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国片与《变3》捆绑销售:自欺欺人的保护策略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25日09:31

  记得小时候观看科普或政策宣传片,组织方经常采用“1+1”的方式,先放宣传片,接着放一部枪战片或动作片。此策略颇有成效,爱影者如我,为了枪战和打斗,也将前面的宣传片一并吸收。多年以后,我目睹了另外一种“1+1”模式,不再是朴实的宣传策略,而是一种自欺欺人的拙劣技巧,令人想起一个词语:掩耳盗铃。

  挂着羊头卖猪肉,篡改票根,这类偷票房新闻已见怪不怪。八亿指标未达,好莱坞大片的上画期不能再被战略性延后,于是又出新招,像超市促销商品一样,买一送一,看一部进口大片《变形金刚3》,另送一部国片(《郭明义》或《杨善洲》)。于观众而言,无甚损失,不多掏钱,如果够闲,还可多看一部电影。于电影业,则得细瞅一下,观众支付的票价不变,但被分配到两部电影上。观众吃的是进口片的奶酪,国片动了它的奶酪钱,高明吗?和古老的掩耳盗铃故事一个段位。

  切割外片票房,增大国片产值,可谓扬我之威。问题是,这种做法产生的效用,并不是保护了国产片,为业界注入的不是信心,而是混乱。就算我们以最纯真的心态看待与电影业有关的各种数据,以最大的善意对待中国电影,如此奇怪的保护方式,从哪个角度,能为国产电影带来促进作用呢?为了账面上的繁荣?国片捆绑进口片,是将进口片打折,还是随意贱卖国片呢?

  保护自己国家的电影产业,是一个正当的口号和行为,世界上的大多国家,年年喊着“抵抗好莱坞”的口号。尽管那些抵抗口号和姿态,并不能阻挡好莱坞通吃全球的霸气入侵,但其中不乏颇有成效的保护措施,更有动人的民族主义抗争画面。

  以韩国为例,1999年,为了抗议开放外国电影配额,韩国影人发起大规模示威游行,一些男性影人剃成光头静坐抗议,史称“光头运动”。在之十年前,1988年初,韩国人为缩减本土片银幕配额天数,展开了抵抗运动,最终,守卫本土片银幕配额获得成功。到今天,韩国也逐渐放开了进口片配额,韩国影人仍在奋力捍卫着他们的本土电影。实践证明,以求质求变的精神,改良自己的影片,才是更为有效、更长久的保卫方式。

  说回中国电影,在技术和质量上实现大跃进式的突破,从正面抵抗进口大片,还处在只能臆想的阶段。我们必须面对这个现实,除了以民族和国家的名义,喊几声保护国片的口号,更需要的是,沉下心修炼内功,提升影片的品相。这几年,国产片在票房总账面上占上方,但如此成绩,是在各种政策的保护下取得,有进口分账大片限额和审查壁垒两大护法。眼下, 在WTO游戏规则的步步紧逼下,进口片配额放开的时期,已提上日程。变着法儿“偷票房”,以期保护国产电影,岂非笑谈。

  具体到这次事件,与《变形金刚3》捆绑销售的国产片有《杨善洲》、《郭明义》、《飞天》。这些被冠为“优秀影片”的国片,从创作的根上,就不合市场,没有考量观众的消费需求。如果它们的主要任务是履行宣传功能,那么进入影院这种市场渠道,可以说走错了门。保护主旋律片→保护国产电影→与进口片“双片连放”→达到表面上的目的,这种策略,不高明且不说,对中国电影业,也是有害无益。

  当观众看完《变3》,赠送的国片场次只有寥寥数人,一边火爆,一边空白,将国产片的尴尬更加放大。虽然,具体地说,只是某种特色国产片,无奈的是,这场事件的名义主角是大写的国产片,那些没有享受“保护”待遇的国产片,也被染了一点黑。

  逆规则(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