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风情民俗剧《蜀红》将演 浓缩嘉陵江千年历史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向晨晨
2011年09月07日16:08

  本周9日晚8点,即将登上成都锦城艺术宫舞台的风情民俗剧《蜀红》,让许多人期待不已。《蜀红》描述的虽是一段浪漫爱情故事,可观众看到的却是嘉陵江古镇的原风原貌,以及日渐失传的民俗文化。可以称得上是:台上的90分钟,是台下千年历史的浓缩。

  《蜀红》开场,展现的便是嘉陵江畔的蓬安小城里,民间染织女红莲蹲在嘉陵江边,漂洗着用九千九百九十九朵红花染成的蜀红绸巾。她誓言不染出天下最好的蜀红不嫁人,因此引来洗衣女的赞叹。欢乐中,她们下河洗澡,喜欢红莲的铁匠去到江边。蜀红却被傻子甩入江水中冲走。现实中的景色,在舞台剧上原风味呈现,并呈现出了一幅具有嘉陵江历史文化特色和巴蜀传统文化精神的民俗风情画卷。

  观看过《蜀红》的观众都会发现,无处不在的嘉陵江流域独有的民俗风情成为全剧的最大亮点。嘉陵江船工号子、棒槌舞、哭嫁歌、迎亲唢呐……10多种具有蓬安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动,借助舞台艺术的形式,在观众的眼前“复活”。

  奔涌不息的嘉陵江,宛如一条玉带纵贯蓬安,造就了丰富多样的自然生态,孕育了厚重悠久的历史文化,形成了山、水、城相融一体的独特美景。蓬安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保存完好的明清古镇周子镇被评为“四川十大魅力风情古镇”、“四川最美古镇”,这里不仅养育了众多文化名人,也留下了宝贵的历史文化遗迹,正是这些本土的优质文化资源,成为蓬安县进行文艺创作,实现文艺繁荣的“天然素材库”。

  2007年,蓬安县提出建设“强县名城”战略,首次将文化建设上升为全县战略。为此,蓬安花大气力打造了大型历史歌舞剧《相如长歌》。2009年,蓬安县又集中《相如长歌》创作、演出班底,启动了嘉陵江大型民俗风情剧《蜀红》的编排工作,并成功举行了首次公开演出。

  一手实施《相如长歌》、《蜀红》等精品战略,蓬安县将培育民间文化力量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去年以来,蓬安开始实施“情暖万家”送戏下乡工程,将戏剧作品的创作与生产纳入公共文化产品服务的范畴,创造了“政府采购定制、院团组织提供、群众免费分享”的公共文化产品服务模式,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