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阿妹戚托》贵州开机 首次聚焦少数民族村官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06日17:18
阿妹戚托
阿妹戚托

《阿妹戚托》现场表演
《阿妹戚托》现场表演

《阿妹戚托》主创人员合影
《阿妹戚托》主创人员合影


  2011年6月27日在美丽如画的黔西南晴隆县,国内首部少数民族村官题材电影《阿妹戚托》举行了一场极具民族风情的开机仪式。

  民族风情电影《阿妹戚托》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出品,中共晴隆县委、晴隆县人民政府、中国电影家协会民族电影委员会联合打造的一部反映新时代现实题材——少数民族女村官的动人故事。该片取材于晴隆彝族地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阿妹戚托》的发源地,一个来自京城80后女孩怀着梦想参加“西部大学生志愿者计划”,来到了极度偏远的贵州省晴隆县,与淳朴善良的彝族群众发生的真实、动人、曲折的故事,经过一次次的碰撞、一回回的坎坷,终于和美丽小山村可爱的彝族人民成为一家人。

  开机仪式现场,晴隆县县长主持,中共晴隆县委书记、该片监制人曾孔祥致辞,贵州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郝南飞代表中国电影家协会党组书记康健民致祝贺词,黔西南州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该片总监制人贺登祥讲话,黔西南州州委书记陈鸣明宣布开机,从北京专程赶来的《中国电影年鉴》主任李倩、金鸡百花电影节国产新片展部长何红、中国民族电影委员会秘书长孙强等相关领导和嘉宾共同为开机剪彩。出席开机仪式的还有省文化厅、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州委宣传部、州文产办、州文化局、州旅游局、州民宗局、州广播电影电视局领导,现场还特邀了全国各地及地方的近50家媒体。

  随着礼花纷飞、鼓乐齐鸣,现场吸引的数千民观众欣喜的看着身边的故事搬上银幕兴奋不已。一群彝族女孩组成的东方踢踏舞《阿妹戚托》歌队载歌载舞,跳起了欢快的舞蹈,把开机仪式现场推向高潮。

  该剧来自民族地区的青年导演金山、原著及编剧之一李泽文带领电影新秀刘熙熙、陈铮(出演《炊事班故事》)、徐艺涵(《苏菲日记》女主角)、老电影人赵铁人、李梦男等向现场观众致意。

  一群由充满朝气的年轻电影人为主力的,第一时间最贴近现实、以独特视角表现当下少数民族现状的民族风情电影《阿妹戚托》集贵州未经开发的纯自然美景、原生态少数民族歌舞、深入的彝族民族风情于一身,将奉献一部不同以往、别开生面的民族电影力作。

  附:民族风情电影《阿妹戚托》故事梗概

  音乐学院毕业的李想来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曾经立志在音乐天堂大显身手的她不得不面对“毕业就意味着失业”这样一个事实。于是,她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决然地选择参加“西部大学生志愿者计划”,来到了极度偏远的贵州省晴隆县。

  李想的初衷只是想逃避城市激烈的就业竞争,怀着一种体验一下另类人生的思想,到农村来过一种她幻想的悠然自得的平静生活。初来乍到的李想却被当地彝族人民善良、朴实、热情的民族风情深深打动,她开始收起自己远大的目光,认真来审视、了解这个民族。她发现这个民族不但善良朴实,还有着浓郁的民族文化,于是,她开始思考着用自己的所学知识改变这里的一切。但是,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李想发现,要改变这里的一切,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她发现这里不但风景如画,山里还有一种稀有的矿产资源——贵州玉。她始终不明白为什么这里的人们会守着金山要饭吃,于是她开始鼓动村里的退伍军人刘海等人开采贵翠,她相信只要开采贵翠,就能彻底改变这里的一切,让山里人民尽快走上富裕路。可是李想却忽略了少数民族的传统与文化,她开采贵翠的举动遭到了以族长为首的老年集团的反对。他们认为李想带头开采贵翠就是跟他们固守几辈人的神山作对,是有意破坏彝家人的风水,甚至在李想发动全村人养羊致富受到毁灭性打击时,认为适合山神的报复。他们开始冷落和排斥李想。

  但是天生倔强的李想,在养羊事业受到毁灭性打击后,却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在跑贷款不成的情况下,甚至想卖掉自己心爱的小提琴来帮助相亲们发展养羊事业,她坚信自己选择的路是正确的。由于她的坚持不懈以及她一心为乡亲们思量的种种行为最终感到了乡亲们,并得到族长等老年集团的支持,在刘海等人的帮助下,盘江村不但发展起养羊事业,贵翠开发也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盘江村的面貌得到彻底改变。

  回到北京的李想,已经成为某乐队的首席小提琴演奏手。可令她魂牵梦萦的还是那个她曾经生活了一年的小山村,那里美丽的风景、善良朴实的彝族人民似乎在时时召唤着她……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