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巴黎宝贝》:美式商业套路混搭法式浪漫温馨

2011年08月26日09:33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列文
《巴黎宝贝》剧照
《巴黎宝贝》剧照


  《巴黎宝贝》猛一看还以为是邓超(在线看影视作品)加盟的一部纯法国电影,99%的场景在法国拍摄,色彩鲜明浓郁的影像风格跟《天使爱美丽》如出一辄,大量的法国演员出演,导致影片也以译制片的配音形式出现。后来再仔细查查资料,才知道影片的真实血统是“made in China”,国内影视公司投资制作,旅欧导演王菁执导,就连片中让人以为是混血的可爱小女孩,其实也是标准的内地童星。而影片的商业套路与元素,则是好莱坞商业桥段与内地玩闹喜剧再加上法式浪漫的混搭,整体节奏轻松活泼不沉闷, 剧情元素丰富不无聊。小童星尤其可爱,看完后让人感觉她跟邓超的对手戏没看过瘾。

  《巴黎宝贝》的故事虽然颇富戏剧性,由富二代泡妞引发父女亲情,但在合理性上并无明显漏洞,邓超扮演的富二代在巴黎留学时偶遇流浪女歌手,一见钟情继而苦苦追求。他想送给女孩一辆车,结果信用卡被家人冻结,只好让法国帅哥室友帮忙捐精挣笔快钱,结果法国帅哥在捐精时“意外发射”,邓超情急之下只好拿自己的精子充数。结果一个性格孤僻的法国女诗人本想利用精子银行生个漂亮的金发孩子,结果却生了个黑发女婴。毫无责任感的邓超本来对此不以为然,哪知几年后女诗人为此打官司,法官判决要将他遣返。邓超为了留在法国继续追求女歌手,只有让小女孩承认他是爸爸才能取得居留权。于是,他让法国帅哥应聘去当小孩保姆,自己的幕后操纵小女孩认父,由此引发一连串爆笑的误打误撞与纠结的情感冲突。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重新审视自我,从而实现了自我转变,找到了生活的真谛。影片既有内地喜剧风格浓郁的个人耍宝式笑料,又有好莱坞式通过尴尬情境搞笑的桥段,还有充满法式甜腻浪漫的爱情戏,父女情也不乏梦幻般的温馨表达,邓超与法国帅哥之间还带点若有若无的“同性暧昧”,商业元素显得比较丰富。

  影片的看点主要有三方面,一是邓超为了让小女孩认父,乔装改扮玩“潜伏”的喜剧桥段。并非喜剧演员出身的邓超疯狂耍宝玩变装,极尽搞笑之能事。虽然他在开头被逼穿上女装跳艳舞比较雷人,但熟悉他的观众应该还记得,两年前他在客串搞笑舞台剧《翠花,上酸菜》时也玩过这种堪比小沈阳(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的“男扮女装”,成为一时的娱乐话题,而这种雷人的玩法更远还可以追溯到2001年还在中戏上学的邓超主演《翠花,上酸菜》之时,所以这种癫狂耍宝的喜剧路数对邓超来说并不陌生。而且,这还不是最可乐的,最搞笑的是邓超既装瞎子又扮韩国人的桥段,墨镜大胡子的伪装造型一上来就喜感十足,装瞎子也相当可乐,一张口胡编乱造的韩国话“耐克阿迪达”、“阿玛尼哭泣哟”立刻让人爆笑不已。

  二是邓超与小女孩相处日久而自然引发的真挚父女情。邓超在片中本来是个自私自大的狂妄富二代形象,为了让小女孩叫他爸爸从而取得居留权,只得放下架子百般讨好。又是陪小女孩看动画任打任骂,又是学厨艺发动美食攻势,又是带她外出玩得不亦乐乎,慢慢地让自己的性格发生了转变,对小女孩不再是出于自私的利用目的,而是产生了一种难舍难离的情感。这也是当女诗人要和男编辑组成新家庭,小女孩要管别人叫爸爸,邓超顿时情绪失控的原因。说实话,影片邓超与小女孩亲情对手戏上还是花得篇幅偏少,两人的互动和情感交流不够丰满,因而这段邓超的爆发戏还是让人感觉比较突兀,有欠说服力。好在随后邓超扮成圣诞老爸满足小女孩梦想,以及最后小女孩机场追回邓超两段戏,情感都足够温馨感人,能够让观众对他们的父女情产生认同和共鸣。

  三是法国女诗人与死党男编辑友情变爱情的浪漫戏。邓超追求女歌手并未成为爱情戏的主要看点比较意外,也许导演不想他的爱情戏影响到亲情戏的表达吧。法国女诗人与死党男编辑的爱情戏成为意外的看点,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的爱情戏奉献了多场浪漫吻戏和床戏,另一方面这种充满文艺范儿、张口深情词的传统欧式爱情调调已经许久未见了,看起来比较怀旧,甚至能引发某种喜感。“犹记得你我初见,似滚水冲化了干燥的咖啡,刹那间身体灼热鼎沸,相互侵吞的欲望犹如泛滥的潮水,品味着交织的唇舌如火,浸润着彼此的琼浆欲醉。”这种已经跟时代格格不入的夸张诗化浪漫词,现在听起来是不是很容易让人笑场呢?

  列文(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