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七十二家房客》爆笑登陆上海 小滑稽传承经典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谢正宜
2011年09月14日16:00
此次《七十二家房客》中,王汝刚转型出演流氓“炳根” 周斌 现场图片
此次《七十二家房客》中,王汝刚转型出演流氓“炳根”


  由上海人民滑稽剧团王汝刚、毛猛达、张小玲、李九松等领衔主演的经典滑稽戏 《七十二家房客》将于10月3日、4日登陆大宁剧院,这也是大宁剧院自茅善玉领衔的沪剧《雷雨》上演之后的又一弘扬上海文化之举。

  自初加盟《七十二家房客》一炮打响,岁月荏苒40年,“小皮匠”王汝刚此番接过恩师笑嘻嘻的衣钵,转型出演“炳根”,他信心十足地保证:“我们做过统计,每场平均爆笑370次以上。我可以拍胸脯,这次观众如果笑不到150次,我加倍退你买票钱! ”

  老滑稽打造经典:“浑堂”里“孵”出剧本

  《七十二家房客》由老上海滑稽“四大天王”杨华生、笑嘻嘻、张樵侬、沈一乐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创作,以解放前上海底层市民的艰苦生活为素材,上演后轰动一时,剧中三六九、炳根、二房东、小皮匠这些经典人物,在上海更是家喻户晓。

  王汝刚透露,当初的《七十二家房客》故事脱胎于“浑堂”(上海话,即澡堂)里的聊天,“演出前后,杨华生、笑嘻嘻、张樵侬、沈一乐‘四股档’欢喜结伴去‘孵浑堂’,泡泡澡、解解乏、聊聊天,调查户口、拔牙等家家户户的生活原型,都这样在闲扯中活跃于剧本上。 ”

  小滑稽传承经典:王汝刚听课“流氓学”

  王汝刚自曝从艺之路曾一度受到家庭阻挠:“我爸爸不同意我唱滑稽,感觉唱滑稽不是很高档。”后来因为杨华生和笑嘻嘻两位大师的 “三顾茅庐”,亲自爬到王家的阁楼上,才硬是把王汝刚“请”了出来。

  上世纪八十年代,滑稽界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有人嘲笑王汝刚、毛猛达等“小滑稽”,“唱独脚戏头头是道,演起大戏戆头戆脑”,这也使得他们立志要将《七十二家房客》这块艺术瑰宝发扬光大。

  这一次,王汝刚不再是憨厚可爱的“小皮匠”,转型出演惹人讨厌的流氓“炳根”。“恩师笑嘻嘻曾经对我说过一套 ‘老上海流氓学’——在他看来,流氓也分层次:最低等是瘪三流氓,码头上冲冲皮夹子,马路上调戏调戏妇女;最高级是大亨流氓;当中的就是‘炳根’这样的弄堂流氓,他们大多数穿长衫,虽然没有大亨流氓那么高雅斯文,但也不见得像瘪三流氓那么开口就骂、伸手就打。 ”

  现场力挺上海话:语言是城市的血肉灵魂

  《七十二家房客》的另两位主演“三六九”毛猛达、“二房东”张小玲,在现实生活中是一对夫妻,结合自身的育儿经,两人在发布会现场聊起了眼下热议的“上海话何去何从”的话题:“我们在家里跟儿子都是说上海话的,现在上海小囡越来越不会说上海话,反而我们在剧场里看到越来越多的新上海人、白领阶层,就为了学说上海话来看滑稽戏,这其中甚至还包括几位韩国观众。其实,细细品味上海话,有许多老上海的文化意蕴在里头。 ”

  王汝刚则表示:“高楼大厦是一个城市的骨骼,而语言才是一个城市真正的血肉灵魂,应该说,我们要推广普通话,同时也要保护上海话。 ”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