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开天辟地》七一献礼获专家肯定带来新层面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01日13:41
开天辟地海报
开天辟地海报

  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广播电视台、上影集团东方电影频道、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出品,上海上影英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制作发行的电视剧《开天辟地》正在央一黄金时间播出。作为一部描写建党历史的大剧,跨七一的档期播出更契合了最重量级献礼建党的规格。近日在《开天辟地》研讨会上,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高校影视协会副会长李亦中点评,《开天辟地》这次走出形式的套路,会对整个国家观众的欣赏带来一个新的层面,“大家都在拍红剧,这些特型演员都不够使了,所以走神似的道路,这一点要肯定。而且既然我们以后走神似,应该不能太拘泥于形式,比如剧中毛泽东穿长衫、抽烟的画面就太多了”。

  李亦中:《开天辟地》给观众欣赏带来新层面

  《开天辟地》有三点值得肯定:

  第一,制作和播出的档期非常准确,两年前开始筹备,跨七一献礼播出,这时候所有的资源和百姓的期待都有了。就像吃东西的一样,春节送月饼总有点不妥。要在建党90周年这个重要时刻前拍摄完成,并在中央一套黄金档献礼播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

  第二,几乎是同一天《建党伟业》出来了,观众会有对比,更突显出电视剧的优势--叙事容量,《建党伟业》120分钟,《开天辟地》30集,多10倍的时间,给写人、写故事、写细节留下来了充分的时间,给邵将军留下了充分的空间。

  第三,再有就是我认为《开天辟地》这次可以说走出了传统形式的套路,就是对整个国家观众的欣赏会带来一个新的层面。大家都在拍红剧,这些特性演员都不够使的了,所以这一点要肯定,就是走神似的道路。

  历史真实要靠不断的资料片支撑,还有要靠党史研究工作者有新的启发,编剧手上有取舍的。从历史角度来讲,一个真实的你有一个选择,你怎么样再造这个场景,再深入人物的内心,可能那些史料上不一定有。我们教学生,当然要有宏观的,但是戏是靠编剧一场一场写的,台词一句一句写的。面对这样一个精品的时候,特别要把闪光点挖出来。

  演员表演都有突破 人物塑造可更丰满

  我特别欣赏这个影片最突破的是王诗槐老师的陈独秀,之前这个人物在影视作品里没有得到很多的展示。前两年别人推荐我看了陈独秀两本书,我觉得这个人本身是个性情中人,他所有的言行举止好像跟我们想的都不一样,身上特别有吸引力。还有朱德找到陈独秀,中间的过场信手拈来,非常有血肉的东西。还有一个地方,导演处理也有特点,特别是最后一集毛泽东和陈独秀谈话争论,中间拍的特别精美。

  不足的地方我提两点,从这么大长跨度的来看,编剧编导在内容的设计上还可以举重若轻,像列宁题材,列宁身边有一个瓦希林,这个戏里能不能也有个人,这个人是不是应该是上海的一个什么人,已经到了1921年,可以藕断丝连说一说,这个人物身上可以带出一些东西更好的把上海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勾连起来。当然毛泽东身边有一个人,但是分量还不够,这个人相当说可以贯穿起来,在艺术真实的上面也塑造成一个人物可能会更加丰满一点。再有既然我们以后走神似,应该不能太拘泥于形式,比如说毛泽东穿长衫,抽烟动作太多,但是抽的动作不美,可以从之前的毛泽东影视作品里学习,抽烟也要抽出美感来。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