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天干物燥小心惹火 周立波骂教授李承鹏炮轰倪萍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7月15日08:43
 倪萍坦言自己不配获奖,一度想退奖。

李承鹏在微博开骂 

被教授批评,周立波很恼火 


  如今是非最多的地儿却要数微博了,有人“晒富”,有人爆“物业纠纷”,更有人直接“开战”。近日,倪萍因获得两个奖项,被作家李承鹏评价为“虚伪”和“得了颈椎病”;而周立波则为一句“批评”,连续几天在微博上反击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生,一来一回的口舌之战,加上网友的围观,微博上一时间变得异常热闹。

  李承鹏炮轰倪萍获奖,分歧很大

  李承鹏在微博“开骂”的起因,是倪萍最近获得的两个奖项——“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奖”和“十大杰出艺术成就奖”。

  获奖时,倪萍发言:“和同时获奖的田华老师、刘兰芳老师、张继刚他们相比,我真的不配拿这个奖,如果能退的话,这个奖我退了吧。我仅是沾了职业的光,又出名又得利的,我知道自己,我会努力的。”

  这番话被李承鹏评价为“虚伪”。12日他在微博发文:“听说倪萍姐姐荣获‘共和国脊梁’,我承认,倪萍姐姐确实是共和国脊梁,只是得了颈椎病。”

  13日晚上7时,倪萍撰写博文《李承鹏:你的微博我看了》来回应李承鹏。文中,倪萍重述了自己当初的获奖发言,称“有德有艺是一个文艺工作者应具备的基本条件,不用表扬。”还回顾了自己曾经签书送给李承鹏的往事,并表示从没觉得自己是“脊梁”,希望李承鹏能理解。

  倪萍的博文一出,多数网友都留言表示支持,认为她朴实、真诚、善良,也对李承鹏的批判表示反感,有的甚至言辞激烈骂起了脏话。

  对于网友的反应,昨日上午,李承鹏发表文章,称很多赞扬倪萍的都是水军贴,“我对水军无所谓,虽然派水军已是笔仗中很土鳖的一招了”。此外,对于倪萍的那篇感动广大网友的博文,李承鹏昨日连发8条微博进行批判,认为其表面上是“特别谦虚厚道和温暖感动的文章”,却透着一种假,是一种“裸的假”。“我跟倪萍姨唯一的分歧是对‘德艺双馨’的理解——她以为这是一褒义词……这个代表却从不提反对意见,还去认领‘中国脊梁’,你不颈椎病,7都敢像1一样站起来飞奔”,“你我都是戏子,可还是有高下之分:知道自己在演,和忘了在演。你碰巧就是入戏太深的。我要告诉你,那是你的幻觉……”

  两人的博文,一个平和,一个火辣,众多网友也加入了围观,纷纷发表评论,劝和的、帮腔的、咒骂的……使得这场“笔战”影响力更大了。

  周立波反击同济教授,连骂三日

  无独有偶,在同一天展开“骂战”的还有周立波和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生。张教授12日在上海一家报纸上发表文章,批评作为《中国达人秀》评委的周立波“思想肤浅、教养低下”。当天中午,周立波即通过微博回击,痛骂对方:“我很想知道是哪条缝挤出了你这条葱!”“您的语文是生理老师教的吧?”

  事件另一方张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不愤怒,我觉得自己不需要表态。大学虽然被称为‘象牙塔’,但是并不和社会隔阻,所以我就在媒体上开设了专栏,写一些关于文化生活的系列评论。”对此,周立波13日再更新微博说:“骂你都嫌口脏但你命真好!居然有幸成为周立波口中的半口脓痰!来而不往非礼也!以下是本人对你的绝骂:有教无养,同济耻辱!走好!”该微博半天时间就被转发超过两万多次。

