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新《西游记》

张纪中称新“西游”没抄袭 “狗屁”不算粗口

来源:金羊网
2011年07月22日08:12
“新西游”主创<a href=
“新西游”主创聂远、吴樾、张纪中、臧金生、徐锦江等人

  金羊网讯 由张纪中出任总制片人的新版《西游记》将于7月28日在南方影视频道首播。7月20日,广州的媒体提前观看了“新西游”中盘丝洞、女儿国以及狮驼国等四集内容。从媒体的反馈来看,“新西游”总体而言还是蛮吸引人的,除了新唐僧四师徒聂远、吴樾、臧金生和徐锦江四人的表演不错外,电视剧的画面质量也相当不错,炫目的特效、如画的风景也倍受称赞。

  当然,也有人质疑,“新西游”里的女妖精太暴露了,而男妖精的造型丑陋了一点;其次情节上也有些拖沓。不过,昨日,张纪中率新唐僧四师徒现身广州首播会,他显得很自信,觉得新版《西游记》算得上是优秀的作品,自己也不会因为别人的批评而沮丧。

  首播会现场

  张纪中很自信,给“新西游”打80分

  发布会现场,张纪中表现得颇为自信,他给自己的新作品打80分,因为整个团队以“对待西天取经的态度”来对待这部剧,“结果当然不差,我是不停地看然后不停地做。我当然觉得它是优秀的作品,起码在我自己的要求而言它是一部优秀的作品。”张纪中又坦言,特效并不是他最引以为豪的,“特效还行吧,这只是一种手段”。

  张纪中觉得最好的一点是,“新西游”以当代的意识来重新审视了《西游记》,观众可从中激励、对照自己。张纪中还表示,他预计到播出后会有不同的反响甚至会有批评意见,但是自己不会因为别人的批评而沮丧,因为自己心中对“新西游”早已有一个认知。

  有趣的是,昨日新唐僧师徒四人齐齐狂赞张纪中,并纷纷笑说自己百般为张纪中省钱。比如聂远开玩笑说自己的妻子杨光被邀请在剧中出演嫦娥,因为和张纪中熟,片酬收得低,为张纪中省钱。张纪中忙表示,实情是聂远占了便宜,自己这样安排是对聂远个人生活的关心,让他们夫妻多相处。

  另外,有传闻指,拍完新版《西游记》后,张纪中拒绝跟吴樾再合作。张纪中首先对此进行了辟谣,表示没这回事。张纪中曾遭遇演员成名后过河拆桥的事情。昨日他颇有深意地补充解释:“不是以后不再合作。是不要太贵,吴樾太贵了就不合作了。聂远要是以后太贵了我也不用。”

  ●“新西游”提前看

  唐僧师徒玩颠覆,个个有新意

  在张纪中版《西游记》中,起用的都是大家比较熟悉的演员聂远饰演唐僧、吴樾饰演孙悟空、臧金生饰演猪八戒、徐锦江饰演沙和尚。相比于老版《西游记》,张版的师徒四人,不单外形、造型上有一定的改变,连人物性情也有所颠覆。

  唐僧也会说粗口

  形象:老版《西游记》里的唐僧,白白胖胖且神神叨叨。而张版中,记者发现,聂远扮演的唐僧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黝黑,跟三个徒弟相比还是挺白的。

  性情:新唐僧不再一出事就喊“悟空~~”,而且他比过去多了七情六欲:猪八戒一喊肚子饿,唐僧就会心软;如果犯错了,他也会向徒弟认错:“悟空,你要是觉得她是妖怪,为师就听你的。”有时他甚至像个小孩:有一场戏,唐僧渴了想喝水,孙悟空认定水有问题不让他喝,他便跟孙悟空说:“为师只是喝口水,你也要管啊?”甚至孙悟空让他将计就计、留在女儿国骗取通关文牒时,他还会说脏话“你这是什么狗屁锦囊妙计啊!”

