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源代码》用小成本玩转硬科幻 8月底登陆内地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8月24日09:52
《源代码》用小成本玩转硬科幻 8月底登陆内地
《源代码》剧照
《源代码》用小成本玩转硬科幻 8月底登陆内地
《源代码》用小成本玩转硬科幻
《源代码》用小成本玩转硬科幻 8月底登陆内地
8月底登陆内地 

  广州日报报道 只要科技昌明,死者残留的脑电波能被当作破案的线索?反恐主题科幻影片《源代码》将于8月30日引进中国内地上映。“波斯王子”杰克·吉伦哈尔在片中执行反恐任务,一次次潜入电脑虚拟重组的火车爆炸案“现场”,穿越到过去,多次踏进同一条时间“河流”,而且能与“死者”对谈,从“水流”中看到蛛丝马迹、抓住恐怖分子。

  这部制作费为3200万美元的中小成本好莱坞影片并没有大卖视觉特效,唯一的大场面是火车爆炸,开枪只不过四五枪,却颇为惊心动魄,从4月份上映以来在全球影市收获1.23亿美元票房。昨日记者提前看片,为读者解剖小成本如何玩转硬科幻。

  哲学名言不管用 人可以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

  《源代码》沿袭了《黑客帝国》等科幻片的概念:芝加哥的一列火车爆炸了,遵照政府的“脑波原始码”实验计划,吉伦哈尔通过电脑连线进入虚拟的世界返回过去,将自己的脑波与其中一位目击遇难者的脑波叠合,进入遇难者最后8分钟的生命中,目的是重回火车爆炸之前的凶案现场调查,并找到当时车厢中谁是恐怖分子,查出他的下一个目标,以改变现实。

  但是,与《黑客帝国》中自由进出母体的基努-里维斯相比,杰克-吉伦哈尔每次停留在虚拟凶案现场的时间有8分钟,原因是这个虚拟世界只不过是科学家们精心保存的火车爆炸死者大脑回路中残留的电波,受生命规律的限制,死者的记忆只有8分钟左右。吉伦哈尔不得不一次次重返这个与现实世界平行的“现场”,在短暂时间内对火车乘客一一盘查,在疲于奔命的状态中不断试错找出真凶,像罗拉一样快跑于现实和“过去”两个平行世界之间,因此广州试片场有观众笑称,《源代码》是男版的《罗拉快跑》。另外,由于跟去年的大片《盗梦空间》一样表达“出入思维世界”的科幻主题,但成本却小很多,《源代码》也被一些观众戏称为“小号的《盗梦空间》”。

  不过,《源代码》并非时下流行的“穿越”,而是在数字世界里重现已经流逝的时空。编剧像是在跟著名哲学家赫拉克利特开玩笑,吉伦哈尔一次次重返过往,屡屡打破前者的名言“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能从与火车爆炸“死者”的对谈中发现线索,最后从“水流”中看到蛛丝马迹、抓住恐怖分子。

  煽情场面不能缺 王子公主成眷属?

  《源代码》也为男主角杰克-吉伦哈尔安插了不少情感线索,令这部硬科幻作品变得柔情似水。吉伦哈尔片中角色的身份被设置成为阿富汗战场回来的飞机师,与父亲个性不合,虽然处在生离死别的时刻,却一直没有相互谅解。片中加插的这段父子情被试片场一些观众批评俗套,也有另外一些观众认为煽情煽得恰到好处。

  在一次次的“重返过去”中,吉伦哈尔慢慢地和火车上的米歇尔-莫娜汉产生了感情。遗憾的是,即使恐怖分子被抓住了,也并不能改变火车爆炸的过去,哪怕吉伦哈尔把这位新女友拉下火车使她活下来,她也只是生存在虚拟的源代码世界,只是一些残留的脑电波影像。吉伦哈尔最后能做到吗?影片设置的悬念引起观众在影片中段开始关心这对“王子公主”最后到底能不能终成眷属。

  穿越无需几百年导演:8分钟抓住观众

  满载乘客的火车爆炸燃起烈火,升腾起蘑菇云,但恐怖分子安全逍遥地离去,带着更大的核弹前来威胁数百万人口之众的芝加哥除了披上科幻外衣之外,《源代码》搭配时下仍然热门的反恐元素作为影片主题。

  尽管影片最后吉伦哈尔才与恐怖分子拔枪对峙,但影片前半部分用炸弹制造悬念,吉伦哈尔每一次拆弹失败,每一秒钟的流逝,都意味着芝加哥与核弹危险更接近一分。

  影片导演邓肯-琼斯早前为影片宣传时也表示,拍摄科幻片不用动辄穿梭到几百年前,他们要做的就是回到几个小时之前,在一个狭小但紧凑的叙事空间里安插和设置线索,让男主角经历一次次关键的“8分钟”,靠精巧的剧情抓住观众的心。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