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焦媛谈话剧《蝴蝶是自由的》:裸戏曾遭偷窥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谢奕娟
2011年09月14日08:00
日前,焦媛到广州与戏剧爱好者交流演技心得。
日前,焦媛到广州与戏剧爱好者交流演技心得


  高志森执导的新版《蝴蝶是自由的》将于11月再在广州上演。日前,有“香港舞台剧皇后”美誉的女主角焦媛来广州举办了一个戏剧表演工作坊,向戏剧爱好者传授表演经验。谈到即将重排的话剧《蝴蝶是自由的》,焦媛说道:“10年前大家不太认识焦媛时,可能更多的会关注这段大胆的裸戏;现在的观众对裸戏的接受度应该比10年前提高了很多,裸戏就是角色的一种需要,是一种工作来的。”

  不裸就无以推进剧情

  焦媛表示,《蝴蝶是自由的》在内地曾经两度巡演,2001年演出150多场,2003年演出108场。时至今日,仍有不少观众对该剧印象深刻,希望在舞台上重见这部作品。焦媛说:“很多人都在微博上回应我,当年看过的观众很想再看一遍,没有看过的观众也有兴趣。”焦媛还表示10年前自己演这部戏时才刚刚走出大学校门,演技还很稚嫩,很幸运就遇到这么好的一个角色。10年后重新排演该剧,对她来说,就像面对一个新的角色一样,“现在自己的演技也成熟了很多,对人生的体悟有了很大不同,相信演起来一定更有层次”。

  说到剧中最重头的裸戏将会如何处理?焦媛表示,会跟以前不一样,但形式还没有确定。这段戏为什么非裸不可呢?焦媛说,没有这场戏,后面的剧情就发展不下去,一个长期在母亲呵护下的失明的青年,邂逅女邻居之后迅速坠入爱河并与之发生关系,如果他的母亲不是在推开门的一瞬见到令她目瞪口呆的这一幕,就无以形成剧烈的冲击,造成两代人的矛盾。焦媛说:“对于演员来说,我们追求真善美,身体本身就是演戏的工具,有需要去呈现那种美的效果,戏剧的效果,为什么不能?你看到模特走T台,她们也穿着很露,甚至没有穿内衣,为什么你不会说很刺激,很大胆啊。”

  十年前巡演曾遭偷窥

  焦媛还记得当年《蝴蝶是自由的》在花都巡演,本来是自己脱去胸衣背部全裸以后,灯光就暗下来,

  结果却有人从旁边拿手电筒照着偷窥,当时的男主角杨溢气道:“这样的观众简直是狗熊看猩猩,不懂装懂!”一气之下杨溢把中间一段20分钟的戏直接省掉,为此还遭到剧组的处罚。

  这次到广州举办“焦媛戏剧表演工作坊”,焦媛强调自己并不是来教大家什么东西,因为演戏是不能教的,只能分享。在3天的课程中,焦媛带领着学员们解放肢体,疯跑疯玩,甚至玩起了“猫抓老鼠”的游戏。

  她表示,来上课的学员中有律师、中医师,还有电视导购员,形形色色,他们给自己最大的感受是面对音乐时的直接和坦白,很多人甚至在过程中都流泪了,“他们对生命、对这个阶段的自己还想很迷失,希望通过戏剧找寻到一个方向,获知释放自己压抑的一种情感”,焦媛表示,工作坊能够在这一点上帮到他们,要比促进他们的演技强得多。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