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李谷一:一个真诚的、不老的艺术家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8月10日19:01
李谷一:一个真诚的、不老的艺术家
李谷一:一个真诚的、不老的艺术家

李谷一:一个真诚的、不老的艺术家
李谷一:一个真诚的、不老的艺术家

李谷一:一个真诚的、不老的艺术家
李谷一:一个真诚的、不老的艺术家

李谷一:一个真诚的、不老的艺术家
李谷一:一个真诚的、不老的艺术家


  她在音乐界一直是一个传奇式的存在,因为演出曾受到过毛泽东、周恩来的亲切接见,也因为演出她曾被置于风口浪尖、甚至被下过逐客令。

  她的《乡恋》曾风靡大江南北,被誉为内地流行歌曲的“开山之作”。有过那个年代记忆的人们至今还会记得那年春晚的如雷掌声。演出结束后,所有观众起立鼓掌,经久不息。

  哪怕过了30年,她已经老去,她的声音却仍然年轻。

  今年是她从艺50周年,年纪稍长的观众会记得,在80年代中国从封闭的社会走向改革开放、走向兼容并蓄的时候,她的歌声是那个时代的标志,更是象征着一个民族、一个时代的声音。这么多年以来,她不仅一直活跃在第一线的舞台上,同时以她的快人快语,屡屡出现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直面金钟奖“离席门”事件

  2011年,李谷一受邀作为点评嘉宾出现在金钟奖舞台。在全国总决选女子组比赛中,选手苏晴迟到,却破例获得上场演唱的机会。李谷一当场提出反对意见,并最终决定退席,并在离赛后发表声明,为了坚持大赛的公正与原则,对自己说过的话绝不后悔。一时间,各种支持、质疑、指责纷至而来,她的退场也在铺天盖地的争论中被演变为“离席门”事件。

  整个事件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真相?李谷一在与杨澜面对面交谈时首度详细谈到该事件的发展始末。她解释说,那个选手是弃权了,然后又回来了而且还迟到了,她觉得这样如果还要比赛就违反了公开、公正、公平,三公的原则,对其他选手不公平。因此她在发完言后,又问了监审,来了吗,主持人也在台上叫她的名字,还没来。她才退席的。

  后来,节目播出的时候,才得知这个女孩子是奶奶病重,她要照顾奶奶,很多人在这时候发出置疑,称评委是不是该多讲一点人情味。直率的李谷一则依旧坚持她自己的原则,她用非常肯定的语气说,“如果在底下跟我说了,我也坚决不同意。我以为她只是来参赛,而不是来表演。但如果是提醒我她是表演的话,那就会视情况而定了,金钟奖里面本来就安排了很多节目表演。况且我们点评嘉宾都在台上唱,评委也在台上唱。我们把那点时间省出来行不行?给那个想表演的孩子,这点人情,这点人文关怀,是做得到的”。

  快人快语、直率的李谷一

  从艺50周年,金钟奖的事情,只是让大家看到李谷一50年艺术生涯的冰山一角。她快人快语,她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不是那么周全的去计较很多的结果。甚至可能不善于为自己辩护。她做各种大赛的评委也不在少数,也许因为直率、因为快人快语、因为坚持原则,她甚至在国外当评委的时候都得罪过人。

  当时在国外,几十个国家在一起比赛,其中有歌手因为特殊原因没有进复赛直接进的决赛。李谷一当时就跟主办国提出了她的意见,但主办国会因为几国之间的一些微妙关系有他们的顾虑。这种情况下,通常会有一个处理办法,那就是少数服从多数。8个国家的评委,7个国家的评委都同意了,就China没同意,李谷一作为这个唯一没同意的China,还是坚持着自己的意见,同意该选手参加比赛,但是在比赛时给该选手打得分是零分。

  这是爱憎分明的李谷一,她有胆识、有勇气,对原则不顾一切地坚持。

  她曾经说过一句话,同样引起轩然大波。有人问她说,现在唱歌比赛的选手,外表重不重要。或许大部分评委都会说,我们主要还是要看她的歌唱得好不好,我们还是要从技巧、歌唱的技艺上来评判她。但李谷一却说:“我喜欢漂亮的选手。在同等条件下,因为是电视大奖赛,当然漂亮一点的,肯定占便宜”,这话说完立马又把李谷一置于舆论轰炸中。还有观众在电台连线时直接对她说,“我过去对您特别崇拜,自从您讲了这个话以后,我一落千丈”。李谷一则坦然应答道:“你认为你自己长得怎么样”?他说我觉得我自己长得还可以。李谷一说那你担心什么呢?接着还回了他一句话,“谁会认为自己长得不漂亮?在这个世界上没有”。

