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新水浒,新版水浒,《水浒》 > 新闻动态

编剧温豪杰解读新《水浒》:重塑宋江更像好汉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7月26日10:00

  昨天的发布会也是新版《水浒传》总编剧温豪杰签约尚世影业的日子。作为名著的改编者,无论怎么改都难免受非议,温豪杰也曾面对观众挑刺和质疑,但他依然坚信自己编的作品是新版四大名著中最好的。

  晨报记者(以下简称记):新版《水浒传》中,角色形象和观众固定印象最不同的是哪一个人物?

  温豪杰 (以下简称温):应该是宋江吧。《水浒传》讲的是英雄好汉,但作为头条好汉,原先观众印象中的宋江很难说达到了这个标准,所以只有宋江立住了,其他人物才能立住。所以这次我们就把原著中宋江的内心戏放大,以展现其兄弟情、英雄气这些好汉之处。

  记:几十年来,潘金莲的故事屡屡被搬上荧屏,这一版的潘金莲显得清纯而无辜,还是很不一样。

  温:其实并不是情节人物改了,而是看的人观念变了。其实潘金莲只不过是做错了事情,她并不感到羞耻,而且做错了事后受到了惩罚,就像包法利夫人、安娜·卡列尼娜那样。

  记:地面台播出时,剧中不少台词被网友挑刺,最夸张的是童贯对林冲的一句“沉鱼落雁之貌,闭月羞花之容”的称赞,令许多观众大呼“雷”。上星后,类似的台词会删除吗?

  温:那句对林冲的调侃其实是网友的断章取义,应该结合剧情上下文来看。这是出现在“六贼乱朝纲”这段戏中,朝中大员看到国家人才时居然是品头论足其长相,就像男人看上另一个男人一样,这恰恰表现了“六贼”的奢靡和荒淫。当然的确也有一些台词有问题,上星前我也参与了修改意见,这段是否会保留我不确定,因为在四家卫视播出,每家播出时还会对我们提供的修改版再做相应处理。事实上,86集的新版《水浒传》,网友挑刺只挑出了几句,这几乎等于是在表扬我们了。

  记:《水浒传》原著有很多暴力场面,电视剧中如何处理?

  温:以前有种说法“少不看《水浒》”,意思就是指其暴力场面。我们删除了一些非好汉行径、有违道义的场面,比如武松血溅鸳鸯楼、李逵开膛剖心把肉一片片烤了吃等,当然这么改不是让好汉变温柔,鲁智深拳打镇关西、武松打虎这些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