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中国蓝三周年

浙江卫视【中国蓝】三周年 五年内欲成卫视第一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9月09日14:51

  中国电视综艺变局中看《中国梦想秀》的策划源流

  《中国梦想秀》是在求变中产生的

  对于中国电视综艺的变局,我们无需追溯的太久,只需把视线锁定在最近的十年。这十年是中国电视业界变动最大的十年,无论是业态格局,还是形态变迁,无疑都有巨大的发展和变化。格局和业态并非本文要阐述的内容。之所以追溯这十年的电视综艺变化史,是因为《中国梦想秀》的产生,正是源于策划者对于这十年中国电视综艺内容变化的思考。

  2000年初的电视屏幕,最红的电视节目叫《同一首歌》,这档央视王牌节目长期盘踞中国电视收视榜首之列,当时的电视观众对于这档节目的喜爱,完全在于在舞台上能看到哪些明星,从每期节目的收视率来看,也完全跟随明星阵容的大小而波动。由于这档节目的走红,于是电视荧屏上,各种明星歌会类节目大行其道,《欢乐中国行》《中华情》《超级歌会》等类似节目层出不穷。省级卫视因为自身地域和规模所限,自然无法与央视在明星资源上相抗衡。于是,在央视蚕食垄断了明星这块巨大的奶酪之后,寻求下一块奶酪成为省级卫视的唯一出路。

  最先寻求变化的是开中国电视综艺之先的湖南卫视。2004年,一档叫做《超级女声》的选秀节目出现了,其影响力在7年后的今天,依然不可忽视。正是因为明星资源被垄断,促使以湖南卫视为代表的电视策划人开始寻求变化:明星没有,那我们就自己造星。于是一时间,中国电视兴起选秀热,各台纷纷启动选秀节目,中国电视观众目睹了一个又一个麻雀变凤凰的传奇。然而毕竟制造明星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情,事实上那一轮的选秀热最终培养出的一线明星寥寥无几。在这样的情势下,又一轮求变思潮开始涌动,2007年,另一档开风气之先的节目诞生了,那就是浙江卫视的《我爱记歌词》。这是一档典型的反选秀节目,因为当时所有的选秀节目均标榜以“零门槛”和“想唱就唱”之类的口号,但看多了以后,观众们发现这些口号其实跟自己没有太大关系,其节目参与者其实还是大量的预备明星。而《我爱记歌词》是一档真正任何平民均可参与的k歌节目,是真正的 “零门槛”和“想唱就唱”,因为你甚至不需要会唱歌,只需记对歌词即可。至此,平民开始大量占据电视荧屏,这其中,一小部分有表现力,有才艺的平民甚至开始成为了“民星”,被按上了一个日本词语:“达人”。

  2009年开始,民间达人类节目开始崭露头角,在多家卫视试水之后,2010年,东方卫视开播《中国达人秀》,这个纯正英国血统的节目模式,因为中国巨大人口基数支撑下的众多才艺达人“民星”,为中国电视观众呈现了一幅类似《山海经》般的,人间异闻录式的宏大画面。开播第一季,收视爆棚。

  时间走到了2011年, 由于预见到达人资源这块奶酪迟早也会被消耗殆尽 ,于是,同样的问题出现了,下一块电视奶酪在哪里?浙江卫视的电视策划人也在苦苦思索这个问题,在自问的同时,我们开始追本溯源,有了以上这段对于电视综艺十年发展的源流梳理,进而开始试图寻找出其中的规律性。

  简单来讲,中国近十年的电视综艺变化发展,基本是荧屏里的“他者”的变化,是从“看明星演(《同一首歌》)”到“看准明星演(《超级女声》)”,再到看“平民演(《我爱记歌词》) “,之后发展到”看民星演(《中国达人秀》) “。

  浙江卫视想要办一档全新的节目中,其中必定要有”明星“和”平民“两大元素构成,主角应该还是”平民“,而“明星”在电视综艺发展的谱系中,依然还是有份量的一环。而怎样把这两大元素融合在一起?一句话”让明星帮助平民,让平民成为民星“让《中国梦想秀》的核心策划呼之欲出。

  《中国梦想秀》的反向策划模式

  对于一档希望融合“明星”与“平民”两大元素的节目,放弃演艺的元素无疑是不理智的,那既然平民和平民所能展现的才艺是这档节目的最大元素,明星元素要进入到其中,合作演出是最佳的选择。而既然平民是主角,明星如果成为配合演出的配角,岂不是和人们惯常所见的明星有了很大的身份差异和变化。这样,明星以一种甘当配角的公益姿态进入节目,是对之前大部分节目模式的颠覆。而当明星和平民的关系理顺之后,平民所能在节目中展现的内容也就顺理成章地写在了策划案里。

  浙江卫视电视人惊喜地发现,明星,平民的才艺,以及不可避免要在节目中讲述的平民的故事,可以用三个“S”打头的英文单词来概括,那就是:“Star”、“Skill”和“Story”。再给节目加上一直寻找的“惊喜(Surprise)”和最核心元素“梦想”后,一档“明星帮助平民实现舞台梦想”全新策划方案诞生了。

  下水道修理工可以把管道中的共鸣声送到华丽的舞台;保洁叔可以成为惊艳的迈克杰克逊;56的妈妈可以跳18岁的芭蕾。榨果汁的海翔哥:做一个工作并不非要排斥音乐的梦想;美丽的燕子校长:虽然你说你是“折翅”了的燕子,但是依然有许多雄鹰愿意背负着你飞翔;重病的隋妈妈:你可以看到女儿在未来人生舞台上的起舞翩跹!《中国梦想秀》的发现意义已经不在于电视节目本身的创新意义,收视率和美誉度,《中国梦想秀》的发现意义在于,它展示了今天中国普通老百姓的具有时代风貌的梦想追求。这种追求主要是精神的反映,是丰富的品质生活的快乐梦想,是中国之梦。

  《中国梦想秀》自然没有充当道德榜样的“梦想”,但是它的每一期节目,都深深地给人以思想:人究竟应该怎样的生活。

  节目强烈的吸引力,表现在它越显越高的收视率。不仅观众,就连日夜奋战,苦不堪言的制作团队在一季即将告别的时候,都恋恋不舍。这是一个收视率和美誉度俱佳的节目。迄今为止,在我们的电视节目中,有如《中国梦想秀》这样,以极其强的可看性,传达极其有意义的主流价值观的着实不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