  “我经历过很多痛苦”

  她的一生曾经有过很多的痛苦。现在遇到的这点小小的风波,也许与她当年唱《乡恋》的时候,遇到的争议相比什么都算不上。

  那个时候的李谷一还只是一个刚刚在成长的歌手,心理上和生理上都受着巨大的压力。她甚至不明白“为什么要批判我?我想把歌唱得好听一点,唱得抒情一点,唱得人情味一点,为什么就是靡靡之音、黄色歌曲或者是厕所歌曲,就不能理解?”她唱《乡恋》的时候,是80年,79年12月份录的音。80年元旦的时候,报纸上就开始批她。尤其是一些权威人士。很多人说不要听那个“李丽君”的歌,那个时候李谷一还没有见过邓丽君,也听不到她的歌,但她被称为大陆的李丽君。

  她是那个时代最具争议的歌唱家,但值得庆幸的是她的歌迷们,那时还叫观众,她的观众,不同年代的观众,都喜欢她的歌,喜欢《乡恋》。很多人都觉得这个歌打开了一扇门。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她要不停地演出,不停地要采访。最多的时候,40天演了72场。演出到广西的时候,她得知自己女儿胳膊摔断了,却只能在电话里揪心。可这还不是最痛心的,最痛心的是在这40天期间,女儿回去照X光的时候,发现手的位置接得不对,歪了一点。3岁的孩子,硬是在X光的底下,把手重新再打断,再接。她只能是一边接电话一边哭着听孩子问妈妈什么时候回来。

  “我不是个贤妻良母”

  她说自己其实很温柔,“表面这个你们看到的我所谓的很辣的性格,这都是在以前的环境下磨练出来的,我其实很温柔”。李艾问她“那你一般都对谁温柔”?她说“我真正温柔是对我的观众。”她笑着说她的先生和女儿说她在家里太霸道、太狠了,“观众看不到我这一面,顶多你们讲的那种泼辣、或者辣椒的感觉。”

  或许这是辣妹子共同的特点,李谷一说在他们家里“他讲话没等他讲完,我就给他打断了。他说得那些事情我就不同意,所以,外界很多的对我的压力、痛苦,他去承受”。很长一段时间,先生为了支持李谷一的工作甚至在家里连“位置”都没有。

  七八十年代的时候,李谷一家里单位分的房子,大概60平米。李谷一当时参加中国青乐团的时候,还没有团址。她们中央乐团出来一小批艺术家,没地方办公开会,所有人就到李谷一家来,研究开会演出方方面面的事情。从80年开始一直到86年正式成立,前后大概有7年时间,这些年里“他都是用那种折叠椅,或者甚至就是到外边去,到外面的公共小区,楼梯旁边抽烟。我女儿作业就到同学家做,有时候到外面”,李谷一很内疚的说。

  她说自己不是个贤妻良母,因为没有做到一个妻子对丈夫应尽的责任,哪怕回家给他做顿饭,这种机会很少,也没有尽到母亲的责任,基本上没有参加过孩子的家长座谈会。“我孩子从小学念到现在都长大成人了,她埋怨我”,杨澜问她你现在想起来后悔吗,她却说:“没有后悔药可吃。但是现在岁数大了以后,我有些时间,我对孩子温柔一点,对我老头温柔一点。他发脾气的时候,我不发了。我女儿数落我的时候,我也不说了。只能有这个。”

  这个社会上,别人有什么看法,往往是我们不能左右的。我们只能凭我们的良心去做我们认为正确的事情。哪怕有的时候会被误解,哪怕有的时候会被攻击,那么我们能怎么样呢?我们能够得到所有人在所有时候的所有喜欢吗?这恐怕不太不可能。但是一个人如果她是真诚的相信和凭自己良知在做事情,时间可以证明很多东西。

  至少,李谷一的50年是承载着岁月伤痕与时代记忆的50年。时间给过她很多的痛苦也证明着她的成功。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湖南卫视本周六晚(8月13日)24:00《天下女人》之《快人快语李谷一》。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王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