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郭美美引发公益信任危机 濮存昕:别走两个极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8月25日08:22
《神州音话》20110630濮存昕 一生追求的光
濮存昕(微博)(资料图)
濮存昕(资料图)

  华商网-华商报8月25日报道 濮存昕为人低调,很少看到关于他的新闻见诸报端。9月9日,他将带着人艺新排演的话剧《建筑大师》到西安演出,开启首届“陕西西安国际戏剧节”大幕。昨日,濮存昕在北京陪妻子看病的路上,记者才有机会通过电话与他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交谈。

  话剧人生

  话剧让我远离中年危机

  华商报:业内人都说您是“话痴”,此番能演出易卜生的《建筑大师》,对于您而言是不是意义非凡?

  濮存昕:作为演员,我对我的专业很有兴趣,特别是经典的作品。娱乐是暂时的,而经典却是能促进人类文化发展的。像我这样高中没有毕业的人,通过剧本、通过舞台,学习到了太多的东西,我也很希望能将我表演的成果展示给观众看。

  华商报:《建筑大师》表现了成功人士面临的中年危机,您遭遇过中年危机吗?

  濮存昕:很幸运的是我没有同感。我从三十几岁来到人艺之后,上天恩赐我的机遇非常好,让我可以一直演戏,可以走到演员的尽头。但我也知道你所说的中年危机是存在的,名和利对一个人的影响是非常具体的。但我觉得每个人,尤其是到了50岁之后,都应该想想是不是还要继续索取、继续斗争,想想你现在得到的,是否是当初想要的,就像我说生日时的感言,“各得其所、安分守己”。

  仕途人生

  当副院长是走错路

  华商报:大家通过电视剧熟悉您,但这两年您不太接演影视剧了,为什么?

  濮存昕:对于我来说,演影视剧是缘分,我没有觉得哪部影视剧特别需要我,找我的看重的都是我的商业价值和知名度,可能就是让我去客串个角色,这些最终也就是能帮我换到广告价值,但却会让喜欢的观众有被欺骗的感觉。我更喜欢话剧舞台演出的真诚和严肃,因为观众都是自己掏钱来看演出的。

  华商报:您现在是北京人艺的副院长,但听说您多次请辞副院长一职,这是为什么呢?

  濮存昕:我一直觉得当副院长是走错路了,当领导是一门学问,需要专门的学习管理,但我就是一个演员,说起来还是知识分子的通病,我总觉得自己对。

  但实际上做领导不仅仅是对错的问题,更有操作方法的艺术。演员总爱强调个性,但做领导偏偏要将个性隐去,代之以大局观和服务性,这恰恰是演员很难适应的。

  华商报:但人艺这两年的确出了很多作品,市场和观众都非常认可,成绩亮眼,在话剧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是不是很艰难?

  濮存昕:我们为北京人艺的健康运作做了很多努力,这几乎算是话剧的最后一团火苗了,这是一个文化物种,必须要好好保护。我们这两年一直坚持“凤凰回巢”,请很多明星回来演出,还设立了高额奖金,在市场责任缺失,人人追名逐利的情况下,我们拼命坚持,看似前景不足,但是观众的认可给了我们信心,我们每年的票房收入能达到3000万左右,这相当难得了。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一点不觉得辛苦。

  公益人生

  坚持随手能做的公益

  华商报:除了电视剧和话剧,可能大家对您另外一个身份也很关注,就是公益大使。但最近因为郭美美等一系列事件,导致大家对明星公益、慈善事业有所怀疑,您会不会担心有时候好心也许会带来麻烦?

  濮存昕:我的原则是做微公益,不做大公益。我平常的工作也很忙,没有精力和时间去做一个专业的慈善或者公益项目,但我会坚持很多随手能做的、微小的公益,比如无偿献血、比如每个月从我的卡里自动转账200元做慈善。另外就是为了慈善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做一些宣传,比如宣传禁毒和当“预防艾滋病宣传员”,还有利用我的政协委员身份进言,为打击拐卖儿童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做这些事情,我都是用具体行动而不是只用荣誉和名声,露个脸就行,有时候太多太大,就不容易真实了。我认为不要走两个极端,要相信这个社会上,大家都有爱和施爱的本能,还是要相信社会公众的良知。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