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大秦帝国2》挑战《史记》权威引争议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13日11:16
《大秦帝国2》 剧照
《大秦帝国2》 剧照

  近一段时间,古装剧强势回潮,其中,由著名导演丁黑操刀执导,富大龙、宁静、李立群、喻恩泰、姚橹、傅淼等众多实力明星联袂主演的《大秦帝国2》尤为引人关注。在其所曝出的片花与剧情中,张仪、苏秦这两位合纵连横的对手被分别放在了不同时期里,并没有成为对手,这种挑战《史记》权威的处理方式引发了各方不小的争议。

  《大秦帝国2》有很多大胆、创新的解读

  《大秦帝国2》是史诗剧作《大秦帝国》系列剧中重要篇章,讲述了秦国在变法后,秦惠王赢驷倚重张仪,东出称王,南取巴蜀,北拒义渠,在七国争霸中稳定了自己的霸主地位。这段历史,涵盖了人们所津津乐道的众多重要事件,包括秦国从偏居西北一隅东出,张仪奔走推销自己的连横策略,楚国、魏国从强渐弱,宣太后一代女流之辈的感情与谋略等等。《大秦帝国2》紧紧抓住诸多牵扯时代发展的重要看点的同时,又有很多大胆、创新的解读。其中,最大胆的堪称将张仪、苏秦放在了不同时期。

  张仪、苏秦出现在不同时期引争议

  因为根据《史记》、《战国策》等记载,张仪、苏秦都是鬼谷子的高徒,苏秦以合纵之策成功说服六国,最终身佩六国相印,扬名天下之时,他的好同学张仪还很穷困潦倒,为了给六国树立一个强大的敌人,从而让自己在六国君王面前继续得宠,他用计将张仪激到了秦国。于是,两大旷世奇才开始为不同利益集团而奔走,建立连横合纵网络,相互消解对方战略,这也成为了先秦历史中最精彩、最光辉的一笔,两人的成败具有改变中国历史的分量,只要一提到先秦历史,就绝对想到苏秦、张仪的较量,一提起其中一位,另一位的形象就自然而然绑定在一起。《大秦帝国2》中却出乎意料,在着力描写张仪的同时,讲述了他与另一位策士公孙衍(犀首)终其一生的对决,而苏秦则完全没有出现,据说要放到张仪死后的《大秦帝国3》里。这不仅挑战了《史记》中有关苏秦、张仪的权威记载,也引发了不少人的质疑,有网友认为《大秦帝国2》不尊重史实,居然连苏秦、张仪出现在时期都会弄错。也有观众对导演的解读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和新鲜感。毕竟公孙衍同样是一代名士,却被埋没太久,《大秦帝国2》给予了他恰当还原。

  至于未何没有按照《史记》所载,让苏秦与张仪出现在同一时期和互为对手,《大秦帝国2》剧组暂时没有做任何回应。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