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姚晨登封面变水漾女人 谈蜕变:滴水汇聚成海洋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9月07日08:48
姚晨登封面
姚晨登封面

惊艳妆容
惊艳妆容

姣好身材
姣好身材

大谈蜕变
大谈蜕变

  搜狐娱乐讯 银幕中的姚晨从傻乎乎乐呵呵的形象进化得越来越丰富有层次了,微博上的姚晨也从朋友闲聊上升到了观察国内外大事,刚刚低调突破1000万粉丝数量大关的她,和《周末画报》倾谈了这一路的细微变化,如何从一颗水滴变成海洋,以及如何让随着而来的影响力走得更积极与深远。

  被媒体绑架的人

  周末的清早,姚晨走进了摄影棚,干净清亮,和大家打完招呼就专注地开始玩起微博来,还时不时拿出里面的话题和大家分享。这位被大家叫做“微博女王”的演员近日低调突破了千万粉丝的大关,而其瞩目关心的话题与范围也似乎更为宽广了起来。

  Q:现在在微博上,无可否认你的影响力确实越来越大,因为这样的关系,自己讲话会更慎重一些么?

  A:肯定会,必须要谨慎。我一朋友说,“你已经是被媒体绑架的人了,你没有言论自由。”确实是这样。微博现在是第一手资讯,大家都会在微博上看看现在发生什么事。大多数的评论与转发我觉得还是有感而发,没有什么值得不值得,我觉得这是写微博的基本的一个宗旨。没感觉却要刻意写,那样的东西肯定是空洞的。个人感悟也好,生活记录也好,微博必须是真实的东西,否则你的微博是没有生命力的。就像我们看《红楼梦》,曹雪芹也没想到还会有什么红学家,他要是知道这么多人靠他吃饭可能还得收点中介费呢。就像写哈利.波特的人,坐火车看到有一个小巫师在我对面,就想写一个巫师的故事,她哪想到后来被拍成电影被全球的少年儿童喜欢那么多年。当你真的心存杂念的时候,是写不出来的。

  Q:微博上的打拐行动做得轰轰烈烈,但当中可能也会有鱼目混杂和一些假象。你会不会担心转了一些不那么准确的信息?

  A:刚开始的时候所有人都一样,分辨力不强。原来每个人的正义感已经积蓄很久了,凭一时之勇去转发很多东西,希望能帮助到人,那个时候就出现很多假的信息,不可靠的东西,然后没有办法就只能去删,是挺令人尴尬的。所以从那个时候起就慢慢开始谨慎,也会慢慢开始有分辨力。微博到现在已经快2年了,这1年多中你会认识很多可靠的博友,基本上我现在不太会去转一些完全不认识的人和信息。我有时候可能会转于建嵘的信息,但我也会去他微博把这条信息的前后相连的东西全都看清楚了再发。

  Q:有人通过微博找到了失散的孩子,猫猫狗狗找到了主人,都是挺让人高兴的事,你开微博到现在最有成就感的是什么?

  A:那些是让人挺开心的,但倒也不至于成就感。因为那不是你一个人的事,那是几千个人一起转发的,所以不存在个人的成就感,只是微博让你觉得,嗯,是有用的,这个感觉。然后成就感……是让你看到大部分人是善意的,这是我最开心的事。当出现一个事件的时候,每个人的面孔都凸显出来,那个时候可以看见人最真实的那一面,不管你是什么职业什么身份,都把人性最真实的一面表现出来,而那些人里你看到的大部分都是善良的。

  Q:微博上的很多消息也带来沮丧感,你有吗?