  周立波发飙,针对的就是张生对他的评论,“从第一届起,周立波对‘达人’的点评就已受人诟病,如果说其生硬的措辞和勉强的玩笑只是暴露了他不善于使用国语或者不善于用国语进行有那么一点文化的思考之外,这一届他的表现就远不止这些了,他的点评让观众看到的是他的肤浅的思想和低下的教养。”张生还指出,相比较黄舒骏、伊能静(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两位评委,周立波显然是修养最差的。

  昨日上午,周立波再连发两条微博谈论这一事件。此次他将“枪口”转向了媒体:“各媒体朋友:善意的批评我接受,恶意的侮辱我定反击!‘教养低下’这句话是评语还是侮辱?你们当然明白!某些人为苟且宁让父母蒙羞!我做不到!让你们失望了!为尊严我随时准备着;被某些无良媒体甚至于主流媒体,轰下舞台!我认为这将不仅仅是我周立波一个人的遗憾!”

  在另一条微博中,他附上《新华日报》评论此事的文章,并表示:“那可是主流报纸,但我不知道那个记者是不是代表了主流观点?如能被灭!此生足矣!解甲归田专注慈善又何妨?”

  在周立波提及的这篇媒体评论中,作者认为“面对批评,周立波似乎已经习惯了暴跳如雷,破口大骂。而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最起码的修养就是能够理性地对待批评……选择宛若泼妇般公开对骂,一图言语上的痛快,实为下下之策。”

  讲是讲非

  谭飞:倪萍在进步,李承鹏是好意

  对于近日这两例“微博”骂战,著名时评人谭飞日前发表了对“周立波反击”事件的看法,昨日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谭飞再次表示周立波在微博骂脏话是将自己“权威化”的表现,而李承鹏和倪萍的“纠葛”则不一样,“大家应该往深了看,这有点像是不同个性的人的交流方式,李大眼(李承鹏的昵称)还是愿意这个国家好,提出的对于得奖标准的不同看法。”

  对于“倪李”之争,谭飞笑言:“是大眼的要求比较高,但倪萍肯定做不到,比如拒奖或者退奖之类的,她还没到那个高度。在这件事上,大眼也有自己的立场,他对奖项的标准有不同看法,就是心中有杆秤,比如对社会有多少贡献的人才可以拿奖等,加上他又善于表达,有很强的个人色彩,所以他的言论也可以理解。”

  对于倪萍发表的那篇真挚感人的博文,谭飞则认为倪萍首先还是将自己放在一个道德高地上的,“就是姐姐原谅你了的意思,我想这也是李承鹏看了不舒服的地方。倪萍在外界的眼里,一直都是像知心姐姐一样,比较煽情的,但这些年她也在进步,比如她说李大眼的几本书她都看了,说明她也在补充精神营养,不再像以前那么固守阵地。”

  此外,谭飞认为,其实“微博骂战”也并非坏事,“起码这个平台能让人畅所欲言,观点碰撞,这是社会公开化的成果,说明我们的社会进步了,大家都有发言权了。”

  昨天下午,谭飞更新其微博,对此事再度进行归纳、总结:“《新快报》记者问对周立波骂张生及倪萍李承鹏以文会友的看法,我答:一、说明社会进步了,人人都能表达自己,且不用担心对错;二、我反对周立波,他讨好网友失败后开始投靠威权;三、倪萍有进步,因她开始看那些接地气的书了,如《李可乐抗拆记》;四、大眼是好意,他只想告诉对方不用每次都选标准答案。”

  顺便说说

  “倪李”有望8月对决广州

  在李承鹏昨日的微博中,他提到:“我俩不是同一路人,你我的区别,就是《李可乐抗拆记》和《姥姥语录》的区别,这不是两本书,是两个中国。”这令其和倪萍的“口水仗”话题中心延伸到各自的作品中。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部作品均入围南方阅读盛典的“金南方2011年最具现实主义精神图书”名单,更分列“最受读者关注年度文学类”和“非文学”图书的两大榜单,而李承鹏个人也入围了“最受读者关注的年度作家”名单。届时,倪、李二人有可能在8月25日的广州盛典颁奖会上来个正面“对决”。

(责任编辑:张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