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澳大利亚“李斯特权威”霍华德 即将登台大剧院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红艳
2011年08月10日09:08
莱斯利-霍华德
莱斯利-霍华德


  2011年是作曲家、钢琴家李斯特诞辰200周年,在众多成功演绎过李斯特作品的钢琴家中,来自澳大利亚的莱斯利·霍华德格外令人瞩目。8月21日,霍华德将莅临北京,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独奏音乐会。

  霍华德是当今演绎李斯特钢琴作品的权威,在唱片录音史上,他曾创造了一项奇迹。1986年李斯特逝世百年之际,霍华德开始在英国最著名的唱片公司Hyperion旗下录制李斯特的全部钢琴作品。经过十三载春秋,1999年10月22日,这一史无前例的录音工程终于结束,霍华德录制的第99张李斯特唱片正式对外发行。而这一天正是李斯特的生日。

  这套多达99张唱片的李斯特全集,涵盖了李斯特所有与钢琴有关的作品,其中有300多部作品是世界首次录音,其中有一些十分罕见的作品更是有记载以来首次被演奏。当时,这套99张的唱片还创造了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正是这项音乐成就,让霍华德成为了永载史册的李斯特权威大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霍华德连续23年担任了李斯特协会的主席,成为该协会历史上连任时间最久的钢琴家。

  在国家大剧院的音乐会上,霍华德的曲目安排可谓“暗藏玄机”。他所选的贝多芬《英雄主题变奏曲》值得特别一提。作为最擅长写钢琴变奏曲的作曲家之一,《英雄主题变奏曲》是贝多芬根据其最著名的“英雄主题”而写的一首变奏曲,“英雄主题”曾先后四次出现在贝多芬的四部作品中。

  另一首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奏鸣曲》同样值得关注。拉赫玛尼诺夫不但在作曲上成绩斐然,在钢琴演奏艺术上更属于浪漫派的集大成者。他所作的《第二钢琴奏鸣曲》兼具了作曲技巧、优美的旋律和艰深的演奏技巧,很能测试演奏者的功底。此外,另一首会在音乐会上演奏的曲目《西班牙民谣》,可说是李斯特作品中曝光率较少的一部,有乐评人说,只有霍华德这样的资深李斯特专家,才能挖掘出这样别致的冷门作品。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