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众议院 > 众议院《窃听风云2》

《窃听风云2》:仍未过时的港片港剧老三样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木林
2011年08月17日15:29
视频:《窃听风云2》预告片

  经过“变形金刚”、“哈利-波特”近一个月的狂轰猛炸后,影市需要有一部拿得出手的华语片来给对好莱坞大片审美疲劳的观众换换口味了。由麦兆辉、庄文强编剧执导,尔冬升(在线看影视作品)监制,吴彦祖(在线看影视作品)古天乐(在线看影视作品)刘青云(在线看影视作品)主演的《窃听风云2》就在这时候如期而至。从华语影坛三大顶尖实偶派男星的华丽配置,到麦、庄擅长的犯罪、悬疑题材故事,《窃听风云2》注定了会是一部即便不惊喜、质量也绝对次不到哪去的扎实港片。

  好看的男明星,好看的对手戏,劲爆的飙车场面,高科技窃听手段,温暖的母子情、夫妻情,各种情……商业电影该具有的“标配元素”被圆满地融合进一个同样好看的故事。在这样一个“华语片多忐忑”的年代,《窃听风云2》这样的水准之作已经能给人大大安慰。

  香港金融时代的风云记录

  《窃听风云2》不是《窃听风云》的续集,相同的演员及幕后班底,相同的金融涉案背景,角色设置和故事情节却已完全不同。在《窃听风云》中处于同一阵营的三警察刘青云、古天乐、吴彦祖,到《窃听2》里变成了三足鼎立的金融才俊、警察、复仇者;《窃听风云》的单一叙事线索,到《窃听2》里也变成更为复杂的明、暗双线交叉并进。

  《窃听2》的故事从香港股市开始:当红股票经纪人罗敏生(刘青云饰)遭到不明身份神秘人物(吴彦祖饰)跟踪窃听,并引发一场车祸;警署反恐督察何智强(古天乐饰)介入调查,不想却牵出了势力极为庞大的股票交易黑幕组织“地主会”。香港股市三十多年前的风云动荡被重新提起,而那些神秘的窃听事件,也跟这动荡紧密相关……

  如果说《窃听风云》只是用一个金融案子来讲述人性,那么同样是讲述人性的《窃听2》,麦、庄则对香港风云变幻的金融年代做了一次集体怀旧。从“地主会”成立的前因后果讲到1973年香港股灾,曾江、骆应钧、江毅、胡枫几位TVB老戏骨气场强大的表演,让人时时有穿越之感,仿佛时光倒流,经典重现。

  三型男大展魅力 个性飙戏

  无论从综合测评还是花痴角度,吴彦祖、古天乐、刘青云三大型男的魅力飙戏都堪称本片最大的亮点。其实这些年来,投资方们一直都把这个亮点作为号召票房的金字招牌,几位型男共同出现在银幕上的机会并不算少。尤其是古天乐和吴彦祖,从《窃听风云》、《枪王之王》到《单身男女》、《窃听2》……可是即便这组合已经如此不新鲜,观众还是被帅到了。因为,不仅仅是帅!《窃听2》让三位主演的个人魅力和角色的个性魅力得到了最优结合:聪明谨慎又有点萌的金融才俊刘青云,刚直不阿也不乏幽默的执法者古天乐,而导演这次最“偏爱”的明显是吴彦祖——身手不凡、桀骜不驯、胆色过人的复仇者,亦正亦邪的悲情英雄,让吴彦祖彻底告别了花瓶形象,连男影评人都忍不住在微博上为其叫好!

  两年前的《窃听风云》其实没有给三主演太多发挥个人魅力的余地,三个底层小警察,三个小人物,各种压抑收敛着。《窃听2》让型男们终于强势回归了,不仅如此,导演还给他们安排了各种追车戏、对打戏、斗智戏,着实让人看得过瘾。

  追车场面够炫够劲爆 笑点泪点一个都不少

  和《窃听风云》平淡的日常生活气息相比,《窃听2》明显加入了更多吸引眼球的商业元素。两场追车戏酷炫刺激,吴彦祖还借此大秀了一把摩托飞车技。紧张悬疑的剧情之下,导演还安排了不少幽默小情节让观众开怀一笑。比如“地主会”的老大凶神恶煞地把手下叫去开会,却发现桌上所有人的手机都是同型同款,严肃紧张的气氛之下忽然问一句:“为什么你们都用同一个牌子的手机?”此语一出,全场爆笑。

  当然,在这些商业花边元素装饰之余,麦、庄电影一贯擅长的人性讲述依旧不弱。“你的人生,谁来操盘?”精心构思、层层递进的悬疑故事,让“善恶终有报”的人性哲理,每一遍讲来,都不让人觉得枯燥乏味。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陈国青)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