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大型多媒体话剧《小平您好》 > 话剧《小平您好》新闻速递

重温伟人告白 “小平声音”再现保利剧院(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29日10:3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由深圳保利文化广场、深圳保利剧院联袂福建省文化厅和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共同出品制作的大型多媒体话剧《小平您好》将于7月10日至11日登陆保利剧院,这是一部讴歌新时期我党政策成就、反映深圳三十余年改革变化的现实题材话剧,使观众在南来熏风的沐浴中感受三十年来的城市历史变迁,重温伟人音容笑貌,据悉该剧已纳入“文化部2011年全国现代戏优秀剧目展演”。

  关注不同年代 填补创作空白

  据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介绍,该剧区别于当下诸多回顾建党、抗战历史的主旋律剧作,《小平您好》以1979年开始的改革开放为题材线索,用蓬勃活泼的笔触描写在新时期我党建设的伟大成就,填补了这一时期历史的作品空白。如果说抗战时期的斗争对象是日本军阀的话,建党时期我党的斗争对象是北洋政府,那么,这部同样是反映我党奋斗史的《小平您好》,则是通过如何在“和平年代”中与落后生产力做“斗争”,来表现我党敢于创新、勇于求变的实干精神的。其中,一场两位特区领导秉烛夜谈、探讨特区建设资金来源的片段就原汁原味地再现了那个年代“破旧立新”的场面:从刚开始“出租土地”的构思在脑海中的“灵光乍现”,到会被认作是“卖国杀头”的疑惑担心,再到想起小平同志那句“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的名言,使这段“二人戏”不失为一幅历史开拓者大刀阔斧、披荆斩棘的生动缩影。

  迷雾中指明方向 伟大政策凸显我党集体智慧

  作为一部红色献礼作品,《小平您好》并没有一味地美化历史、它更像是一部角度客观的记录片。全剧一开场便通过轰轰烈烈地“逃港事件”将观众裹挟着带入高潮部分,通过写实与写意相交叉的表现手法,令观众隔着时空便能感受到那个年代下人们心底最真实的渴望。使人们看到在那个“一切尚不明朗”的年代中,一代伟人深邃的洞察力和实事求是的人际风格。小平同志一句句极有魄力的名言,为党中央制定改革开放政策埋下了希望的种子,拉开了中国人民走上致富之路的恢弘大幕。

  在谈到《小平您好》创作冲动时,该剧的主创人员介绍:“三十多年来深圳的变迁,一座城市的从无到有,这是最能说明我党建设成就的事情,希望这部戏能带给观众一种历史情怀。”剧中,国贸大厦的落成、深南大道的拓宽、外资厂商的进驻,伴随着舞台后方大屏幕以片段式的手法地快速呈现,也将这种时代感畅快淋漓地呈现在观众面前。而一场1984年小平同志为深圳题字,则将这种建设速度染上了更为光辉绚丽的颜色,届时,观众将有幸亲睹“小平同志”在舞台上挥笔写就肯定深圳发展成就的横幅——“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伟人深情告白 历史情怀再润眼眶

  在话剧《小平您好》中,除了深圳改革三十年发展轨迹外,人们对小平同志深厚的情感也将作为另一条主线贯穿始终,全剧的结尾处,在大家集体伫立向着天堂再道一声“小平,您好!”后,真挚的情感和深情舒缓的音乐使全场气氛达到高潮,此时,邓小平缓缓走上舞台,对全场观众说出那句乡音浓厚、平易深情的“伟人告白”:“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切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可以说,小平同志这句打动人心的肺腑之言将是对至今怀念着他的观众的一个最情真意切的回答。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