  A:有啊。尤其是前一段时间,天天打开微博,就很狰狞的面目,很多很可怕的事情,当然这里头也有假的,但是好在我自身是学表演类专业的,表演的专业本身就是对人的一个研究,我可能会更唯心主义论一点,在我看来,那些事情都和人有关,我个人觉得人是像一个球一样的,是很多面的,那么他所做的事情也是很多面的,就一个事情出现的时候,每个人都站在自己的角度,他可能看见了他的那一面,所以那个时候开始,我可能会更稍微理性一点去看待一些事情。当然你要像动车那种事情,那就非常明显了。这没什么可去说,它的祸害是非常明显的。我觉得可能从另外一个角度想,可能世界本来就是这样的,只是我没有看到而已,它被掩盖了,然后微博就像一扇窗口,让我们看见了原来这个屋里头是这样的,那我们能看到,能关注到,就一定想去清除它,去改变它,那么改变肯定是越来越好的。像以前这些事情可能要一个月半个多月以后才知道,知道也就知道了,也没地方可去评论,去表达一些意见。我觉得微博也确实在悄悄地改变一些什么,它起到了一个全民监督的作用,然后它也开始让一些东西慢慢地透明化。

  Q:前段时间你贴过家里的事情,但又很快删了,这是你所说的被公众绑架吗?你当时心里怎么想的?

  A:我第一反应肯定是挺委屈的,因为我知道我为什么删帖,后来确实在憋了两天又写了一篇,因为我真的觉得值得说。当时第一时间是我父亲和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工作人员是因为对我的担心,父亲可能更多的是对那一家人的担心。你们发现吗?所有的新闻都是这样的,大家一段时间热闹,过后没有人再去理会了,就算帮这一家人在一时之间解决掉问题,可他们还要在那个地方生活很多年,那日后再因为这件事件出现别的更严重的问题,该怎么办?你解决得了吗?所以说,我也就删了,但后来我仔细一想,假如我一直搁在这个地方,我相信一定会引起一些注意……就是可能真的会帮忙解决这个事件,OK,我通过我的平台,我不断地呼吁,帮助解决。事情过去了,我还是会通过寻求法律手段去解决这事情,但我希望通过和所有人一样,用最正确的方法去处理。

  Q:千万粉丝,那么大的影响力,有时还能发现你有一些无力感?是这样吗?

  A:首先我没有任何特权,我和这个社会中所生存的每一个公民是一样的,我们享有的权利,我们承担的义务,是一样的,顶多我是一个明星,看上去比别人更有影响力一些,比如你说今年桃子都是有毒的,他们可能会真的说今年桃子有那什么……作为公众人物你就要对这个言行去负责,可桃农肯定不乐意了,你凭什么对我们造谣啊,所以不能太带个人感情色彩。所以我的微博很复杂,它既是一个个人的东西,又是一个所有人都在看的东西,有朋友说你不必过度自我省察,那样的话你的微博就会变得非常的紧张,你自己会给自己营造紧张的气氛。哪怕说,我给我们家猫取一个叫巴顿将军的名字,也会有人说,“你竟然用一个历史上这么著名的人给一只猫取名字,你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你该怎么跟他解释呢?没法解释。我有时候还是会和一些人较劲,但我不会把他们拉到上面来,我觉得那样不公平。

  Q:有时候事后想想这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A:但是我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我必须把这事说出来。微博可爱就可爱在这,它展现了一个最真实的自己,连我们平时觉得最神秘的王菲,也让很多人都看到她和方舟子争吵,吵得不亦乐乎……实际上所谓明星是什么样可能很少人能了解,微博就提供了一个这样的渠道,就挺有趣的,王菲原来也会生气,她原来也有在乎的,就挺有趣的。

  我们也许都会是难民

  Q:和我们说说你去难民营的一些感受吧。

  A:难民营去了两个地方,一个是马尼拉,一个是泰国。这两个地方带给我不同的信息,让我更了解难民的处境。他们最大特点就是他们看似和普通人没什么区别,更像是城市里的或者是世界上的隐形人,没有自己的身份,没有自己的国家,像不被认同不被需要的一群人。这个感觉是我挺难以想象的,如果我成为这样的人,我很难想象心理上的那种恐惧是什么样的。他们说道:经常在梦里,哪怕他们中的有些人已经在其他国家取得一定的成绩,有了自己的房子等等,但是依然经常在梦里感觉找不到家,梦见有人追杀他们。

  Q:作为中国的一个代表,你觉得你可以做到些什么样的事情,或者说难民署这样的一个组织希望你做到些什么?

