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北京晨报:伟大的音乐未必产生于伟大的乐团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澄
2011年08月08日08:20
指挥大师丹尼尔-巴伦博伊姆


  前天晚上,令人敬仰的指挥大师丹尼尔·巴伦博伊姆率领的那支“东拼西凑乐团”——由青年以色列音乐家和阿拉伯音乐家组成的“西东合集蒂凡节日管弦乐团”,在中山音乐堂上演了全场的贝多芬交响曲音乐会。冲动、憧憬、热情、激情,让这支“东拼西凑”的青年军的演绎生动鲜活。而对巴伦博伊姆大师的敬仰,更让这些在他麾下的青年音乐家有着一种万众一心的一往无前。这不是一支历史悠久的职业名团,但却能够焕发出职业名团难得一见的渴望、热情和冲动。

  这是一场精彩绝伦的贝多芬,69岁的巴伦博伊姆大师以他精深的艺术思维让“贝三”这首“英雄”交响曲自始至终充满了文学的戏剧性。巴伦博伊姆为贝多芬繁复庞大的音乐理出了人物形象、人物性格、心路历程、艰难险阻、彷徨犹豫、坚定信念、曙光初现、高歌猛进、一往无前、成就辉煌……他让“英雄”从一个有雄心的普通人历经磨难积累信心,最终在音乐的最高点成为了英雄,可信,可敬!指挥台上的巴大师对每一位乐手不时地发出明确无误的指令,动作、气质与音乐融为一体,那种神奇音乐所产生的真实视觉感,仿佛一位千军万马挥斥方遒的大将军近在眼前,“英雄”就是这样诞生的。

  演出结束时不少人感慨,从未听到过如此真诚而又婉转曲折心路历程的“贝三”。我倒是觉得正是这支“东拼西凑”的青年军,才成就了巴大师的“气概英豪”。我们在听那些世界超级名团的演出时,往往会为他们悠久的历史和训练有素的艺术传统所倾倒,但,这些职业音乐家往往在技术和艺术层面可以展现音乐的完美,却极少会以渴望、仰视和对未来的向往而展露心迹,你在赞美他们的音乐时,却无法听到每一位音乐家的心。而“青年军”往往正好相反,虽然在技术层面尚有欠缺,在音乐理解层面尚嫌肤浅,在现场演奏层面缺少经验,但他们对于要成为职业音乐家的渴望,是他们努力的原动力。他们以一张白纸面对巴伦博伊姆这样的超级指挥大师的敬仰,是他们万众一心努力向上的根源。而巴大师也可以在这支青年军的“绝对服从”下,完成自己的“伟大”目标。伟大的音乐往往就是这样产生的,尤其是在今天这个格外注重金钱的时代,像那支由贫民窟孩子组成的享誉世界令人尊敬的委内瑞拉青年交响乐团一样,你能够清晰地听到他们的心,伟大的音乐往往并不一定产生在“伟大的”职业乐团。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