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秦腔表演艺术家李梅从艺30年纪念演出即将举行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8月26日14:47
视频:李梅纪念演出将演 展秦腔独特魅力

  8月25日下午2点30分,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化厅、陕西李梅文化艺术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李梅从艺30年进京纪念演出的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重庆厅举行。各主办方代表及此次演出的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和宝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代表、北京各大新闻媒体记者共200余人出席会议。

  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李梅,主工正、小旦。为国家一级演员。她1980年考入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演员训练班,1987年毕业,现任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艺术总监。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陕西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政协委员,全国十四大团代表,陕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陕西省秦腔艺术协会副主席。国家文化部优秀专家,全国文化系统先进个人。是西北唯一一位二度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国家文化部“文华表演奖”、二度上海戏剧“白玉兰主角奖”获得者。

  被誉为“秦腔一枝梅”的李梅戏路宽绰,允文允武,嗓音甜美,表演细腻。在长达三十年的艺术生涯中,她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不懈攀登,先后领衔主演《杨七娘》《西湖遗恨》《隔门贤》《鬼怨·杀生》《留下真情》《迟开的玫瑰》《王宝钏》《大树西迁》《苏若兰》、秦腔电影《寒窑记》等剧目,塑造出了一系列光可鉴人的艺术形象,为陕西艺苑不断增添着奇花异香,以超群的艺术实力赢得了西北人民的喜爱,已当之无愧地成为秦腔剧种的标志性人物之一。

  李梅曾荣获中国戏曲现代戏交流演出优秀表演奖、中国梆子声腔汇演优秀表演奖、中国戏曲“金三角”交流演出表演一等奖、中国秦腔艺术节优秀表演奖、陕西省艺术节优秀表演奖及最高荣誉奖等几十项奖项,被评为中国秦腔“四大名旦”之首。获陕西省文化厅、省文联、省剧协联合授予的“青年表演艺术家”称号,被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授予“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1996年被评为"陕西十大新闻人物”,2001年被评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006年被评为"陕西省行业领军人物”,2007年被评为第七届“三秦巾帼十杰”和 “三八红旗手” 并名居榜首,2010年被省妇联评为“百年三八杰出女性”。

  作为陕西文化的代表,李梅曾多次随团赴海外十多个国家以及我国港、澳、台地区演出,被当地媒体誉为“世界人民的‘飞天女神’和中国‘火凤凰’”及中国“女将军”等。2001年,她成功地举办了“李梅从艺二十年专场”,以代表作——荣登2005-200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十大精品剧目”榜首的眉户现代戏《迟开的玫瑰》及个人演唱会为自己的艺术生涯作了一次精彩的小结。十年后,她将以荣登2008-200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十大精品剧目第三名的秦腔现代戏《大树西迁》、新编秦腔历史剧《苏若兰》璀璨亮相,在首都北京一展风采,为30年的艺术人生画下圆满的逗号。今天,李梅对人生的感悟更加透彻,对艺术的领悟更加深邃,对人物的解析更加准确,她的演技亦愈发炉火纯青,相信此次演出,一定会给首都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为陕西父老带来新的惊喜。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