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文汇报:《裸婚时代》被“巧合”打败的细节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1年07月11日11:49
裸婚,这个眼下红得发紫的话题让电视剧《裸婚时代》获得了持续的高关注度
裸婚,这个眼下红得发紫的话题让电视剧《裸婚时代》获得了持续的高关注度


  因首轮播出成绩不俗,由文章、姚笛主演的电视剧《裸婚时代》正快马加鞭进入第二轮放映。

  裸婚,“80后”最新潮的结婚方式,攥着这个眼下红得发紫的话题,其实,《裸婚时代》原本有机会拍成经典。《裸婚时代》在首轮播映后,也的确获得了持续的高关注度,谷歌搜索指数突破千万大关不说,还引热了“裸婚与否”的大讨论,就连商家也争先恐后地抢着搭“裸婚”的顺风车。然而,喧嚣掩不住创作上的贫弱,剧中有一句台词广为流传,叫“细节打败了爱情”,打败《裸婚时代》的恰恰也是细节,太多的巧合、频频出现的漏洞、赤裸裸的广告,最终让这部有可能成为经典的作品沦落为一部披着现实外衣的一般流行剧,当人们看到文章不俗的演技被无端的“巧合”一一肢解,明白了爱情被细节打败时的委屈和遗憾。

  从《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到《蜗居》和《当青春期遇上更年期》……“80后”的生活状态一直是电视剧不愿错过的热点题材。遗憾的是,对于这类题材的把控,一直摇摆在天平的两端,要么浮华浪漫到不食人间烟火,要么残酷到不给人留一点念想,始终未能寻求到平衡点。《裸婚时代》在基调上尝试过突破,但努力最终淹没在华丽丽不靠谱的剧情中。

  基调:辛酸中不失温情

  什么是“裸婚”?不买车、不买房、不办婚礼甚至没有钻戒,只要花上9块钱领本结婚证,就把结婚这件人生中的大事给搞定了。听着便宜且划算,精神重于物质,年轻人把美好生活的理想建筑在自我奋斗上。但这样的台词却又是赤裸的、残酷的、现实的:“结婚不买房等于耍流氓”,真的去裸婚,是多么需要勇气的一件事啊。

  于是,当《裸婚时代》出现在电视上,男主角刘易阳(文章饰演)深情款款地告白:“虽说我没钱、没房、没车、没钻戒,但是我有一颗陪你到老的心,等你老了,我依然背着你,我给你当拐杖;等你没牙了,我就嚼碎了再喂给你吃;我一定等你死了以后我再死,要不把你一个人留在这世上,没人照顾,我做鬼也不放心!”这段话打动了女主角童佳倩(姚笛饰演)的心,也成功地击中了电视机前许多观众的心。

  难得的是,在《裸婚时代》中,不只有浓情蜜意,还有对婚姻的思考和责任。而且,这次免俗了,没有小三,现实生活才是婚姻最大的小三!刘易阳与童佳倩经历了重重阻碍终于走到一起,婚后生活却没有所期待的那般理想而美好,三代同住一个屋檐下生活习惯上的差异、女儿出生带来的经济难题,再加上丈母娘爱女心切有意无意的搅局,小情侣从最初的浪漫一下子跌入现实,并在无休止争吵中结束了短暂的婚姻。还好,婚离了,爱情还在。两人在离婚后,虽然嘴上死不承认心里还有对方,但在实际行为中却始终藕断丝连,让人们看到了“80后”情感状态很真实的一面。这是《裸婚时代》不同于往常情感剧的地方,在基调上的突破:辛酸中不失温情。正如一位学者所说,《裸婚时代》让人们看到日常生活现实的经验。只是,细节处理得不到位,让现实感大大削弱。

  剧情:华丽丽的不靠谱

  严格来说,《裸婚时代》并没有忠于它的名字,虽然刘易阳成天把生活不容易掰开了碾碎了祥林嫂似地强行植入观众的大脑,生怕一不小心就忘记他是当下最不受女孩待见的这么一个身份。但是,一个月赚得不多的他,用的手机、电脑,穿的衣服、鞋子,都是一水的名牌。难怪网友感叹:“裸婚也能裸得这么小资,让人心生艳羡啊!”

  当然,也有人说,这就是“80后”的生活方式,节衣缩食也要用名牌。那出门就打车、顿顿下馆子是怎么回事,钱从哪来,不是穷得连一罐婴儿奶粉也买不起了吗?一开始,刘易阳说他家只有10来平方米,怎么镜头里有那么多间卧室,这又是怎么一回事?

  男女主角的命还不是一般的好。离婚后,男主角有个富二代千金(孙晓娆)来单恋,女主人公有个富有的360度无死角的帅哥(杜毅)来痴情。而在最后几集里,一直工作不顺的刘易阳事业突飞猛进,不仅有了合伙的公司,靠自己的聪明才智混得风生水起,还买上了名车;童佳倩家里也再次分到了房子……所有的好事跟赶集似地往两个人身上凑,生活里哪有那么多的中奖几率!

  被许多观众诟病的还有不合理的场景设置。比如,从两人谈恋爱、结婚、生孩子、离婚到女儿都1岁了,剧中季节从未变过,一直都是冬天。在电视剧前半段中,能说会道的奶奶,不知什么时候莫名其妙地就不出现了。最后一集,在童佳倩要跟别人走进民政局登记时,刘易阳出现了,就那么巧,那天童佳倩居然把包落在了车里,那天北京竟然没限号也没堵车,刘易阳就那样横冲直撞顺顺利利,没有早一秒,也没有晚一秒,两人相遇了……

  而剧中,不下10种广告品牌,不分时间场合赤裸裸地在眼前晃悠,看得人眼疼,也最终让《裸婚时代》变成一出广告大杂烩。 本报记者 李婷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