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永不磨灭的番号 > 新闻报道

《番号》收敛荒诞 伤感渐生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8月29日14:53

  北京晚报讯 《永不磨灭的番号》在北京开播一周,争议走低,收视攀高。该剧在北京地区的平均收视率突破8%,并将北京卫视的全国收视排名由第8位提升至第2位,与冠军仅有0.05%之差,本周有望登顶。随着另外两位女主角赛貂蝉和大门子的出场,剧情进入高潮,嬉皮笑脸的李大本事遇上了劲敌,热闹荒诞的故事底色上渐渐显出伤感……

  质疑:夸张有余

  《永不磨灭的番号》(以下简称《番号》)热热闹闹的开场,起初并没有迎来一边倒的叫好声,前三集里,质疑四起,观众主要对男主角李大本事的另类“本事”深表怀疑。他嘴皮子功夫比枪法更好使,带着连散兵游勇都称不上的武义县大队,把日军强大的师团长耍得晕头转向,让荷枪实弹的伪军闻风丧胆,骗日本军医动手术救活了奄奄一息的国军将领陈峰……在抗日战场上,李大本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在电视机前,观众的意见却已鲜明倒向两派。

  从第一集开始,剧情就高潮不断,国军、我军、杂牌军、山寨土匪、黑帮流氓……各路人马凑到一起已经够热闹了,他们使出的另类手段更是令观众目不暇接。比如,民兵头子孙成海不服李大本事,创建“九路军”为了抢兵源,抢人心,居然连秦朝陈胜、吴广起义时的招数都翻出来用了,此外还有从北平逃难至此对日军虚与委蛇的青帮老大崔小辫,国民党军壮志未酬的军官陈峰……他们和李大本事的县大队既叫板又合作,在日本人眼皮子底下制造了不少欢乐和笑料。如此另类的抗战剧让很多男观众看得过瘾,毫不掩饰对《番号》的喜爱,称:“这个电视剧笑和打都特别过瘾,里面都是纯爷们!”

  不过,也有观众对《番号》的创新并不买账,提出:“剧情虽然有趣,但也太夸张了,可能这么嘻嘻哈哈地打仗吗?”争议尤其集中在县大队和日本兵的智商悬殊上。比如,李大本事和孙成海被日军机枪扫射,俩人靠罩着一口大钟安然无恙,于是有观众提出,“日本人傻呀,就没一个想到瞄准露在钟外的脚打一枪。”还有第二、三集,看似英明神武的日本军官山下奉武,误把一口行军锅当成八路军师长的密码也就算了,可这一错判居然影响到日军整个华北兵力部署,就实在夸张大发了。这段情节令不少观众难以相信,质疑编剧:“就算想突出我方草根英雄机智勇敢,也不能把日本人全降格为弱智、白痴,英雄人物更应该建立在合理的剧情之上。”

  回应:加工真实

  针对播出一周的观众质疑,记者采访了《番号》编剧兼导演徐纪周。

  记者:现在争议最大的地方是,在李大本事的小机灵面前,日本人显得太弱智了,被一骗一个准。

  徐纪周:李大本事和山下奉武开始不是斗智,是一种错位。日本人性格里的一根筋,用中国人的话说就是很轴,而中国人一向不按规矩走,李大本事连打带忽悠,日本人最初对这种打法不理解,很难应变。到后面,剧情里还会有交代,交手几次后,山下奉武觉悟到,他按跟正规军打仗的方式对李大本事从开始就是个错误,他的对手根本不是军人,而是一群农民。

  记者:还有那个行军锅的情节,的确有趣,但一口锅影响了整个华北地区的兵力部署,是不是太夸张了?

  徐纪周:日本人把一口行军锅误判成八路军师长,确实是真事,不是瞎编,是我在写剧本时在资料里看到的。影响整个华北地区兵力部署,我承认是有些夸大。但这只是一个无伤大雅的小细节,为的是让观众看得酣畅、痛快。但我也不会为戏剧冲突吸引观众就其他逻辑性一概不管,我特别重视人物情感逻辑上的严谨,所有事件的出现都是为了塑造人物,细节会为了好看,虚构一点,热闹一点,但人物情感必须是真实的。

  记者:那除了这段行军锅,李大本事其他一些另类打法,歪招、损招、阴招也都有历史依据吗?

  徐纪周:那不一定,大多数是我自己想出来的,比如八路军跟九路军争锋,装神弄鬼,借大炮什么的,设计这类情节需要大量的知识储备,因为不能跟以往的战争剧有重复。观众很苛刻,他要看没看过的东西,只要以前戏里用过的,就不爱看了。我们的战争戏拍了多少?要完全不重复是不可能的,弄成现在这样我已经绞尽脑汁。

  记者:到现在为止,李大本事节节胜利,一路凯歌,是不是有点不真实,面对凶狠的日军师团长,敌我实力悬殊太大了。

  徐纪周:李大本事基本上是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因为我特别不愿意把观众看戏时那种酣畅淋漓的节奏感打破。为什么要挫败呢?还原真实历史的东西太多了,你可以去看书,看纪录片……那里面告诉你的全是真实。有部电视剧叫《我的团长我的团》,非常棒的战争剧,全片弥漫着挫败感,厌战的情绪,战争的惨烈,英雄的谎言,那都是真实,可是收视率很低,为什么?很抱歉,老百姓不爱看真实,真实惨着呢!会让观众难受得要死。

  本报记者 王雯淼 金力维

(责任编辑:白玉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