  A:其实就是:传播。因为不管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还是妇女基金会,大家都很熟悉很容易理解,可唯独难民这个群体大家是不被理解的,大家对难民没有任何的概念。我曾经在微博里说:也许我们都会成为难民,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命运下一秒会给你带来什么。这个是很有可能的。

  Q:你认为怎么样的一种人才会被定义为难民?

  A:难民的构成还是会有比较多方面因素的,有种族、宗教、政治等问题。就是这样的一群人被迫流离失所背井离乡来到别的国家寻求庇护,在此申请难民身份。城市难民相对好很多,好多都是一个国家的科学家,有些是学生,受过高等教育的。还有一部分是种族问题,从缅甸逃难到泰国这个地方来避难的,那群人基本就没什么经济可言了,基本像是非洲难民的那种状态,生存底线非常低。

  Q:那你们作为外来慰问者,你觉得他们最大的渴望是什么?

  A:他们还是渴望有身份,渴望他们周边的环境接纳他、认可他。城市难民经常说:给我一个机会,我会给你更多。像爱因斯坦也是难民,肖邦也是难民,实际上这些人都在为他所在的那个国家提供了很多个人价值。

  Q:联合国难民署是怎么会找到你去做这样一个中国的代言人?

  A:当时他们也是要在中国找一个代言人,我们能合作成,还是缘分吧。因为中国人大部分对难民都不太了解,会觉得“难民”不太好听,我是因为之前有所了解,觉得还是很好的一件事情。我们可能从来不知道我们所生活的世界的另外一个角落,还有一群那样的人,那样的生存现状。在做这个代言与慰问的过程中,我有过兴奋,有过沮丧、退缩,也有被许多人感动,让我重建信心。越深入越觉得,他们需要我,我也需要他们。我愿意把这份工作做下去,仅此而已,很简单。

  走向成熟的海女孩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吧,“秀”是姚晨对家乡福建人最大的印象,山清水秀,人民勤劳聪明,充满生气。小时候的姚晨多愁善感,动不动就要到海边坐着,去听海浪声,跟海诉说心事,可一个孩子能有多少心事,就一见到海心情就开阔了,什么烦恼都忘了。

  Q:你会觉得这几年自己也经历了好多事情,有个说法是女人虽然看起来脆弱,但韧性要比男人强很多,你觉得自己是这样吗?

  A:恩,有的,当你遇到一些事情的时候就会锻炼你的韧性,像可以撑长的皮筋一样,发现原来你的潜能是无限的。有时候也会想逃离,好像天天都在琢磨着把钱退给他们就跑,一直到拍完。但演员其实被动比较多。因为就像谈恋爱一样,你不知道下一个角色是什么。角色也是个人,你不知道这个人什么时候能跟你遇见,然后能邂逅,能相恋,这个你不知道,所以就是你只能说你珍惜每一个人每一个角色。

  Q:你当时有想过除了做一个演员之外其他的选择吗?

  A:我想去做服装设计。不过这挺难的,一心也不能二用啊,算了,以后再说。我拍戏是不喜欢让自己跨戏,那我是从来不敢的,专心地拍着一个戏就好。

  Q:那如何面对压力做出好的调整呢?饮食上?锻炼上?

  A:我也会去看中医,经常调理。早点休息,睡眠可能对一个女人是关键。

  还有我就尽量保持平时不化妆。让它呼吸一下。把保湿做好,卸妆要干净,反正我觉得要敷面膜,碧欧泉就有不错的产品。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