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秋瑾后人不满“女侠”被恶搞 上告广电总局

来源:浙江在线
2011年07月27日07:57
黄奕《竞雄女侠·秋瑾》造型曝光 变身女侠(点击进入组图)
黄奕《竞雄女侠·秋瑾》造型曝光 变身女侠(点击进入组图)


  本报绍兴7月26日电

  记者 王婷 通讯员 郑休白

  今天,秋瑾烈士的亲侄孙秋经武致电本报,抗议电影《竞雄女侠·秋瑾》在未获后人授权的情况下私自拍摄,恶搞秋瑾,并强烈要求还原一个真实的秋瑾。

  今年7月15日是秋瑾烈士就义104周年,电影《竞雄女侠·秋瑾》的主创团队宣布电影将于8月25日全国公映。获知这一消息,秋经武非常愤慨:“我从来没有以口头或书面的形式授权过他们,完全是违规拍摄!谁给他们公映的权利?”秋经武的祖母张淳芝是秋瑾的长嫂,姑嫂感情非常好。

  早在2008年,有关部门出台过一个文件,凡涉及重大历史人物的影视作品,须有亲属或后人授权才能开拍。

  “秋瑾是救国救民的侠,是侠义的侠,不是飞檐走壁的侠,《竞雄女侠·秋瑾》胡编乱造,完全颠覆了秋瑾巾帼英雄的形象。”秋经武气愤地说。

  客居美国的秋瑾外孙女王炎华已获悉此事,她同样表示强烈不满,并从美国寄来委托书,全权委托秋经武处理此事。7月20日,秋经武以书信传真形式向国家广电总局反映此事,国家广电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竞雄女侠·秋瑾》拍摄和公映的前提是必须有《授权书》。

  秋经武向记者讲述了一年来他与《竞雄女侠·秋瑾》拍摄方的沟通经过。去年8月25日,影片拍摄方曾派人到绍兴请秋经武在《秋瑾后人同意书》上签字。因为没有看过剧本,秋经武拒绝了。后来,对方送来剧本,秋经武看后觉得问题很大,没有签字。“剧本不尊重史实,内容相当庸俗,秋瑾随便打人、很粗野,很多与秋瑾从未谋面过的人与秋瑾有大段的交往、对话,完全是戏说!”

  看过宣传片花的媒体记者在报道中称,黄奕扮演的秋瑾有不少打戏,鉴湖女侠变成了功夫女侠,所以有人质疑这部以“献礼辛亥革命”为由头的电影属于“恶搞”革命先烈。

  去年10月,秋经武了解到《竞雄女侠·秋瑾》已在横店开拍,便给国家广电总局电影事业管理局去信,详细反映了此事,得到明确答复:“只要革命烈士的后人不开具授权书,电影事业管理局绝对不会给予批复拍摄上映。”岂料今年春节前,剧组再次来电要求秋经武开具授权书,“对方还允诺可以给予优厚条件。字幕上打上顾问秋经武的名字,需要多少经济报酬都可以考虑,被我严词拒绝!”

  秋瑾后人的抗议,让人想起2009年黄炎培之子对当时正在拍摄的20集电视剧《黄炎培》的抗议。历史名人该怎么拍,艺术创作中历史事实的度该如何把握,确实是当前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中遇到的问题。

(责任编辑:杨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