  另外,这个新唐僧形象也更加有血有肉了,他对从小丧母的女儿国国王产生了爱怜之情,手里一直握着国王送给他的玉石不放手;在离开时,他明显心动了,让徒弟们念《心经》,帮他把心静下来。这些细节都一改老版唐僧脸谱化、单一化、圣人化的形象。

  讨喜程度:★★★★★(比起老版,介于圣人和凡人之间的新唐僧实在可爱太多了。)

  孙悟空会嚎啕大哭

  形象:据说老版孙悟空穿的都是虎皮裙,而新版中,换成了性感豹皮裙。不过,观众看起来的感觉差不多。两位大圣的身体、形态也比较相似,演老版的六小龄童瘦一点,而新悟空吴樾脸型会圆一些。

  性情:新版孙悟空不再“一棒挥去、横扫千军”,他的武功变弱了,打戏少了,文戏多了,喜欢说段子,活泼很多。比如妖怪说如果将师徒四人蒸烂了、加上蒜泥盐醋拌着吃,一定很美味。孙悟空回嘴说:“你还以为我们是酱牛肉呢?还蒜泥盐醋!”后来,他跟大鹏鸟怪打架时,上来就说:“你个鸟人,看我敢不敢打你?”

  更有趣的是,从前日试播的几集来看,孙悟空还会大哭:在狮驼国那集,当他从小妖那得知师父已死,便失魂落魄地一屁股坐在地上,后来还跑到如来面前胡搅撒泼、嚎啕大哭,眼泪鼻涕一起来,哭到动情处还猛拍胸口:“我还以为会和师父做永世的师徒,现在永远分开了,永远分开了,缘分断了,我这儿(拍着胸口)痛!”

  讨喜程度:★★★★(与老版相比,新版孙悟空的颠覆不算特别惊喜,有些观众甚至认为他太闹了。)

  猪八戒懂职场厚黑学

  形象:老版猪八戒虽然可爱,但总给人蠢笨的感觉。新版猪八戒在外形上,比老版多了几分“兽形”,不过也没有外间形容的那样丑陋,整体看起来还是蛮可爱的。

  性情:新猪八戒虽然长得更像猪,但并不蠢,说话特别搞笑,有很多好玩的台词。比如他会在剧中传播“厚黑学”:唐僧坚持要去讨斋饭,孙悟空、沙僧不赞同,而猪八戒始终站在师父一边,还开导沙僧:“这你就不懂了,不论什么时候,都不能跟上头作对。”还骂孙悟空、沙僧太不懂行情,是“呆子”。

  师徒几人将要被妖怪蒸煮,唐僧开始不断念经,猪八戒问他:“师父,你这样临时抱佛脚,佛祖能高兴吗?”有时他又很会拍唐僧的马屁:“师父真有造化,你要过河,船就马上来了。”

  最有意思的是,猪八戒更好色了,在与蜘蛛精交战时,猪八戒脱了衣服“半裸上阵”,下水戏弄众妖,变成一条小鱼调戏她们。而遇到摆渡女时,他拉过对方的手来吻,一脸媚笑。

  讨喜程度:★★★★(老版猪八戒笔墨着重在好色。而新版的猪八戒放在时下职场上的话,既聪明搞笑又懂拍马屁、通晓人情世故,保准能升官发财。)

  沙和尚不再是“和事佬”

  形象:造型上,新版沙僧有了

  新的突破,他不再“秃顶”,头上多了一个纹饰,具有民族风特色。

  性情:徐锦江扮演的新沙僧不再是整天挑着担,任劳任怨。这次,他变得有威严,站在唐僧身旁仪容规矩、举止威武,还变得有主见,敢于反驳唐僧、猪八戒的意见。师徒间产生矛盾后,沙僧也不是像过去那样做个“和事佬”,而是有怒直言,喜欢说大道理,像个老学究,宛如老版唐僧上身,喋喋不休地说一堆大道理出来,有些烦人。

  讨喜程度:★★(记者还是喜欢老版中老黄牛一样的沙和尚。因为剧中孙悟空和猪八戒已经够闹了,再加上一个闹心、多话的沙僧,受不了。)

  ●新旧“西游”PK

  亮点:

  特效很炫新《西游记》场面确实够魔幻,特技效果很炫,甚至可以说有了质的飞跃。孙悟空变身也不再像老版那种“烟雾变身秀”,而是通过镜头特写将孙悟空局部到整体的变化都展现出来,比如,变成了小蜜蜂的孙悟空,头部依然是孙悟空的小头,而且很精致。此外,剧中几次神妖大战,可谓气势滔天,很有科幻大片的感觉。

  风景优美老版《西游记》取景仅限于华夏风光,景色比较单一。而新版是多地取景,拍摄横跨各省市,甚至还去了东南亚取景。剧中画面既展示了中土山水风情之美,又展示了西域大漠苍穹之美,连女儿国国王宫外都是喀纳斯湖的景象,风光无限,极其吸引人。

  哲理直白老版《西游记》像书一样含蓄,内涵隐藏得较深,有的网友评价“很像童话”。而新版《西游记》把原版书中隐藏的人情世故都摆上了桌面,将那些隐晦的哲理通过唐僧师徒们的口直白地表达出来。

  新版中有不少充满人情世故的台词,比如孙悟空大战狮、象、鹏三怪大败而归,跑到如来那里投诉:“难怪这些妖怪如此凶猛,原来都是菩萨们的裙带关系啊!”“如来是徇私舞弊的高手。”如来则气定神闲地坦承:“三魔大鹏的确与我如来有些亲属关系。”

  在大战青牛怪那一集中,孙悟空还提出了“圈子论”“妖怪有圈子,我也有圈子,我的圈子怎么就不如妖怪的圈子呢?怎么什么都有圈子呢?”暗讽了一些社会现状。

  搞笑无厘头新版中增添了不少人性化的有趣改编。唐僧被困在狮驼山里,孙悟空找老龙王帮忙,老龙王竟然故意唠唠叨叨抱怨了一堆,以“我的16姨太生了天花,我的17太子患了麻疹”来推托。孙悟空则劝说:“不要紧,待会我找师父帮你剃度。”老龙王满心欢喜去帮忙,不过完事之后他又后悔了,“我想了想,还是不剃度了。”

  另外,新版还为土地公配了一个“土地婆”,当土地公被孙悟空揭发偷看蜘蛛精洗澡时,被“土地婆”臭骂一顿。

  质疑:

  女妖精妆容艳俗

  新版中的女妖精妆容偏艳俗,过于暴露,比如盘丝洞七蜘蛛精洗澡时,袒胸露乳,大腿毕露,让人有点难以接受。有些少儿不宜。天庭里的女神仙造型也很性感,与之相比,老版中的女妖精显得都很清纯。

  男妖怪的造型很逼真,不过太“写实”。妖精们完全转化为妖身后,形象有点恶心、丑陋。

  情节稍嫌拖沓

  新版《西游记》共有66集,比老版的25集多了一倍还有多。新版中的文戏增多了,师徒几人很喜欢坐而论道,在“盘丝洞”一集,就唐僧去化缘是否合适的问题上,四师徒便争吵了半天,让人看得很不耐烦。

  另外,新版的戏份不再像老版那样仅仅集中在唐僧师徒身上,还增加了不少妖精的戏份。比如在盘丝洞一集中,有近三四分钟都集中在拍七个蜘蛛精玩耍,镜头仅扫过唐僧几次。个人认为虽然增加妖精戏份会使情节更加多元化,却让剧情变得拖沓。

  场景、配乐“无厘头”

  新《西游记》中的某些场景还颇有周星驰电影那样的无厘头,甚至雷人。如孙悟空以为唐僧和两个师弟被妖怪吃了,痛不欲生地跑到如来面前投诉。与此同时,“情深情重都是爱已成,情缘未尽爱相逢”的抒情配乐响起,滑稽的效果让观众大笑。

  ●张纪中回应质疑

  我们没有抄袭·“狗屁”不算粗口·妖精就得漂亮

  尽管媒体对“新西游”的评价不错,但亦有一些质疑声。昨日,张纪中在首播会上回应了记者提出的一系列疑问,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不回避任何问题,很诚恳,也很“帅”气。

  新快报:孙悟空和猪八戒的造型造价不菲,单单孙悟空的造型便过百万元。不过我们发现,有时猴嘴或猪嘴的上唇不会动。

  张纪中:孙悟空和猪八戒要张大嘴巴,很夸张地说话,牵动脸上肌肉,才能达到普通人张嘴说话的样子。而且因为拍的时间又长,刚好赶上吴樾那会感冒,鼻涕都流到嘴巴里了,所以用纸巾塞到里面,所以有时就不会动。

  新快报:有些配乐很奇怪,比如孙悟空误以为师父死了,痛哭流涕,配上那首“情深情重都是爱已成”显得有点怪异。

  张纪中:本来设想就是用歌曲烘托一下感情。因为你只是看了片段,如果你有看到他们师徒19年的感情,你就不会觉得怪。歌词是特意现代一点的,我们的配乐也彰显现代意识,诸如刀郎唱那首《敢问路在何方》不是甜美的,而是有沧桑感的,有西域特色。

  新快报:之前造型曝光时,很多人都觉得里面的妖怪造型有抄袭《蝎子王》、《哈利·波特》或者《魔兽世界》的嫌疑,昨天看片也觉得有些妖怪造型很熟脸孔,比如那个大鹏鸟怪有点像网络游戏“愤怒的小鸟”?

  张纪中:大家总说我们借鉴外国的,怎么不反过来说他们也有借鉴我们的。其实你说像谁谁谁我说不像,都没所谓,像又怎样了?影响到什么问题了?无非是说我们抄袭吧,那我要说,我们没有抄袭,你所说的那些我都没看过。

  新快报:唐僧在里面还会说粗口“这是什么狗屁锦囊妙计啊?”僧人应该戒脏话的吧,这是他们起码的修为。

  张纪中:这算是粗口吗?这只是一个形容词吧,当时唐僧有点生气,不过这并不是骂人的话。

  新快报:盘丝洞七个蜘蛛精那场戏,单单蜘蛛精踢球的镜头就给了三四分钟,有点显得拖沓。

  张纪中:时间是长了一点。刚好有歌曲在那里嘛,那歌挺有趣的,于是就留长了一点。

  新快报:新版沙僧很啰嗦,又爱讲道理又会跟悟空和八戒吵架,让人觉得有点烦。

  张纪中:不可能按照老版那样来演的嘛,而且按照老版那样来演也不对,和和气气完全没矛盾那是不可能的。他们师徒四个人就像一个家庭,磕磕绊绊总是有的,我们也有意设置了这些,让沙僧看起来有些个性。

  新快报:为什么有五个观音那么多,刘涛(在线看影视作品)萧蔷(在线看影视作品)两种不同气质,同演观音是不是有点相冲?

  张纪中:观音有几个化身的嘛。刘涛演的是观音的本相,选她是因为是熟人,而且她扮演的观音也很漂亮。萧蔷演的是千手观音,不是表现妩媚的那种。她自己也很愿意来演,觉得那是一种功德,她微薄的片酬也捐出去了。

  新快报:清纯的安以轩演白骨精是不是有点奇怪?

  张纪中:白骨精就是越漂亮越好嘛。我觉得安以轩演得很称职,而且是帮忙性质的。

  ●观者反映

  湖水(80后):新版和老版各有千秋吧,老版演员的表演很到位,但新版的视觉效果更抢眼,如果我暑假没事,肯定会看“新西游”。

  小杨(90后):我觉得新版《西游记》还不错,看特技、看风景都比老版好太多,还是很吸引人的。新版台词很搞笑很给力,把《西游记》蕴含的人情世故直接点出,通过那些搞笑的台词表现出来,所以很自然又增添了亮点。但我担心原著写得那么含蓄,电视剧却讲得那么赤裸裸,可能会损坏《西游记》本身的古典含蓄美。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